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市场走访丨聚成电器唐诚:越是不确定,越要好好修炼内功

原创  • 2022年10月13日  • 艾肯网/希瑞

唐诚,聚成舒适家总经理,是扎根重庆的东芝KA渠道经销商。

2019年,具备多年卖场营销经验的唐诚遇见正值发展期的东芝,两者强强联合发展至今,聚成舒适家现在在重庆地区拥有独立东芝TCS专门体验店共四家,建材店一家,同时覆盖重庆苏宁各大门店。

重庆聚成电器销售有限公司总经理 唐诚

作为“川渝门户”,重庆暖通市场在西南地区举足轻重。

综观当下的重庆市场,无论是暖通市场的容量,还是大鳄级暖通经销商,纷纷处于转型升级中,重庆也成为了各舒适家居品牌的必争之地。据唐诚介绍:今年上半年受上海疫情影响,加上多家房地产品牌相继暴雷,和去年同期相比,签单量略有下滑,出货额基本持平。

数据显示,今年以来,重庆楼市的销量和交房量一直处于低位,销售不畅,资金紧缺,停工、延期交房的项目不在少数。唐诚透露:今年上半年重庆渝北区的交房楼盘仅20多个。众所周知,中央空调行业与房地产领域休戚相关,从很大程度上来说,中央空调是高度依附房地产行业的。渝北区作为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的主阵地、两江新区开发建设的主战场,一定程度上是重庆市场的一个缩影,从各个品牌来说,渝北在整个两江一区的份额占到百分之五十以上,市场的下滑对整体影响之大可见一斑。

但重庆的楼市也有其自身的特殊性,不同于周边成都、西安等城市,目前仍以毛坯清水房为主,精装房的覆盖率还比较低。对于暖通行业零售来说,这无疑是一大利好。但随着集中交房比例的大幅下滑,客户需求也逐渐由爆发型转为细水长流型。对于当下市场的变化,唐诚表示,“我们要以积极的心态去学习它、拥抱它。”

为了缓解由此带来的压力,唐诚不再拘泥于传统的线下渠道,而是采取线上线下双轮驱动的发展模式,通过多维度去收集客户需求,增加客户体量。“我们现在更多的是去拓展线上渠道,公司现在涉及的渠道比较丰富,未来需要加强做得相对薄弱的线上环节。”据唐诚介绍,目前公司的渠道主要有:KA卖场、展会(华夏家博会)、线上论坛(购物狂论坛)、小红书、抖音等,线上渠道当前属于相对薄弱的环节,也将是公司未来发展的重要形式之一。“因为未来客户将是越来越散发性的”。唐诚表示,即将来临的流量时代,需要我们不断去学习、摸索如何将客户从线上转到线下,如何将流量变现。

市场瞬息万变,唯有不断适应市场,才能得以发展。唐诚多次强调:当下,我们唯一能做的就是改变自身,精修内功。诚然,无论是疫情,还是房地产调控都并非个人所能影响的,商家所能做的就是转变自己的思维方式、运营方法,让自己去适应变换的市场。对于零售业来说,“人才”是重中之重。现阶段,公司在大力拓展渠道发展的同时,将继续加大对于自身的投入,一方面,建立完善的内部培训机制,通过培训实现员工的培养,提升不同岗位员工的专业素养,尤其是每位销售人员“单兵作战”的能力;另一方面,不断提升自身的能力,实现更多的转化,做出更多的优化。

在重庆,暖通市场的红利逐渐褪去,新的竞争环境逐渐形成,舒适家居日渐成为行业发展的趋势。随着消费水平的提升以及舒适家居理念日益深入人心,消费者对新风、净水等舒适家居产品的需求量大幅提升,单纯的冷暖空调产品,已经无法满足高端消费者对于品质生活的追求。“东芝在重庆定位是中高端,我们的客户主要是以中高端消费群体为主”。据唐诚介绍,聚成舒适家现主要以暖通类中央空调为主,带动用户对于新风、净水、地暖等关联产品的需求,专注于“舒适家居智能集成系统”的咨询、设计、销售、安装、售后、维保服务。当提及聚成舒适家的核心竞争力,唐诚表示:首先,我们拥有比其他经销商相对更完善的组织架构体系,从财务到线上运营、人事、销售等20余人,体系更完善;其次,我们拥有自己的售后服务体系,能第一时间解决客户的问题;再者,我们配备人员充足的销售队伍,能支撑公司开展更多的例如线下展会这样的联动活动;最后,我们拥有成熟的KA卖场的运营经验。想必,这些都是聚成舒适家稳坐重庆市场东芝品牌“第一把交椅”的关键所在。

当下,面对国内外复杂多变的经济环境,暖通市场已进入剧变时代,没有个人优势和核心竞争力势必将随波逐流直至被放逐出市场。但机会始终留给有准备的人,如同聚成舒适家唐诚坚持的一样:越是在不确定的市场环境下,我们越要努力修炼内功,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求变,加快转型升级,探索出独属于自身的有效经营策略与发展方向,在行业中“脱颖而出”。(希瑞)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