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场走访|中适建设王振海:好心态+不盲目,立稳期增

原创  • 2022年11月21日  • 艾肯网/小金

对于有着新一线之称的武汉来说,其本身地处东南西北的交汇处,各色饮食,生活习惯,性格不同的人群于此地交汇,而对于来自上海的王振海来说,从2006年来到武汉,到成为中适建设(湖北)有限公司的掌门人,他见证了武汉中央空调行业从起步到发展再到成熟。

王振海表示,从自己的感觉来看,今年武汉市场的表现只能用一般来形容,众所周知,作为房地产的下游行业,中央空调高度依附于房地产行业,从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1-7月,全国土地购置面积仅为4546万平米,同比下滑幅度在48%以上。当地产的行为映射到中央空调行业时,可以明显的发现,上半年配套项目相对冷清,且不少地产项目的回款能力较差。

中适建设(湖北)有限公司总经理 王振海

“相较于前期房企拿地意愿弱,从8月份开始,房企拿地意愿明显加强”,同时王振海也表示,虽说自身公司的工程项目主要是精装配套为主,但在项目方选择上,优质的项目和甲方是其选择的标准,而这一标准,也为其在上半年规避了部分房企暴雷的风险。

而这一切,王振海将其归结为运气,但实际上是十几年从业经历所有的敏锐度以及一直以来脚踏实地的做事的宗旨。除此之外,对于公司本身的定位,王振海非常清晰,如果说中央空调是整个链路上的下游,那工程商就是下游中的底层,“如果按现有概念来说,工程商只需要服务好甲方即可。”

在行业和企业发展的过程中,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积极地寻找解决的办法,寻找发展点和落脚点,这也是企业的生存法则。而对于身处“底层”的工程商来说,王振海表示,“作为工程商,我们有选择权和推荐权。”以购房这件事为例,武汉是没有精装修的硬性规定的,但从近年来楼盘配套项目的数量来看,武汉的精装数量是一直在呈上升趋势的,这对于购房者来说就没有选择权,购房者想选择其他品牌的空调就需要付出更多的代价。针对这个现象,武汉有些房企推出了精装加载包,购房者可以勾选要什么牌子的空调地暖。

反观到工程商自身,王振海说到,工程商是可以选择和推荐的,可以选择去做什么样的楼盘,也可以推荐应该以什么的品牌去匹配楼盘的标准。“比如我们中适建设主营东芝空调,那么我们在挑选项目的时候,就会选择一些与东芝空调定位相当的项目来操作。”在他看来,遇到困难,主动解决,是自我的提升,也是整个公司的提升,但如果说选择逃避,久而久之,无论是当地市场还是行业,都会对你失去信心。

同时对于东芝空调来说,品牌也不愿意去牺牲经销商的利润,更不愿去透支在市场消费者对于品牌和经销商的信任,因此,王振海和他所经营的东芝空调,在选择项目上,更多的是符合品牌定位的优质项目,而不是逢项目就上。

除此之外,王振海还提到,做工程如果说刚刚说到的是好心态,另外一个就是不盲目。对于有些项目,看着利润很大,但付款方式不好,还是要保持一个谨慎的态度,在当下的情况下,应该是保持一个现金流的态势,宁缺勿滥是最好的一个“活下去”的方法,同时做生意有时候还是有运的问题,可遇不可求,太想赚大钱容易盲目扩张,盲目后,容易出事。

提到未来的规划,王振海开了一句玩笑说:“相对于规划,我觉得躺着更舒服”,对于当下的市场情况,还是走一步看一步,其实从2006年到武汉,再到2013年从总包转型到做空调,王振海一直以来都没有把自己当成一个老板,更多的是当成一个职业经理人来看待,脚踏实地,做好实事,慢慢往上走,并且在公司里,相对于喊他老板,王振海更乐意听到叫他“老王”。最后,王振海还表示,心态其实是很重要的,在保持好心态的同时把事情做好,就像在做工程的时候,我一直要求是要把活儿干好,活干好了,口碑好了才会好,其次是要换位思考,站在甲方的利益上去考虑问题,不要单纯的以自己的利益为主,在别的角度考虑,有很多东西会豁然开朗。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