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氟地水、天水地水、天氟地氟,谁会占据两联供市场主导?

原创  • 2024年3月27日  • 艾肯网/张思齐

随着用户生活品质的提高和消费的升级,近几年两联供作为满足消费者舒适升级的产品一直备受市场关注,涌现出巨大的市场潜力。

事实上,两联供机组作为一种高效节能的供暖和制冷解决方案,近些年一直在家装零售市场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根据艾肯网统计,2023年在整个中央空调市场增速不到5%的情况下,两联供机组市场仍然实现了两位数增长。尽管增速放缓,但两联供产品的增长幅度在各大中央空调产品品类中,仍然非常出类拔萃。

从系统的不同来看,目前两联供主要分为三大类——天氟地水、天水地水和天氟地氟。根据相关介绍,所谓“天水地水”就是户式水机,工作原理是水管系统输送热/冷水到室内,通过室内末端将热/冷水转换成为热/冷风的形式,从而为室内采暖或供暖。目前在户式水机这个产品领域布局的品牌主要有江森自控约克、麦克维尔、特灵、开利、日立等。

天氟地水系统拥有氟与水两个独立系统,即空调内机走氟,地暖走水,同时可以通过阀件进行系统的自由切换,室内采暖时两套系统同时打开使室内升温,让房间温度达到一个额定值。在夏季制冷时,天氟地水则能通过氟空调系统进行制冷/热。布局天氟地水的品牌主要以日系品牌和国产品牌为主,如大金、东芝、日立、三菱重工海尔、富士通将军、美的、格力、海尔等,当然,美系品牌约克VRF也参与其中,并成为了天氟地水两联供产品白皮书的制定者。

天氟地氟两联供产品则顾名思义,空调内机走氟,地暖走的也是氟,是一款集中央空调制冷和无水地板采暖于一体的空气能两联供,一机双系统。在夏季时,开启室内风管机制冷;冬季时,开启室内无水毛细盘管制热。之前在暖通行业,主要是科龙中央空调主推。其主打的龙焰系列天氟地氟两联供产品经过几年的推广,目前已得到部分消费者的认可和信赖。

格力2023年推出的御享系列也是天氟地氟的代表产品,据了解,格力御享天氟地氟系列搭载变频变容压缩机,能够最大程度提高低负荷能效:在10%负荷率时EER达到4.25,比普通多联机提升了133%,真正做到用电省一半。三管制内机可满足多场景温湿度需求,多款内机搭配使用,同时通过体感温湿度修正技术对室内温湿度进行智能修正,大幅提升体感舒适度。

其实,从系统本身来看,不管是天氟地水、天水地水还是天氟地氟两联供系统,后期使用更低的费用都可以证明其节能性,以及制冷与制热给用户更舒适的体验都具有其独特的优势。但因其并不是单一产品的特性下,对于技术以及安装工艺方面的要求都比较高,想要牢牢抓住这一市场,更重要的还是产品技术以及安装能力的提升。

关于三个不同的系统,到底谁更加舒适,哪个更具性价比,我们暂且不讨论,毕竟每个主推品牌都有自己的看法。这次我们主要从市场和各个不同类型系统主推品牌来看,未来在市场上,天氟地水、天水地水以及天氟地氟究竟谁会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

众所周知,市场上每个新品的出现不仅是顺应用户需求,对于经销商来说无疑也是利润增长点。从品牌推广的角度来看,目前天氟地水这个系统推广的品牌最多,基本上所有的日系品牌以及国产品牌,在主推两联供系统时,都以这个为主导。因此,凭借在多联机产品多年积累下的丰富渠道资源,天氟地水自推向市场以来,就呈现了昂扬的抢占市场的态势。以天氟地水两联供系统白皮书的制定者约克VRF为例,天氟地水就是其主打产品,随着更多品牌的投身,以及其对该产品系统的深耕,市场正逐步呈现出“众人拾柴火焰高”的状态。

天水地水两联供系统主要以四大外资品牌为主,进入市场较早,他们也是市场上最早推广两联供系统的品牌,但因为时机问题,加上主推力度不够,最开始户式水机在市场上并没有取得很好的效果。近几年,随着北方媒改清洁能源以及南方采暖的兴起,户式水机即天水地水两联供产品也在市场上流行起来,江森自控约克、麦克维尔、开利等外资品牌也在市场上加大了渠道开拓的力度。除此以外,日系品牌日立在2020年开始也开始涉足这一市场,推出了其天水地水的代表性产品——水墅适,目前水墅适在全国各地的专卖店建设也在紧锣密鼓的进行着。

相对前两者而言,天氟地氟两联供系统推广的品牌更少,也是这三大系统里最晚出现的。但正如前文所言,格力为什么会在2024年高调发布天氟地氟两联供新品?艾肯网分析,一方面是因为天氟地氟系统地面部分采用的是铜管,安装相对简单,只需要经过简单的培训,就可形成安装的统一化和标准化。对于格力数量众多的渠道经销商,易于推广和复制。另一方面,天氟地水和天水地水系统品牌众多,竞争激烈,格力推广天氟地氟系统,便于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那么,作为行业领导者的格力入局,是否会改变目前天氟地氟在整个两联供市场的地位毕竟不管是品牌知名度,还是渠道深度和广度,格力在全国所有中央空调品牌中都是首屈一指的。两联供市场的产品格局是否会因此而改变,我们目前还不得而知,但格力入局天氟地氟,可以带给消费者更多选择、更好的体验,这是显而易见的。(张思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