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尼韦尔:引领制冷剂技术创新 助力中国实现双碳目标

原创  • 2024年4月17日  • 艾肯网/江南

2024年4月8日到10日,2024年中国制冷展在北京新国际博览中心如期举行。作为在国际上拥有较高知名度的专业性展会,本届制冷展以“数智赋能拓赛道稳基强链促共赢”为主题,吸引了众多企业和观众的目光。作为制冷剂领域的领军品牌,霍尼韦尔携多款新品亮相展会,为中国实现双碳目标贡献力量。

展会期间,艾肯网也和霍尼韦尔高性能材料部亚太区氟产品业务总经理李宝刚进行了深度交流,了解霍尼韦尔在制冷剂创新方面的最新进展。

政策引导 积极应变

暖通空调产品作为建筑耗能的大户,在全球各地都备受关注。事实上,作为暖通空调核心内容的制冷剂在暖通空调产品中同样具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不仅如此,制冷剂的发展也受到国内外地区的政策影响。

李宝刚指出,“整个制冷剂产业的发展都和政策法规息息相关,制冷剂之所以能够发展到现在的第四代,跟当前国际以及国家法规的支持和推动是分不开的。”从国际角度来看,《蒙特利尔议定书》特别具备跨时代意义,它驱动了含氟气体从第一代氯氟烃(CFC)、第二代氢氯氟烃(HCFC)向第三代氢氟碳化合物(HFC)制冷剂的技术迭代。

据了解,第三代制冷剂之所以要被替换,是因为其全球变暖潜值(GWP)比较高,如果按当量来说是二氧化碳的上千乃至上万倍。《基加利修正案》规定了第三代氢氟碳化合物制冷剂的削减计划,进一步驱动含氟气体向第四代氢氟烯烃(HFO)制冷剂的转换。

国内市场也在积极跟进,2021年,中国开始履约《基加利修正案》,将从今年开始冻结氢氟碳化合物制冷剂的生产和消费,2029年开始逐步削减氢氟碳化合物制冷剂的使用量。面对这样的市场变化,霍尼韦尔早在十多年前已预见到市场需要全球变暖潜值更低的解决方案以助力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并不断致力于Solstice®技术的研发和扩大产能。根据李宝刚介绍,霍尼韦尔开发了三个单工质分子,即HFO-1233zd、HFO-1234yf、HFO-1234ze。并且基于HFO-1234yf和HFO-1234ze开发出来多种混配型制冷剂,其全球变暖潜值远远低于第三代制冷剂。从配额方面来看,第三代氢氟碳化合物制冷剂将被削减和管控,霍尼韦尔低全球变暖潜值的制冷剂可以充分满足客户的需求。

多维发力 服务中国市场

李宝刚向艾肯网表示,霍尼韦尔高度重视中国市场,将从政策、产品、业务等多维发力,更好地满足中国市场的需求。

他认为,从国家政策层面,中国不仅要履约《基加利修正案》,还要实现自己的“双碳”目标。同时,我国作为全球最大的制冷产品生产、消费和出口国,节能减排潜力巨大,制冷行业成为深入推进“双碳”目标的重要发力点,这也为霍尼韦尔推动第四代制冷剂的落地提供了机遇。

从企业战略层面,霍尼韦尔是可持续发展的长期践行者,公司约60%的新产品研发都以改善客户的环保表现和社会效益为出发点。近期,霍尼韦尔进行业务组合调整,聚焦自动化、未来航空和能源转型三大强劲的发展趋势,其中能源转型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关键一环。霍尼韦尔通过研发出更节能低碳的技术,以及与中国合作伙伴一起推动行业更多地采用霍尼韦尔环境友好型制冷剂,可助力制冷行业与相关用户减少温室气体的排放。

为了积极推动霍尼韦尔各个系列产品在中国市场的落地,霍尼韦尔将从三个维度积极推进。第一是共享技术路线,通过参加行业展会、举办技术研讨会、发布案例研究等,霍尼韦尔致力于为客户和合作伙伴提供创新的氟化学品减排策略参考,助力他们改善环保表现和社会效益。“例如,在发布的白皮书中,我们聚焦于在各大工业及民生行业中被广泛应用的氟化学品以及氢氟烯烃技术在多个消费行业的减碳应用,为含氟温室气体减排提供发展思路及创新技术指导。在这次制冷展上,我们有多个展示霍尼韦尔氟化学产品的展台,从而让更多客户了解我们的技术、产品和成功案例。”李宝刚如是说。

