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终大盘点:场景化、定制化、个性化,根本还是用户需求的挖掘

原创  • 2023年1月18日  • 艾肯网/小金

在过去的一年中,笔者发现,无论是中央空调品牌、地暖品牌、新风品牌亦或是净水品牌,单一的品牌品类店的开业已经是屈指可数,更多的是建立在围绕品牌所做的场景化门店,而这一点也与行业转型不谋而合。

首先从门店转型的角度,场景化门店的开设是舒适家居行业进入到精细化运营的一个标志,同时如果我们回顾近两年来众多品牌的开店模式,可以看出,为了占据更多的市场份额和市场口碑,在厂商看来,门店的升级改造势在必行,一方面是场景化的门店可以增加消费者的感官和体验,可以提升消费者的交互,延长其在店时间,以此来提供更高的进店转化率。

而到了2022年,似乎场景化已经不足以让品牌从竞争中突围,5月,湖北武汉日立水墅适中央空调体验中心开业,其打造全新生活体验空间的一次落地方式;6月,芬尼空气能长沙体验中心开业,为用户带来线上线下融合的沉浸式的空调、采暖、热水、新风家庭健康环境定制方案;7月,佛山开利微气候体验中心,打造全新时代的一站式体验中心,8月,大金西南首个生活体验馆落户成都,用户能够了解到大金售前、售中、售后的全生命周期服务,林内合肥生活体验馆更是以消费体验为中心,林内将全系列创新产品、一站式购物场景、以人为本的服务理念充分融入进生活馆里,为消费者提供多元化的生活方式和身临其境的空间体验。

除此之外,积微GCHV健康生活体验中心、HV260㎡的沉浸式体验厅等等都在场景化的基础上升维,以体验式营销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在沉浸式体验厅的加持下,消费者可以在短时间内对于产品的使用效果有直观的认知,这也促使他们在消费的时候更加理性,不再以“价格论”为唯一因素,而是经过多方考量之后终而买单。

同时,这些体验中心还兼具了更多个性化的功能,而这对于当下的消费群体来说,更具吸引力,并且从消费者层面来说,随着新一代消费阶级的出现,老派的营销思路、门店已经无法满足对于新消费群体的需求,与传统60、70后消费者不同,80、90后他们对自己的生活有着更多的想象和期待,千篇一律的产品已经无法满足他们对个性化生活的追求,个性化与定制化已经充斥在生活的每一个层面这就要求品牌有与之匹配的产品和解决方案。

更值得一提的是,这些体验中心的开设不仅仅是一个行为,更多的是用户与产品理念、与品牌的归属感的交互,是用户与经销商之间的认同。

同样的场景化、个性化、定制化不仅仅是出现在零售用户上。在工程项目中,过去很多传统解决方案都是基于客户提出的明确技术需求,是客户自我认识的延续,是“被动式”打法,已经无法满足客户对深层业务进行转型升级的需求,而对于工程项目的场景化解决方案,是在满足基础需求的方案之上,给客户更多的深层需求,更是从单一空间到全场景,从安装到设计研发全流程,给甲方带去定制化的解决方案和一体化的服务。

值得一提的是,无论是零售的场景化、定制化还是工程项目端,最根本的还是对于用户需求的挖掘和匹配,这就需要厂商在产品和解决方案上有更多发力,围绕需求研发更多的产品,创造出更多的场景化方案,加深用户的体验。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