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阳机场送风系统导致疫情传播?中国制冷学会给出结论

原创  • 2022年6月13日  • 艾肯网/杨帆

2021年12月,西安爆发疫情。期间,有媒体发布文章称,此轮西安疫情的传播途径之一是西安咸阳国际机场的送风系统——病毒从国际旅客入境区域被“气动投毒”到了办票大厅。

这一说法随后遭到质疑,清华大学建筑学院多位专家发声反驳,称该航站楼值机大厅采用的是“辐射地板+置换送风”空调形式。在冬季,采用辐射地板供暖,“置换送风”送入室内的是经过过滤加热后的室外新风,热风气流直接向上,没有回风再利用。相对于传统的“一次回风全空气”空调形式,该机场值机大厅的空调形式,病毒传染的可能性更低。更为重要的是,在咸阳机场中,每几百米都会有各自的空调器,国际区有十几个甚至几十个指廊,每一个指廊都会有一个独立的空调系统,甚至面积达到几千平方米的大指廊中也会有几套空调器。因此,不仅国际航班区域与国内航班区域的空气不存在相互流动、单个区域内的不同指廊之间的空气流动也是相互独立的。

文本, 信件

描述已自动生成

2021年12月31日,为评估咸阳机场空调系统的新冠病毒传播风险,中国制冷学会组织公共卫生、暖通空调领域的专家在线召开了“新冠病毒传播风险研讨会”。会议听取了咸阳机场空调系统设计单位技术负责人的情况汇报,经质询和讨论,达成以下一致意见:

咸阳机场T3航站楼的国际候机区(北指廊)、值机大厅(主楼)、国内候机区(南指廊)的空调系统是分区独立设置的,各区域之间空调系统(包括风道)是相互独立的。对于不同区域,分别由不同的空调机组保障。疫情防控期间机场航站楼空调系统在全新风工况下运行。空调系统送回风管道导致的跨区域的空气传播风险不存在,但不排除不同区域之间通过建筑连接通道形成的空气流动导致的传播风险。(杨帆)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