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抢滩医院赛道专题】医院赛道上演加速度

原创  • 2022年12月5日  • 艾肯网/杨帆

如果要论2022年中央空调行业最热门的细分行业,可能非医院行业莫属。在疫情因素影响下,全国各地几乎都对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来了一次大的升级,各地新建、扩建、改建的医院项目纷纷启动。目前来看,在医疗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这一趋势可能还将持续,医院行业的发展前景也被越来越多的中央空调企业所看好。

能够提供医院行业相关产品解决方案的中央空调企业也早已经伺机而动,无论是在医院相关产品的研发还是渠道推广上,中央空调企业都频频发力。一个最明显的例子是,在年中举行的第23届全国医院建设大会上,出席的中央空调企业就超过了20家。

医院行业火热的背后,是越来越多的中央空调企业将营销战略聚焦在了各个专业细分领域。事实上,经过这么多年在中央空调行业的经营,许多企业已经摒弃了东一榔头西一棒槌的营销方式,而是将业务聚焦于数个细分行业,这将使企业对这些细分行业表现得更为专业和专注,以此产生的规模效应也能够给企业带来更高的销售业绩。

即便是没有疫情因素,医院资源也是紧缺的,城镇化的推进带来的必然是各种基础设施项目的增加,医院作为最大的民生工程之一理所当然被各级政府予以重点关注。医院项目的增加也意味着对中央空调需求的增加,这对所有有志于在医院行业寻求突破的中央空调企业来说都是一个极大的机会。

同时,医院行业的准入门槛不同于商业项目只需要制冷制热,它对于相关产品的一体化、模块化、智能化、节能、精度控制、洁净度等专业性的要求更高。疫情之后,为了避免交叉感染,医院项目中的负压病房、ICU病房、门诊大楼等不同区域的功能性也各不相同,需要企业能够提供多种解决方案和多种产品的组合能力。

对于医院项目来说,洁净是一个绕不过去的话题,尤其是疫情之后,医院项目对于洁净度的要求明显提升,也使得“平疫结合”医院的建设需求更为迫切。一旦有战疫需要,可一键关闭隔离门、启动正压负压装置,将普通病房切换至符合要求的传染病房,这对于中央空调企业的产品研发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对于医院行业的各种需求,身处其中的中央空调企业也推出了很多新的产品和新的技术。比如在2022年中国制冷展上大放光彩的四管制技术。在重庆举行的中国制冷展上,天加、麦克维尔、格力等参展企业都推出了四管制风冷热泵机组。该产品可以实现单制冷或单供热及同时制冷和供热。由于四管制系统冷、热水管道是分开的,夏季时可以由表冷段冷却空气后直接经过加热段对空气进行再热处理,无需配置电加热装置,并且采用热水再热对室内负荷变化的适应性强,调节灵活,可满足不同的温湿度要求,可以对不同冷热负荷的空调系统进行精确控制。

随着城镇化的推进,需要对原有医院进行节能改造。同时,医院对原有产品的更新需求也在增加,对于中央空调企业来说,这也是可挖掘的存量市场空间。同时,双碳目标的提出,对于医院项目的建设也提出了更高的节能要求,医院作为人员聚集场所,包括病房、手术室在内,不同时段的能耗差异较大,也因此在近几年智慧医院成为了新的方向,场景化解决方案成为了新的需求。

基于此,高效机房也被引入到医院建设项目中,在“碳中和”、“碳达峰”背景下,制冷机房系统能效对医院项目节能降耗有着至关重要的意义。可以预见的是,未来,医院行业的高效机房将朝着系统高效、能效可视、智慧运维等方向发展。

中央空调企业在为医院行业带来更为节能低碳高效解决方案的同时,也将面临着原材料涨价、运营成本增加等困难,医院行业目前来说确实是一个好的赛道,但是由于越来越多的企业加入到这个赛道中来,使得医院行业带来的阶段性红利或许在不久的将来很快就会终结。医院行业也将沦为以价格比拼作为第一要素的行业,这是所有参与这一行业的人所不愿意看到的。

如何带来更为完善的医院行业解决方案、更为高效的系统、更为智慧的控制,是致力于持续经营医院行业的企业所必须解决的问题。未来,医院行业的内涵和外延都将不断扩展,所有有志于此的企业都应该探索未来医院建筑设计发展方向,助力行业创新、绿色、高质量发展。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