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4年,与暖通行业深度绑定的房地产市场要苦尽甘来了吗?

原创  • 2024年3月26日  • 艾肯网/何维

在我国的经济版图上,房地产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回望2023年,中国房地产市场历经了一段由热转冷的曲折历程。年初在政策的拉动下,积累已久的市场需求短暂爆发,带动了市场的阶段性回暖。然而,这一势头在五六月份明显降温,众多民营企业因资金链断裂等问题引发市场信任危机,市场信心被持续消耗。随后,自7月开始,核心城市逐步调整政策,放宽市场管制。

根据国家统计局相关统计,2023年,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9.6%,住宅开发投资下降9.3%,同时,国有土地出让金同比下降13.2%,房地产的行业规模以及其对经济的贡献均下滑。全年新建住宅成交量不及9.5亿平方米,为过去多年较低水平,住宅成交均价却再创历史年度新高,达到每平方米10864元。

暖通行业的发展与房地产行业深度绑定,尤其在商业建筑、公共设施建设和住宅地产等多个领域,中央空调需求常年保持高位。根据艾肯网发布的《2023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显示,2023年度工程项目市场展现出了强劲的增长动力,增长率达到了5.7%,而家装零售市场的增长率仅为2.1%,工程项目市场的繁荣背后,是新兴产业的崛起与大量投资的涌入;相比之下,家装零售市场受制于房地产疲软及消费动力不足,增长动力明显受限。

那么,2024年房地产市场能否有所回温?又将给暖空调行业带来怎么样的影响?

从宏观经济来看,去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2024年中国经济设定了“稳中求进、以进促稳、先立后破”的基调,强调财政政策需适度加力、提质增效,货币政策则需灵活适度、精准有效,确保市场流动性充足和社会融资规模与经济增长预期相适应。在全球经济格局演变与内部产业结构调整带来的不确定性之下,我国经济虽有下行压力,但随着各项稳增长政策的落实,有望维持稳步恢复的趋势。

从政策调控方面来看,从2023年下半年开始,政府对房地产市场持积极态度,明确提出“房住不炒”定位的同时,也致力于稳定市场并构建新的发展模式。2024年住建部与金监局联合发布《关于建立城市房地产融资协调机制的通知》,通过因城施策、精准施策的方式,赋予各地更多房地产调控自主权,进一步优化限购政策。特别是进入2月份,利率方面又迎来了新的调整,进一步表明国家对于稳定和支持房地产市场的坚定立场。

众所周知,暖通在房地产市场的应用主要为家装零售和楼盘配套。在家装零售领域,暖通空调市场的市场竞争早已白热化。对此,中央空调企业和经销商要想在其中占据更大的比例,除了坚守产品品质和服务水准的基础阵地外,还需创新思维,发掘其他未曾充分利用的市场机遇,挖掘差异化竞争优势,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

与此同时,随着政策对房地产精装修支持力度的加大,精装修配套占比在中央空调市场展现出积极的态势。根据奥维云网监测数据显示:2023年中国房地产精装修市场新开盘项目1564个,同比下滑21.9个百分点,降幅收窄20.6个百分点。尽管2023年新开盘精装修项目数量下滑,但降幅已有收窄迹象,随着精装修渗透率的深入,未来市场仍将处于一个上升过程中。

尽管政策层面持续释放积极信号,但就未来一年的市场走势而言,政策效力转化为市场实质效果仍存在一定的滞后性,房地产企业在短期内仍面临去库存、债务重组、项目推进等多重压力。如果房地产开发活动继续低位徘徊,新建和改造项目的减少将直接影响到暖通设备的市场需求。然而,随着政策利好的逐层落地与市场信心的逐步重塑,一旦房地产市场成功企稳回升,暖通空调行业也将乘势而起,有望在未来阶段捕捉到业务拓展的重要转折点。

总之,房产市场的未来发展是多方面因素共同作用的结果。在宏观经济稳中求进的大背景下,房地产调控政策将持续助力市场回暖,而暖通行业则需在坚守品质与服务的基础上,敏锐洞察市场机遇,顺应政策导向,以实现自身的转型升级与可持续增长。无论是在工程项目还是家装零售领域,暖通空调企业都有望在房地产市场的新一轮复苏中找到属于自己的商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