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阳”状态下的中央空调清洗

原创  • 2021年6月25日  • 艾肯网/小金

近日,湖北一男子患空调病生命垂危的新闻登上了热搜。经医生诊断,该男子是感染了一种叫做军团菌的致病菌。据医生介绍,军团菌最常在湿润的空调滤芯中滋生,近年来随着中央空调的普及率不断提高,用户对于中央空调的清洗需求也在提升,由此也催生出了一个充满潜力的产业——中央空调清洗。

空调在长时间的使用后,大量沉淀物会堵塞管道,造成能源浪费,增加运营管理成本。空调机组、滤网与通风管道表面及内壁还会附着大量细菌、病毒、军团菌、藻类等污垢,是造成空气污染的最直接传染源,对人体危害极大。

空调清洗对于用户来说不是一个陌生的词,但就当前而言,中央空调的清洗率相对较低,一方面是相对于家用空调来说,中央空调的清洗较为复杂,大型中央空调系统的清洗成本较高,另一方面消费者本身对于中央空调清洗的意识不足,而在经历过疫情之后,人们对于健康空气的需求已经成为不争的事实,作为室内空气与室外空气交互的重要通道,同时也作为聚集性办公场所的普遍设施,中央空调在疫情期间成为了敏感词汇,其安全性受到了社会各界的重点关注,针对大型中央空调的清洗消毒行业,一时间成为供不应求的香饽饽,同时,不少经销商推出的高温消杀服务也得到了消费者的一致认可。

 

除此之外,中央空调清洗的问题其实早就被关注,早在2006年,卫生部就正式实施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管理办法》,其中明确规定,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开放式冷却塔每年清洗不少于一次;空气过滤网、过滤器和净化器等每六个月检查或更换一次;空气处理机组、表冷器、加热(湿)器、冷凝水盘等每年清洗一次;国家出台的《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清洗消毒规范》(WS/T396-2012)中也明确规定,中央空调进行清洗消毒时,必须经由国家有关部门资质认证的专业公司对中央空调系统进行清洗消毒,禁止使用无资质单位或者个人进行清洗消毒,消毒液要使用国家卫生部门批准的无毒、无害、无腐蚀消毒液。同时还有国务院颁布的《公共场所卫生管理条例》以及《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标准》《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卫生评价标准》和《公共场所集中空调通风系统》等对于大型中央空调系统清洗的规范标准,这也就决定了中央空调必须交由专业人士使用专业清洗剂进行清洗,这也给清洗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发展空间

同时,庞大的中央空调市场保有量也决定了清洗市场的爆发力巨大,抛开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和工业市场,根据CTBUH全球高层数据库数据,中国有2262幢大楼楼高度超过100米,是全球摩天大楼总量最多的国家,而除此之外,国内更有不计其数的采用大型中央空调系统的公共建筑,并且,除了空气问题,固定的中央空调清洗对于系统节能也是相关关键的一环,尤其是在节能的大环境下,这部分的市场潜力不容小觑,更有行业人士放言,处于“向阳状态”中央空调清洗市场将会成为下一个千亿市场,但“向阳”之下犹有暗黑斑驳。

中央空调清洗行业是在一定意义上迎来了井喷式的发展,但由于中央空调系统清洗本身的专业性不高,但却拥有极高的利润空间,有很多的企业进入这个市场,鱼龙混杂的局面存在已久。

另一方面,各单位对于接受清洗的目的不同,对清洗的质量和价格要求差异巨大,清洗标准难以统一,市场极易进入低价竞争以及恶意竞争的死循环之中,同时虽说国家颁布了相关的标准,但面对相对高昂的清洗费用,也是目前众多楼宇物业单位不能按标准及时清洗中央空调系统的问题之一。

整体而言,中央空调清洗无论是对用户还是机组本身都有不可忽视的作用,其市场还处于稳步向上的状态,既有庞大市场保有量的支撑,又有行业驱动,更有相关规则的促进,但对于市场本身来说,如何改变乌龙混杂、水平不一的局面,实现市场良性发展,仍是接下来行业、企业应关注和思考的焦点。(小金)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