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空调行业如何在“以旧换新”中寻找机会

原创  • 2024年3月25日  • 艾肯网/杨帆

最近,“以旧换新”再次成为热点话题,与之相关的政策陆续推出,带动经济的发展。聚焦到暖通空调行业,尽管不是每个项目都有政策支持,但“以旧换新”即存量市场的节能改造一直备受关注,并可能在2024年成为市场的最大焦点。

中国的中央空调市场在20世纪90年代进入大规模应用的阶段,在这一阶段安装的中央空调设备基本已经替换完成。而整个中央空调市场在2005年之后增速明显增加,根据艾肯网最新出炉的《中国中央空调存量市场报告》(2023版)统计数据显示,仅2005年到2014年的十年时间里,存量市场的总规模就达到了4490亿元。这一部分存量市场的“以旧换新”将成为目前各个品牌争夺的重点。

这一市场的需求逻辑很简单,外部层面,在双碳目标的要求下,相关的存量市场项目必须要符合节能减碳的要求,甚至地方政府会出台相应的支持政策。内部层面,老旧的中央空调设备能耗增加,运行成本日益增加,通过更新设备,能够使能耗降低,节约成本,同时还节能减碳。4490亿元只是2005年至2014年的存量市场规模,再往后这一市场的规模只会越来越大。因此,“以旧换新”将不仅仅是2024年所有企业共同的考题,也将是未来5年,10年的经营课题。

但是,目前企业之间获取存量市场的机会并不均等,它对于历史较为悠久,市场份额较大的企业更加有利。如果存量市场改造项目所选择的中央空调主机设备是该企业的且运行良好,则该企业在甲方更新设备时的机会是最大的,毕竟同一品牌的主机、末端和系统控制能够节约很多成本,避免很多麻烦。另一方面,市场份额较大的企业涉足面广,能够接触到更多的存量市场改造项目,也有足够的技术实力来支撑改造项目的要求。

而其它企业如果需要介入这一市场,不仅需要有与存量市场改造项目相对应的更加节能的产品,还需要拥有能够完成智慧控制的系统,而往往智慧控制系统更加考验企业的实力,这就要求企业能够提供系统解决方案的能力,因此,存量市场的改造,尤其是大中型项目的改造,只能是少数企业的战场。

然而,艾肯网统计的存量市场并不仅仅都是大中型项目,它包括了所有的产品在内。因此,尤其是针对家庭用户和中小项目,尽管最近几年房地产市场并不景气,但用户对于冷热的需求永远存在,这一市场的需求将是长期而稳定的,也是大部分企业都可以参与的市场。

二三十年储备的存量市场,数以万计的改造需求,正是2024年开始暖通空调行业所有企业的机会点和突破口,企业们是该好好关注“以旧换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