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塑热泵行业格局,进入全场景和技术融合的新竞争

原创  • 2023年5月18日  • 艾肯网/杨帆

5月11日至13日,2023中国供热展在北京·中国国际博览中心(顺义馆)如期举行。作为亚洲暖通全产业链年度盛会,2023中国供热展吸引了众多行业品牌齐聚一堂,共同探索热泵行业未来发展趋势与机遇。

自“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提出以来,暖通空调市场目前正面临着激烈的能源改革需求。在此背景下,加速电气化及清洁制热技术发展,已经成为当前中国乃至全球建筑脱碳的共识。

热泵作为一种可再生能源利用装置,是电制热的最有效方式,其显著的节能、减碳特征成为替代化石能源中低温热能生产的最优技术方案,正风靡中国市场乃至整个全球市场。

目前,热泵的应用场景已经越来越多元化,相关热泵企业也推出了各自不同的产品和解决方案来满足这些应用场景的需求。作为热泵行业的领军品牌,美的楼宇科技认为,传统供热模式已经无法满足所有应用场景的需求,因此,美的楼宇科技基于自身优势产品和用户最终需求的变革,打造了覆盖工业、商业、住宅、农业等不同场景的多套全场景解决方案。

在2023中国供热展美的楼宇科技展台,美的楼宇科技水机产品公司研发总监骆名文发布了美的全场景绿色供热解决方案。骆名文表示,美的楼宇科技在热泵领域积累了深厚的产研经验,拥有完善的研发生产设施和成熟的项目经验。面对风起云涌的热泵市场,美的楼宇科技会积极顺应“清洁、舒适、创新、多元”的市场趋势及暖通技术发展路线,加强磁悬浮热泵、离心热泵、螺杆热泵、涡旋热泵等产品在不同领域的推广应用,结合市场特点和行业客户需求进行针对性的产品和技术研发。

美的楼宇科技水机产品公司研发总监 骆名文

在小区和村庄集中供热场景,美的楼宇科技拥有定频和变频多个系列的热泵产品可供选择,单机能力从30kw-165kw。比如在定频烈焰系列产品中,通过进水和出水做10度温差,美的楼宇科技能够使整个水泵功耗降低50%左右;在变频产品系列中,美的楼宇科技可以做到15度大温差,从而使水泵功耗降低80%左右,使整个系统能效提升30%左右。骆名文介绍,这也是美的楼宇科技独有的一项技术。

在区域能源站供热场景,在有余热的情况下,美的楼宇科技通过离心高温热泵或者螺杆高温热泵,可以把出水温度加热到80-90度,这对于区域能源站的长距离输送是非常好的技术。在没有余热的情况下,美的楼宇科技先采用低温烈焰系列产品把水温加热到30-40度,然后通过离心高温热泵或者螺杆高温热泵将水温提升至80-90度,整体能效仍然非常高。

在生活热水应用场景,美的楼宇科技通过直热循环系列热泵产品,做到65度高温出水,将三管制方案变成两管制方案,不仅使整个系统变得简单,也大大降低了工程安装成本。

在农林牧渔应用场景,美的楼宇科技也能够根据不同季节的需求提供不同温度产品的解决方案。比如在农业方面,美的楼宇科技推出了单热烈焰产品,使供暖和热水一体化;在畜牧养殖方面,除了提供节能主机产品外,美的楼宇科技通过净化风盘和组合式空调箱来解决空气品质的需求;在水产养殖方面,美的楼宇科技能够提供可靠防腐的热泵产品,将水温波动控制在设定水温的±0.1度之间。

在矿井供热通风应用场景,美的楼宇科技利用低温烈焰产品,可以在零下25度的环境下提供55度的高温热水,同时保证在低温时候的出风效果,并采用组合式空调箱大幅度降低系统能耗。在其它一些工业场景,美的楼宇科技同样可以通过螺杆级和离心级的热泵产品,提供65-90度不等的高温出水,实现从50-3000冷吨全覆盖的工业应用全场景。

除硬件产品外,美的楼宇科技在软件方面同样出色。骆名文表示,美的楼宇科技通过iBUILDING智慧空调管理系统实现远程监视、控制,通过I管家推送故障信息和定时水温控制等,实现远程运维、故障预诊断等,使整个系统一直处于可靠高效的状态。

与美的全场景绿色供热解决方案同时发布的,还有美的全场景光储热柔解决方案。发布会上,美的楼宇科技数字化业务架构中心负责人王坐中表示,针对商业建筑、工业园区等场景,"光储热柔"由集中控制器将所有的硬件设备进行集成,通过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可实现整个系统的监测、控制、评估、检测以及维护,利用柔性控制算法,实现绿色功能和整个系统的高效经济运行,从而对商业建筑、工业园区等场景进行柔性化的统一管理。

美的楼宇科技数字化业务架构中心负责人 王坐中

王坐中表示,美的楼宇科技推出“光储热柔”解决方案,不仅为供热行业提供新的创新发展思路,更积极推动供热行业向着更加高效、节能方向发展,加速助推城市建筑“碳中和”目标的达成。"光储热柔"解决方案对于城市低碳发展的价值,不仅仅在于对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和柔性管理,而且更经济高效、低碳环保、简单智能。美的楼宇科技可以根据工厂园区、农业、酒店、商业等不同应用场景定制有效解决方案,提供全生命周期的服务,更好助推社会经济和绿色城市可持续发展。

同时,美的楼宇科技在热泵领域的出色表现离不开其稳定可靠的产品品质。由于使用条件往往存在于各种极端环境,美的楼宇科技热泵新品的迭代,要经历不同工况,不同材料的严格测试,去发掘和执行每一个微小细节的提升,往往一次测试周期就要超过半年以上,出场设备要经历各种复杂工况验证。在这样的严苛测试条件下,美的楼宇科技在热泵产品核心部件积淀了海量的专利技术,掌握了关键设备的修改、优化能力,并不断突破新的标准。

由产品走向全场景的转变,佐证了美的楼宇科技“把复杂留给美的,让用户更简单”的品牌理念。如今,美的楼宇科技的业务已经涵盖了离心热泵、磁悬浮热泵、螺杆热泵、涡旋热泵等,覆盖不同制热量和能力段、多种热源利用形式的热泵产品,形成了全场景解决方案的护城河。自该理念提出以来,美的供热解决方案持续成长,在不少领域落地。相关数据显示,2022年美的在中国中央空调出口总额中占比为29%,位列第一,其中仅空气源热泵产品的出口就同比增长超过160%。

美的楼宇科技发布的全场景绿色供热解决方案,将成为其GREEN FOR ONE双碳战略的重要一环。未来,美的楼宇科技将依托建筑全链路绿色低碳产品和服务,积极投身全场景低碳行业解决方案,以iBUILDING全面数字化底层能力支撑,向业界展示了一条建筑的数字化低碳之路。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