尘埃落定,开利完成收购东芝开利后会如何整合?

原创  • 2022年8月4日  • 艾肯网/史玮

8月3日,开利收购东芝开利媒体沟通会在线上举行,这意味着开利已正式完成对东芝全球家用和轻型商用暖通空调业务的收购。

而随着收购的完成,开利与东芝、以及此前已完成收购的积微三个品牌之间的整合大戏,也即将拉开大幕。

收购尘埃落定

从2022年2月东芝计划出售其在东芝开利公司的股份,到2022年8月开利完成收购东芝开利,历时半年,这桩2022年最受业内人士关注、涉及暖通行业两大巨头企业的并购大戏终于落槌。

让我们先来回顾一下这个收购案的时间轴。

2022年2月,东芝计划以1000亿日元的价格将空调业务东芝开利公司的股份出售给美国开利公司。彼时,东芝集团拥有东芝开利60%的股份。

随后的2月6日,开利全球签署了具有约束力的收购协议,同意以约1000亿日元(合8.6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东芝开利空调合资企业中东芝55%的股份。当时预计收购将于2022年第三季度末完成。

2022年8月,开利以大约9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东芝在TCC(东芝开利公司)中的绝大部分股权,收购完成后,开利将持有东芝开利95%的股份,成为东芝开利公司的最大股东。8月初,开利集团与东芝开利还举行了主题为“共同创建未来”的启动大会。

百亿俱乐部增员  中国暖通行业新巨头诞生

根据之前媒体的报道,开利收购东芝开利,旨在加强其在可变制冷剂流量(VRF)和轻型商用空调领域的业务。在“共同创建未来”启动大会上,开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 David Gitlin也表示,“此次收购为开利在快速增长的多联机和热泵市场带来了巨大的增长机遇。TCC(东芝开利公司)的差异化技术、强大的渠道以及全球设计和多个制造基地,使我们能够从日益增长的电气化和可持续发展趋势中受益。我们十分高兴地欢迎6,600 位 TCC 专才加入开利大家庭。”

右为开利集团GCS事业部总裁Saif Siddiqui

据艾肯网了解,收购完成后,开利全球公司在暖通空调(HVAC)领域中新成立了全球舒适解决方案(Global Comfort Solutions,简称GCS)业务部门,负责东芝开利、积微和原开利HVAC部门的轻商业务,该业务的总部将设在东京,由经验丰富的开利全球公司高管 Saif Siddiqui 先生领导,他将直接向开利暖通空调总裁 Chris Nelson 先生汇报。曾担任TCC总裁兼首席执行官的久保彻先生将加入GCS领导团队,向Saif先生汇报。

可以想象的是,开利完成收购东芝开利后,将对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品牌格局产生较大的影响。

作为空调的发明者,开利至今仍在世界空调行业发挥着领导者的作用。但在中国市场,虽然开利在大型冷水机组市场占有率依然名列前茅,受到诸多用户的青睐,但在中国中央空调市场产品占比前两大的多联机和轻商领域,开利的市场占有率并不占优势。

开利集团副总裁兼暖通空调北亚区业务总经理余敏义(左)与东芝开利空调销售(上海)有限公司副总裁杨燚华(右)

不过,这一局面将在开利相继收购东芝开利和积微后,得到明显的改变。据艾肯网了解,自进入中国市场开始,东芝空调一直保持着两位数的增长,目前东芝空调已连续多年位居多联机行业日系品牌前三,积微GCHV也已成长为国产多联机和轻商领域不可或缺的一股力量。因此随着开利收购东芝开利的完成,在中国多联机市场,开利的销售额将至少增加一倍以上,成为该领域的领导者;在整个中国中央空调市场,开利的市场地位也将得到极大的提升,跃居主导品牌之列。

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品牌格局也将发生较大的变化,最明显的就是,百亿俱乐部将会在原有格力、美的、大金、日立等品牌的基础上,增加新的成员,诞生新的空调巨头。

整合之路走向何方?

前面说过,开利收购东芝开利一案受到了暖通行业人士的普遍关注,而原因就在于收购案涉及的开利和东芝开利这两大企业本身,毕竟一个是水机领域的领导品牌,另一个则是多联机领域的行业翘楚。

显而易见的是,相继完成收购东芝开利和积微后,对于新巨头开利而言,就拥有了开利、东芝、积微三大品牌,这其中,有中国品牌、有日系品牌,也有美系品牌;产品上,不仅拥有开利的大型水机、户式水机等,还有作为变频空调之父和日系多联机领导者东芝的多联机,以及国产品牌积微GCHV这么多年在中国多联机和轻商领域积累的大量用户和广泛的渠道网络。

众所周知,开利、东芝、积微三个品牌定位不同,对应的目标客户群体也不一样。那么收购完成后,新开利就能更全面、更精准地覆盖不同客户的需求。媒体沟通会上,开利集团GCS事业部总裁Saif Siddiqui 先生也表示,收购完成后,新成立的GCS部门会发挥协同效应,优势互补,把开利、东芝、积微三方的优势更好、更全面、更有效地发挥出来,给渠道和客户提供更多元化的产品;优化运行成本,提高产品在市场上的竞争力,开利将联合东芝和积微,共同把暖通事业在中国市场做大做强。

目前,开利、东芝、积微三方的整合大幕才刚刚开启,最终整合会走向何方,1+1+1会达成什么效果,只能交给时间来验证,我们也将拭目以待。(史玮)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