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肯观察:建发股份入主红星美凯龙,1+1>2

原创  • 2023年1月30日  • 艾肯网/小金

在家居行业长坡积雪的当下,建发股份近期发布公告,公司已与美凯龙控股股东红星控股、美凯龙实际控制人车建兴共同签署《股份转让框架协议》。根据协议,建发股份拟收购美凯龙13.04亿股A股股份,占美凯龙总股本的29.95%,收购对价不超过63亿元,引发了行业的广泛关注。

对于两者来说,此次收购并不仅仅是一场管理主体间的变换,更是一场门当户对的强强联合。

从建发股份的层面上,此次收购无论是从收购价值还是收购价格来看,都是处于合理的区间,具体而言,红星美凯龙是公认的家居零售龙头,是市场上少有的优质资产,在C端,红星美凯龙已深入消费者心智。“买家居就到红星美凯龙”已成为消费者下意识的习惯。对B端商家而言,红星美凯龙已成为各类家居、建材、家装品牌的长期合作伙伴,是必选布局的线下渠道。

尤其是随着消费市场的日渐复苏,家居行业有望迎来新一轮的发展机遇,建发股份通过入股红星美凯龙,可以迅速切入万亿家居赛道,拓展家居、建材等消费品品类,除此之外,合理的收购价,是建发股份和美凯龙两家上市公司对各自投资者负责任的结果。这也是两家龙头公司走到一起的必要条件。

除了建发股份对于大家居市场的潜力看好之外,建发股份旗下的供应链业务、地产业务与红星美凯龙家居零售业务天然契合,能够高度契合,在品牌、渠道、业务上实现1+1>2的作用。

一方面,在精装房趋势下,双方的联合可打通房产+家居的家装产业链,实现从毛坯到精装房,甚至样板房的转变,进一步提升交付的产品品质,提升楼盘的市场竞争力。

另一方面,建发股份的供应链业务可以借助美凯龙的渠道销售,进一步夯实供应链业务版图优势。

而对于红星美凯龙来说,一方面,将有效缓解美凯龙的现金流压力;另一方面,未来有望进一步推动双方共同做大业务基础,对行业发展信心形成显著提振。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