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良节能2020年报:溴冷机业务增长稳定

原创  • 2021年4月27日  • 艾肯网/杨帆

双良节能(股票代码:600481)近日发布的2020年报显示,报告期内,双良节能共实现营业收入20.71亿元,同比下降18.03%,实现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降36.78%。整个2020年度,突如袭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对双良节能的正常生产经营造成了较大不利影响。产能恢复较同期滞后,当年度合同项目工期延后导致公司当期收入确认相应减少。

2021 年度,在“碳中和、碳达峰”的宏伟发展目标下,双良节能节能节水系统、光伏新能源装备均迎来了巨大的发展机遇,新增订单使得双良节能盈利能力有显著提升。同期公布的2021年一季度报告显示,报告期内,双良节能实现营业收入4.34亿元,同比增长97.37;实现净利润 2742万元,同比增长198.98%。

2020年度,双良节能的溴冷机(热泵)业务增长稳定。报告显示,双良节能溴冷机(热泵)业务以余热利用、节能减排为核心技术方案和经营主线,围绕中央空调市场、供热市场、石化市场、煤化市场、生化市场、循环水市场六大行业开展业务,共实现营业收入 8.53亿元,与2019年同期相比增长5.71%,连续多年保持增长,已经成为双良节能最为稳定的业务板块。

除此之外,双良节能的换热器业务立足稳定增长的空分业务,维持第一位的市场份额,延伸了节能改造、设备更换市场,并同时拓展了石化、多晶硅、半导体等其他市场新领域,换热器业务板块共实现营业收入2.57亿元。

双良节能空冷业务实现营业收入7.21亿元。其空冷业务(江苏双良冷却系统有限公司)充分发挥现有钢塔的技术和经验优势,获得客户的高度认可,年度内订单金额创历史新高,并在电力、煤化工等领域维持着第一位的市场占有率,公司还持续获得了港澳台地区项目订单,并积极拓展俄罗斯、韩国、新加坡等国家的空冷市场。

在智慧能源管理与服务系统转型方面,双良节能以政府、医院、机场三个板块作为突破口,获得了宜兴文化中心、无锡红豆财富广场、青州市政府等有价值的项目。服务分公司加速新业务落地,在保障维保、配件更新、中央空调清洗等传统业务稳定贡献收入的同时,以“安全、舒适、健康、节能、环保”为理念,年内拿下了最大单体服务业务——上海浦东国际机场一号能源中心及商业街设备设施智慧运维项目。双良节能的工程公司作为其工业系统集成的主力军,凭借多套溴化锂和其他工艺结合的复合型工艺包,为客户提供“节能、节水、环保、增产、增效”的全方位解决方案。

报告期内,双良节能的光伏新能源业务(江苏双良新能源装备有限公司)快速爆发,实现营业收入约1.7亿元。随着光伏行业平价上网进程加速,下游装机需求回暖,龙头硅料企业纷纷上马扩产项目,双良节能的多晶硅还原炉系统(占据市场份额首位)将会首先受益。

2021年,双良节能将积极面对后疫情时代的经济环境,全面提升公司生产管理的数字化和智能化程度,牢牢把握“碳中和”政策机遇,紧抓工业与公建节能减排、大尺寸单晶炉和单晶硅片等领域的增长机会。双良节能的研发体系也将继续在VOCs治理、储热技术、节能技术、智慧化能源管理技术等方向进行布局,为其增长保驾护航。(杨帆)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