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场走访丨驰运机电顾明君:后疫情时代下 代理商到运营服务商的转型

原创  • 2022年10月20日  • 艾肯网/欣怡

作为松下中央空调重庆区域的代理商,经过近四年的发展,重庆驰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不仅见证了松下品牌的成长与蜕变,同时通过对市场的精准布局实现了自身的突破与跨越。

重庆驰运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 顾明君

谈起与松下空调的渊源,重庆驰运机电总经理顾明君表示,是契机,更是深思熟虑之后的决定。不可否认,品牌在区域市场运营过程中代理商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因此寻求一个合适且优秀的代理商是打开一个市场的突破口。2018年,松下中央空调在重庆市场找寻代理商,驰运机电因为有多年的渠道运营经验以及对于重庆市场的深度认知成为松下中央空调锁定的最佳代理商候选人。经过洽谈,双方的思路一拍即合,重庆驰运机电自此开始代理重庆市场的松下中央空调。

从2018年开始,松下中央空调在重庆市场销售额开始实现连年翻番的增长,重庆驰运机电通过业绩得到了厂家和渠道的认可。与此同时,重庆驰运机电对于渠道的拓展力度也在不断加强,渠道数量从2018年的个位数升至2022年初的30多家,进一步夯实了松下中央空调在重庆市场的渠道基础。

“后疫情时代的来临,代理商的模式也需要与时俱进,我们现在所要打造的就是代理商2.0版本。因此公司现在的重点方向就是作为一个运营服务商,以驰运机电为平台,通过营销的4P法则,结合松下产品齐全的优势,帮助合作伙伴做好团队的提升和资源的分配管理,从而实现合作共赢的理念”,对于公司的定位,顾明君有自己的卓见。而后续对于公司定位的落地,顾明君提出了三个关键词:产品、团队以及资源。

产品方面,规模越大的公司在市场上自然有更高的议价权以及更大的话语权,并且具备更强品类整合的能力。松下除了中央空调之外,目前有新风、净水、浴霸、开关、灯具、软装整装等众多前装产品线,亦有冰箱、洗衣机、电视、小家电等明星家电类产品。“松下产品阵容的强大程度在合资品牌中首屈一指,所以你可以拿着拳头去和别人的手指竞争,无论是对于经销商还是消费者都有很大的吸引力。”重庆驰运机电通过对松下产品的整合给予合作伙伴更高的赋能,消费者的客单价和粘性也随之增强。

有了产品做积淀,对于合作伙伴的团队助力成为重庆驰运另一项工作重心。“经销商的规模有大有小。对于没有团队的渠道商,我们会帮他们搭建设计、销售、财务等团队;如果有经销商的实力还不足以支撑后台团队,驰运机电就是我们合作伙伴的职能平台,帮助商家承担设计、安装、活动策划等环节,让经销商的精力聚焦到销售环节上面。”

“随着产品和团队的完善,驰运机电就会帮助经销商做好资源的管理分配:如何提高合作伙伴做好资金的使用效率;信息渠道的拓建;引流获客;促销落地。”顾明君强调,除了总部每年发布的松下有约促销活动,公司同时也结合当地市场情况进行差异化的营销活动落地,“重庆每年会有四次大的促销活动,分别是春夏秋冬四场家装节。除此之外我们会结合重庆本地及周边区县当地市场情况进行装饰公司、大型展会的活动策划,因地制宜让合作伙伴的每一分钱都能高效运用。”

随着产品、团队、资源等层面的不断优化推进,驰运机电开始考虑结合当下环境去孵化新型的销售工具去帮助合作伙伴很好的运营管理。“重庆的舒适家系统发展程度相对沿海城市还有较大的差距,这与用户的消费习性、对品牌的认知和生活的消费理念有很大的关联度。但同时也说明,重庆的舒适家生态系统有很大的发展潜力。”对于重庆当下的家装集成化趋势顾明君如此说到,而这背后需要渠道商共同去推动整体市场的变革。对此,顾明君亦有自己的理念,“拥抱变化,拥抱数字化时代,秉持着合作共赢的理念跟渠道商打造合作伙伴关系。”

对于公司的未来发展,顾明君强调,重庆市场从去年年底开始整体的环境开始降温,但在他看来,这并不是一件坏事。随着外部环境的变动,重庆驰运今年的战略调整为“增速放缓、稳步增长”,同时做好产品、团队的融合以及渠道资源的积累。“基础夯实,等市场环境好转的时候后期的增长性和稳定性才会更好。就像股票拉高回踩一样,这个节点反而是蓄力的好阶段,蓄好力后期的抗风险能力才会更强。”

市场唯一不变的就是变化,在变化中寻求突破、转变思路,重庆驰运机电走出了适合自身发展的代理商2.0版本的道路。随着重庆家装零售市场渐进成熟以及公司规模的不断扩大,重庆驰运机电作为代理商或可推出更为高阶版本的运营模式。(欣怡)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