危、机共存 2022年1-9月工程渠道经销商调查

原创  • 2022年11月21日  • 艾肯网/杨帆

时至10月,2022年还剩下最后两个月,但是对于工程渠道的经销商而言,今年的业绩到底如何基本上已经有了定论。因此,艾肯网通过电话采访、问卷调查等方式,对中央空调行业的工程渠道经销商进行了今年市场情况的相关调查。

事实上,在多重因素影响下,2022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发展并不顺利。根据艾肯网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仅微增1.7%,其中家装零售市场增长率约为5.0%,工程项目市场与去年相比基本持平。

Q1 相比去年1-9月,公司业绩同比变化

调查结果显示,相比去年1-9月,工程渠道经销商经营业绩体现出增长有23.4%,表现持平的有22.5%,下滑的高达54.1%。由此可见,大约有接近2/3的工程渠道经销商在2022年1-9月面临着业绩下滑的风险。这也与当前经济的发展状况高度相关。

Q2 经营利润对比去年同期变化

如果说公司经营业绩方面尚有大约一半的经销商没有下滑,那么工程渠道经销商在经营利润方面的差别却有着天壤之别。调查结果显示,在2022年1-9月经营利润有增长的工程经销商仅为9.4%,经营利润持平的工程经销商有19.8%,而经营利润下滑的经销商高达70.8%。

其原因不外乎以下几点,一、原材料成本带来的产品涨价,但是表现在终端市场,由于竞争的激烈没有能够体现出来,导致工程经销商利润的减少;其次,项目数量的减少、用人成本方面的增加以及资金周期的加长,都对2022年1-9月工程经销商的经营利润产生了较大的影响。

Q3 影响工程项目市场发展的因素(多选)

对于影响工程项目市场的因素,我们做了一个多选题的调研,其中付款状况是最受工程渠道经销商关注的,比例高达61.5%,其次是项目数量,项目数量的多少,直接影响着工程渠道经销商的经营业绩和经营利润,其比例也高达53.1%。

排第三位的是项目利润,事实上,工程渠道经销商投标项目基本上是有利润的,或者是在大部分情况下不会亏损,项目利润的比例也较高,达到46.9%。排第四位的是项目周期。由于资金状况的紧缺,在2022年大部分项目周期都出现了延长的趋势,因此其比例也有39.1%。

排第五位的是产品价格,由于原材料价格以及用人成本、物流成本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2022年大部分中央空调主机品牌都对产品价格进行了两到三次不等的提价,因此产品价格也是一个比较重要的因素,达到31.3%。排最后的是品牌因素,事实上,在工程项目市场的操作中,品牌因素的影响并不大,尤其是在一些总包项目,其品牌基本列定为选择外资品牌或者选择国产品牌区,可选择的范围相对较大,因此其比例仅为21.9%。

Q4 哪些领域的项目前景(多选)

在更看好哪些领域的项目前景调查中,或者是今年已经操作的项目中,哪些项目的比例相对较多的选项中,

选择医疗卫生的工程经销商最多,达到77.1%,选择公共建筑的经销商达到68.9%,选择交通领域的经销商达到62.5%,这三个项目领域基本上都超过了60%的比例。

这一状况也与2022年的经济发展相关。由于疫情的影响,各级政府部门在医疗卫生方面的投入巨大,使这一领域出现了较多的工程项目。其次,基础设施建设被列为2022年经济发展的重要指标因素,其发展也受到市场的关注,因此,在公共建筑和交通领域体现出了较好的发展前景。

中小项目在2022年的发展可谓是喜忧参半,部分中小项目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但是,一些小店铺之类的中小项目发展却并不景气,调查结果显示,选择中小项目的比例为47.9%。酒店领域在以往一直是一个快速发展的市场,但是由于人员流动的受限,导致酒店领域的投入开始减少,选择酒店领域的工程经销商仅为41.7%。

商业地产和楼盘配套是2022年发展前景较为不乐观的两个领域,因此选择商业地产的工程渠道经销商仅为32.3%,而选择楼盘配套的经销商更少,仅为18.9%,这也与当前房地产销售不景气有很大的关系。

Q5 对2023年整体工程项目市场走势判断

对于未来工程项目市场的判断,有30.2%的工程经销商选择了增长,意味着超过3成的工程经销商看好2023年工程项目市场的发展,而选择持平的经销商为21.9%。两者相加的比例超过50%。

另外,有不到一半的经销商不看好2023年工程项目市场的发展,其比例为47.9%,这也与工程项目的周期有关,因为工程项目市场不同于家装零售市场,其项目周期一般都比较长,基本上从2022年的四季度就已经能够管窥2023年上半年的发展前景。

所谓春江水暖鸭先知,站在市场前沿的工程渠道经销商更为清楚的了解未来市场的发展前景。虽然有一半左右的经销商表现出对未来市场的不乐观,但是面对这样的压力,有些经销商选择了去转型,去从事利润更高的行业,或者是转型批发商和零售商;有些经销商则选择了躺平,维持目前的现状,以熬过这样一个阶段在未来寻找更好的机会;也有经销商则选择了坚守,一方面维护较为熟悉的客情关系,寻找合适的项目,另一方面拓展新的领域去增加收入,为未来的生存打下基础。

中央空调行业的发展是有周期的,相比于以往高速发展的阶段,目前中央空调市场已经进入了平稳发展的阶段。存量市场竞争代替了增量市场竞争成为了工程项目市场的主旋律。回归到市场本身,2022年1-9月的工程项目市场正经历着短暂的市场寒冬,生存危机和发展压力都在不断加大。但危和机从来都是共生共存的,如何在危机中寻找契机,是现阶段工程经销商面临的主要课题。苦练内功,提升水平,打造更为专业化的安装队伍,将有助于他们在未来市场赢得更为广阔的空间。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