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电群雄再“下”造车赛道

原创  • 2021年4月26日  • 艾肯网/小金

著名的管理学大师彼得德鲁克在其《公司的概念》中曾经提到:汽车工业是“工业中的工业”,从1885年卡尔·本茨制造出世界上第一辆以汽油为动力的三轮汽车,到2009年中国首次成为全球第一大新车市场并保持至今,再到近两年受到资本青睐的造车“新势力”,造车这个江湖似乎永远不缺话题,“造车”这两个字仿若拥有魔力,吸引着众多巨头跨界而来,华为、小米、美的、格力、创维等等企业都是“局中人”,但与上世纪九十年代后期家电企业造车不同的是,这一次家电群雄的“赛道”逐鹿似乎相同却又不尽相同

中国家电业造车简史

根据现有资料显示,中国家电业的“造车”序章是从上世纪九十年代开始,扬子集团和春兰空调两位“老大哥”先后进军汽车制造领域,1997年扬子集团成立安徽中银扬子汽车制造有限公司,主要生产皮卡车、SUV、客车和各类专用汽。

春兰空调于同年斥资7.2亿元收购东风南京汽车,组建春兰汽车有限公司,生产中、重型卡车,尽管之后几年迎来了相当辉煌发展,但在坚持了11年之后,亏损严重的春兰汽车被收购。

进入21世纪第一个十年,获得”第一桶金”之后的各家电企业迫切希冀有新业务来再上一个台阶,看到老大哥吃了“螃蟹”,造车就成了其不二之选,业界掀起一波“造车”热,其中比较著名的有美的、奥克斯等等,美的2004-2006年曾先后收购云南客车厂、云南航天神州汽车有限公司、湖南三湘客车集团有限公司,正式进军汽车制造领域。

除此之外,奥克斯、新飞、科龙、创维等家电企业也都涉足过各类汽车制造,但结果却与前辈们保持了相当的一致,不是因为某些因素退出了造车业务,就是保留一部分业务继续存在。

至此,中国家电业第一波“造车”热被浇灭,但在沉寂了多年之后的当下,进入21世纪第三个十年之际,新一轮的“造车”运动正在新能源的大背景和资本的加持下愈演愈烈,诸如美的、海尔、海信、长虹、TCL、创维等家电巨头开始重装“上场”。

2020年,美的收购合康新能,这在业内人士看来是美的即将布局新能源汽车产业,2021年1月,美的表示将全面进军新能源汽车领域。

海尔集团于今年与上海汽车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智能制造转型、智能汽车研发与应用、车家互联、新能源和智能化车辆应用推广等领域深度合作。

创维在前不久微博发布了一张海报宣告了其即将在4月27日展出创维牌新能源汽车,不过根据消息或许是创维品牌授权给天美汽车,但要知道的是天美和创维所属同一个实控人,并不排除创维借壳直接进军新能源汽车制造领域。

TCL创始人则是在今年三月初明确表示TCL不会进入整车制造,但是会在新能源汽车配件及车载产品发力。

除此之外宣布不会盲目跟风造车的还有格力,博鳌亚洲论坛2021年会期间,格力电器董事长兼总裁董明珠表示看好新能源这个方面,不会盲目跟风造车。其实早在2016年,董明珠个人就涉及了新能源汽车产业,并且在2019年,格力电器与威马汽车达成战略合作,带动新能源汽车上下游产业链向智能化转型,这一战略合作虽说没有资本方面的合作,但对于格力来说,对后续新能源汽车产业的布局是一个大的风向标,其造车或许只是时间问题,无关其他,只是棋局还没彻底布好。

虽说目前新能源汽车产业赛道上的企业很多,但又有谁能在其中异军突起,并不知道,但对于企业来说,现在布局争抢的是未来。

相同,也不尽相同

从家电企业第一次折戟的造车梦,再到目前如火如荼的第二次跨界进入新能源汽车产业的浪潮,其背后的商业逻辑其实是相同或者是相通的,但对于企业的定位与产业链条的选择是不相同的。

根据公安部交通管理局数据统计,截至2021年3月,全国机动车保有量达3.78亿辆,其中汽车2.87亿辆,全国新能源汽车保有量达551万辆,而国务院办公厅关于印发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规划(2021—2035年)的通知提到“2025年纯电动乘用车新车平均电耗降至12.0千瓦时/百公里,新能源汽车新车销售量达到汽车新车销售总量的20%左右。”这背后的市场增量是无比巨大的,这对于处于渐趋饱和的家电市场中,并追求新增长点的家电企业来说是无法拒绝的“诱惑”。

但相对于第一次的造车梦,当下的造车有了不同的诠释,从新进新能源汽车产业领域的家电企业中,我们可以看到更多的是为新能源汽车产业提供服务,即使是在电机、电池、物联网、智慧化等方面有成熟技术的美的,也没有明确说要去造整车,一方面,因为在这条汽车的新赛道上,除了传统车商、家电企业,还有腾讯、百度、阿里、小米、华为等大厂竞争,造车投入的资金非常巨大,并且在很长一段时间内没有实际收益;另一方面,第一次造车的经验教训也让家电企业更加谨慎,依托主业进行关联领域的探索才是最佳之道

新能源汽车、无人驾驶技术等新技术的发展对于末来中国乃至世界是至关重要的、甚至不亚于互联网的新时代,它标准着出行方式的将会在末来的10年内发生巨大变化,也意味着巨大的机会,借用美的集团董事长兼总裁方洪波的一句话:互联网之后,企业的边界会无限扩展。未来,底层的技术能力和触达客户的能力才能定义企业的边界。

对于家电企业来说,这次造车不仅仅是简单进入新能源汽车的赛道,更是要将“家”与“车”相连,打造全新的场景化与生态,实现各环节的整合,定义全新的未来生活。

但造车这个“江湖”,终究有一天会归于波澜,当新能源车的风口褪去时,我们或许才知道谁才是这个江湖的“幸存者”。(小金)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