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泵产品在2024年会取得多大的增长?

原创  • 2024年3月25日  • 艾肯网/杨帆

热泵作为节能环保可再生的供热技术,在国内外市场正迎来新的发展高潮,尤其是在近几年,热泵产品不仅在热水、供暖及烘干方面成绩斐然,在其它工农业应用领域也得到了大范围的拓展,热泵市场整体规模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2023年,即便是在中央空调行业增长个位数的情况下,热泵产品仍然取得了两位数的增长,成为2023年度增长最快的细分产品之一。

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建筑能耗约占全国总能耗的35%,空调能耗约占公共建筑总能耗的50%。热泵作为一种利用电能将低位热源的热能转移到高位热源的高效节能装置,相比燃煤锅炉,热泵可降低60%-80%的碳排放。因此,在碳中和背景下,大力推广热泵成为推动节能减排的最重要路径之一。

与此同时,能源结构的改变也催生了市场对热泵产品的需求。比如在欧洲,原本是依靠燃气锅炉作为主要能源,在未来天然气供给可能减少的情况下,空气源热泵作为燃气热泵的替代品迅速成为市场的热点。这一改变也使国内出口空气源热泵的销量激增。

国内市场同样如此,家庭采暖方式也在发生改变。两联供产品正以每年两位数的增幅,成为最后关注的热泵产品。两联供产品可谓是最近几年市场快速发展的一个缩影。

随着国家双碳政策的提出,为了实现2030年碳达峰的目标,很多行业开始进行清洁能源改造计划,这一政策的推出又给热泵行业注入了新的活力。作为能耗的大户,北方地区冬季集中供暖成为了热泵行业突破的新方向。在农村地区进行的煤改清洁能源战略中,空气源热泵、热泵热风机等产品再次成为了主流。通过改造,不仅让消费者能够保持相对较好的使用体验,更是检验了热泵产品的稳定性和可靠性,这些利好消息的释放,再次将空气源热泵产品注入新的动能。

尽管北方农村地区煤改电已经过去了一波高峰,但是在双碳目标驱使下,天津、河北、山西等北方省市也相继推出了煤改清洁能源政策,空气源热泵产品的应用仍有市场。尽管目前已经少有集一省/直辖市之力推动煤改电空气源热泵的改革,但以市或者县为单位的煤改电空气源热泵的需求仍在持续,每年都为热泵市场贡献稳定的销量。

近几年,在国家加大力度推进绿色节能建筑以及倡导全装修政策的大环境下,各地方政府纷纷出台了有利于楼盘配套市场发展的政策。受精装修楼盘比例增加等因素的拉动,家用热水产品的需求也开始放量,空气源热泵产品开始大规模进入家庭领域。与此同时,同属热泵产品的两联供机组产品,也在该领域内重点品牌的推动下,进入精装修楼盘配套领域,成为高端楼盘的必备产品。

热泵产品不仅在热水、供暖等领域成绩斐然,在其它工农业应用领域也得到了大范围的应用,比如热泵烘干领域、农业大棚领域、化工领域等等。热泵产品在这些细分领域市场呈现出强劲的增长态势。在碳中和大背景下,整体市场大环境更加倾向于热泵技术的应用,热泵企业也开发出各种技术方向的产品,来推动热泵行业的节能减排并进一步开拓市场。

此外,行业关注热泵产品很重要的一点在于它能解决目前存量市场的改造问题。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发展始于改革开放后,从上世纪90年代起开始起步,大规模发展于2010年之后,在此之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累积了大量存量市场,即安装使用十年以上甚至更长时间,在现阶段需要进行主机替换或者系统改造的产品市场。而对于这一市场,热泵产品由于其具备小型化、节能等优势,成为存量市场改造最为重要的产品之一而备受关注。

在未来的几年中,能源压力的问题会越来越突出,我们在保持经济高速发展的同时,也要考虑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问题。因此,提高能源的利用效率,鼓励各种节能设备和技术的推广,将给热泵市场带来巨大的市场潜力。因此,至少在2030年前碳达峰目标达成的过程中,热泵行业大有可为。

在热泵行业不断发展壮大的同时,也会对热泵产品及其系统的稳定性、舒适性、节能性提出更高的要求。热泵企业需要的是在完善产品基础性能的同时,扩大热泵产品的应用能力,满足更高的节能减排要求和舒适性需求,长期来看,在热泵渗透率持续提升的背景下,拥有技术沉淀、具备渠道优势、具有市场口碑和品牌影响力的企业将会更为受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