第二是深入践行本地化服务,霍尼韦尔致力于将其自动化、未来航空和能源转型三大业务发展趋势和中国的数字经济与绿色低碳转型相结合,推进有影响力的本地创新。“以工业热泵领域为例,通过深入了解当地市场和客户需求,霍尼韦尔已为上海汉钟精机股份有限公司提供第四代环境友好型氢氟烯烃混合制冷剂Solstice® N15 (R515B),该公司已宣布成为霍尼韦尔重要的战略合作伙伴,并开发出适用于R515B的高温热泵专用压缩机,将与霍尼韦尔一起共同积极推动中国工业的低碳转型。”

第三、建立行业生态圈,霍尼韦尔会以自身品牌、渠道、技术优势,联合上下游、协会、品牌方打造全方位生态圈。“比如,为了推动一项技术,霍尼韦尔不仅跟空调厂商、热泵厂商、车厂合作,也会跟压缩机厂商、配件公司来合作。我们甚至会走到应用端,与工业热泵的终端客户合作。我们希望携手更多客户和合作伙伴,推动创新低碳技术落地中国,助力制冷、热泵等行业的低碳转型。”

李宝刚坦言,霍尼韦尔拥有先进的氢氟烯烃制冷剂技术,希望能在中国建立一个有良好秩序的生态圈,助力中国更快实现“双碳”目标。

用实际行动助力中国双碳政策

事实上,作为第四代氢氟烯烃制冷剂的发明者,霍尼韦尔正在致力推广氢氟烯烃制冷剂在中国的落地应用。霍尼韦尔诸多氢氟烯烃制冷剂及氢氟烯烃/氢氟碳化合物混配制冷剂已经在中国市场使用,并取得了良好的节能和经济效益。

李宝刚向艾肯网表示,十四五时期是中国制冷剂行业发展的转型关键时期,面临氢氟碳化物的削减政策和新一代氢氟烯烃制冷剂的大规模商业化发展。虽然目前中国尚未制定强制性法规规定企业使用氢氟烯烃制冷剂产品,但依然有许多行业的企业对氢氟烯烃制冷剂技术表达兴趣并自发采用。艾肯网了解到,在汽车领域,蔚来汽车与沃尔沃汽车相继宣布在中国本土市场的若干新车型上采用霍尼韦尔提供的超低全球变暖潜值的HFO-1234yf制冷剂,推动汽车行业温室气体减排。霍尼韦尔也于今年初,凭借该产品在电动汽车热管理系统应用中的出色表现,荣获沃尔沃汽车2023年度“可持续奖”,进一步为车主提供更加低碳及安全的驾驶环境,助力汽车市场可持续发展和中国“双碳”目标的实现。

此外,针对中国市场快速增长的工业热泵需求,霍尼韦尔推出了共沸、安全无毒、不可燃的第四代环境友好型氢氟烯烃混合制冷剂R515B,被国内客户快速接受。R515B可满足80-100℃的工业高温热泵需求,且在80-100℃范围内相比传统制热方式能效更高。

该解决方案系统设计简单,在保持运行稳定的同时,可有效助力用户降本增效。该制冷剂的全球变暖潜值相比于行业内的传统制冷剂R134a降低了约77%,能大幅助力企业降低碳足迹,是行业内具有突破性的前沿环境友好型技术。因此,R515B作为第四代制冷剂,在高温热泵这个应用上不仅可以帮助客户应对第三代制冷剂的管控,在能效提升和投资回报上都有非常好的效果。

霍尼韦尔的制冷剂已经被广泛应用于合作伙伴的设备中,包括全球的大型楼宇、半导体工厂、数据中心等,帮助企业节能减碳,助力行业可持续发展。

李宝刚向艾肯网透露,霍尼韦尔今年与海信家电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在制冷剂的应用领域达成合作。依托成熟的制冷剂技术与解决方案,霍尼韦尔为海信提供高效环境友好型制冷剂Solstice® 454B (R-454B) 及相关技术支持,同时合作进行市场推广,通过携手推动行业应用具有较低全球变暖潜值的技术,助力制冷行业的可持续发展。

面向未来,霍尼韦尔将继续以技术创新作为未来发展的核心推动力,不断开发满足客户能源和环境需求的产品与技术,持续推广氢氟烯烃制冷剂技术在中国中央空调领域的应用,助力中国合作伙伴推动能源转型,共同塑造可持续发展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