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半年收官 中央空调市场呈现六大特征

原创  • 2022年8月2日  • 艾肯网/杨帆

今年以来,国际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疫情多发散发,不利影响明显加大,经济发展极不寻常,超预期突发因素带来严重冲击,二季度经济下行压力明显增大。其中,4月份主要经济指标深度下跌,5月份主要经济指标降幅收窄,6月份经济企稳回升,二季度经济实现正增长。初步核算,2022年上半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562642亿元,按不变价格计算,同比增长2.5%。分产业看,第一产业增加值29137亿元,同比增长5.0%;第二产业增加值228636亿元,增长3.2%;第三产业增加值304868亿元,增长1.8%。其中,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70178亿元,同比增长4.8%;二季度国内生产总值292464亿元,同比增长0.4%。

从分季度增长率也可以看出,2022年第一季度我国经济延续恢复发展态势,总体运行在合理区间。但是,到2022年第二季度,经济发展与第一季度截然相反,总体增长率仅为0.2%。中央空调行业在2022年上半年的发展也与之类似。2022年第一季度,中央空调市场延续了上年增长的态势,得到了较好的发展。但是到了第二季度,受到疫情以及房地产调控等相关因素的影响,导致第二季度的出货受到了很大的影响,因此整个2022上半年,根据艾肯网统计,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容量的增长幅度仅为1.7%。在2021全年两位数增长的情况下,在2022上半年出现了增速陡降的情况。纵观2022上半年的中国中央空调市场,主要表现出以下几方面的特征:

一、2022上半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增速陡降,仅实现微增。国内中央空调市场自2018年达到一个峰值后,在2019年和2020年连续两年出现下滑。2021年,伴随着市场的复苏,国内中央空调行业迎来了报复性的增长,其整体增长率超过25%。然而到了2022上半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增长率出现了陡降的情况,其增长幅度仅为1.7%。总体而言,2022上半年的国内中央空调市场还是受到疫情、物流、生产、资金以及项目周期等多个环节因素的影响。在多方面利空因素影响下,能够实现整体市场的微增已属不易。(见图1)

123

二、涨价也是助推市场增长的重要因素。在2022年之前,由于原材料的价格波动相对稳定,中央空调产品价格的增长也较为温和。然而到了2022上半年,原材料价格急剧上涨,导致国内中央空调企业至少进行了两次到三次的涨价。因此,涨价也是助推2022上半年市场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这里需要指出的是,在2022上半年,企业对于中央空调产品尤其是标准化产品的涨价幅度,每次都在三到十个点之间,如果去除掉涨价的因素,2022上半年的中央空调市场有可能是下滑的。同时,需要指出的是,部分企业最近一次涨价的时间六月或者是七月,这也导致了渠道经销商对标准化的中央空调产品进行了大量的备货。

三、地产行业遇冷,行业不确定性增加,成为拖累市场增长的最大阻力。2022上半年,如果说疫情只是导致中央空调行业出货周期出现延缓的话,真正导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出现增速陡降的最大原因就是地产行业的遇冷,使得中央空调行业的不确定性增加,成为拖累市场增长的最大阻力。众所周知,地产行业从2021下半年开始就进入了下降周期。同时,地产行业与中央空调行业的增长息息相关。 在此前的十余年中,凡是中央空调市场下滑的年份,地产行业发展都不是很好。因此可以说,地产行业的遇冷导致了整个2022年上半年的增速陡降,包括商业地产的集采和精装修楼盘的配套都受到很大影响,而这也是整个中央空调市场中份额权重比较大的两个细分行业。

四、工程项目市场保持相对稳定,部分热门行业继续保持相对快速的增长。如前文所言,工程项目市场受影响最大的是地产行业,但是像其它一些热门的细分行业,比如工业、新能源、数据中心、医疗等,这些行业都没有受到地产行业的影响,仍然保持了一个相对快速的增长态势。这些热门行业的增长也导致了2022上半年工程项目市场维持在了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此外,基础设施建设被确定为2022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引擎,在2022年上半年也得到了一个很好的发展。总体而言,工程项目市场一直保持在一个相对稳定的水平。

五、家装零售市场实现小幅增长,成为助推市场增长的最大动力。在2022上半年,家装零售市场仍然保持小幅增长的态势,并没有受到地产行业遇冷的影响。家装零售市场在2022上半年能够小幅增长的原因,一方面是其仍处于上一轮的增长周期之内;另一方面,家用中央空调对家用空调产品的替代,也是家装零售市场能够在2022上半年取得增长的一个重要因素。此外,前文提到的因为涨价而带来的渠道经销商的提前备货,也助推了家装零售市场的增长。从市场容量绝对值上来看,由于工程项目市场保持相对稳定,因此家装零售市场的增长被视为助推2022上半年市场小幅增长的最大动力。

六、螺杆机组、单元机组、模块机组产品市场出现下滑,以离心机组和多联机组为代表的产品市场实现增长。在2022上半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微增1.7%的情况下,各个产品类型的表现各不相同,其中螺杆机组、单元机组和模块机组三个产品市场出现了下滑,而以离心机组和多联机组为代表的产品市场实现了增长。这也与上述分析的工程项目市场和家装零售市场的趋势有关。螺杆机组在最近几年的市场中一直受到离心机组尤其是磁悬浮离心机的挑战,导致其市场占有率逐年下降。而中小项目在2022上半年的发展并不景气,这也导致了单元机组和模块机组两个产品出现了下滑。离心机组的增长来自于部分热门行业对该产品的需求,而多联机组的增长则来自于家装零售市场的增长。

微信截图_20220801131211

基于以上的市场特点,中央空调品牌在2022上半年的表现各有不同。总体而言,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区域,品牌在上半年的增长与否受到挑战,而受疫情影响较小的品牌则能够保持出货规模的整体稳定甚至是实现增长。在个别增长的品牌中,其增长幅度也仅为个位数或百分之十几,很少有品牌能够实现20%以上的增长。而在下滑的品牌中,表现也各有不同,部分品牌下滑幅度也仅为个位数,但是也有部分品牌的下滑幅度达到两位数。2022上半年,大部分主流品牌的表现相对稳定,按出货规模排名靠前的部分主流品牌有格力、美的、大金、日立、海尔、东芝、麦克维尔、江森自控约克品牌、海信、三菱重工海尔、开利、天加、三菱重工、申菱、约克VRF等。(杨帆)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