艾肯卷首:构建企业自身的护城河

原创  • 2022年11月9日  • 艾肯网/张思齐

10月卷首摘自:艾肯网(www.aircon.com.cn)核心期刊《中央空调资讯》 第235期

艾肯网去中部重镇湖北武汉走访市场时正值炎夏,在今年破纪录的高温天气衬托下,武汉中央空调市场显得异常的冷清,因此在走访过程中,我们能感受到不少渠道经销商内心的焦虑,从他们口中,也频频出现“内卷”、“市场难做”等字眼。

事实上,近年来“内卷”这个词语频频出现在各种社交场合、媒体报道以及朋友圈里等等。仿佛一夜之间我们都笼罩在了以“内卷”为主格调的“阴霾”里。再加上疫情冲击以及复杂严峻的经济环境,使得身处其中的各大中小企业苦苦挣扎,很多企业主们为此焦虑难安,以致乱了方寸,为了市场份额盲目杀价,以此寻求自保。武汉的暖通空调市场就存在这种现象。

中国商业目前正经历一场大考,疫情黑天鹅的席卷更是将竞争推向白热化,当外界不确定的因素越来越多,企业大多会选择“自保”,这一点其实无可厚非。但从用户的角度来看,不管行业如何变化,能坚持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服务的公司,会显得更难得也更值得被信赖。

让人欣慰的是,在武汉暖通空调市场这个局部的商业场上,我们看到已有不少渠道经销商在思考,企业该如何进行战略调整,如何转型,从而提升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核心竞争力,构建企业自身的护城河。不管结果如何,至少这些渠道经销商已经行动起来了。至于他们选择的是何种发展路径,可以仔细浏览本期《商圈》栏目。

那么对于企业而言,到底该如何构建?有人说是产品,有人说是成本,有人说是模式,也有人说是服务,但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不管是渠道经销商,还是制造企业,能够在产品、服务、模式、服务等一方面或多方面进行持续不断的创新,为用户提供更有价值的产品或服务,获得更多用户的信赖,我想这就是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在目前市场需求下滑之际,焦虑并不能阻止市场变革的步伐,所以我们可以看到越来越多的暖通空调企业的危机意识已经觉醒,他们开始更加关注用户的需求并对产品进行创新,推出相对应的系统解决方案;更加重视企业在生产、经营过程中的各项成本管控;更加强调企业在各个环节配合上的精益求精等等。可以预见,在经历这一场锤炼磨难后,暖通空调行业在高质量发展方面将前进一大步。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不管自身企业目前是什么状况,至少先行动起来吧。(张思齐)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