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罐头为何能垄断海外 却唯独搞不定国人?

转载:易开得  • 2023年3月20日  • 艾肯网

《重庆森林》电影中,何志武有一段经典的台词,戳中过无数影迷的泪点。“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在每个东西上都会有个日期,秋刀鱼会过期,肉酱会过期,连保鲜纸也会过期。我开始在想,还有什么东西是不会过期的。”

电影当中的每段感情,都像菠萝罐头一样,有保质期又苦涩。然而如此优秀的食物,却从不曾被国人喜欢。你有多久没有吃过罐头了?

01/为何中国罐头垄断海外

却唯独搞不定中国人?

生活中或许很难找到比罐头更方便、快捷、高性价比的食物。平时可以作为牙祭解馋,紧急时刻也能当做主粮果腹。

事实上,与大众认知不同,罐头对食材营养的保存,也相当高效。

中国罐头可是国外超市的宠儿。去年因为新冠,美国多家超市的罐头区都被“洗劫一空”,即使在往常,中国罐头也十分畅销。

在日本,更是有个开了50家分店的餐厅——Mr.Kanso,没有特色菜,卖的就是堂食的300种罐头。

无独有偶,英国伦敦街头也出现了一家“海鲜罐头餐厅”——Tin Can 锡罐。

看着上面印着的英文,你可能很难想到,这些罐头大都产自福建、大连等地的罐头厂。

按理来说中国罐头种类丰富,人口也多,但为何能在海外垄断市场的中国罐头,在国内难以获得人们的青睐呢?其实,这与国内新鲜果蔬的「易获取」息息相关。

02/在日本

稍有瑕疵的水果难登上售卖的舞台 

以日本为例,日本水果价高已是人们的共识,这既与种植面积受限有关,也与售卖方式相关。

日本超市售卖的水果基本都是精装,上到一个橙子,下到一块西瓜,均有保鲜盒或保鲜袋包装精美,且稍有瑕疵的水果都难登上售卖的舞台。

相比之下,种类丰富且价格便宜的罐头自然更得日本消费者的青睐。

如今中国每年人均罐头消费量只有2千克,日本是23千克,而美国则高达90千克,平均每人两天就吃掉一斤。中国生产的大部分罐头用于出口。内销的罐头,只配待在超市货架的角落上默默吃灰。

03/罐头的优势

1、原料新鲜

为了保证罐头新鲜,罐头生产厂家,会严选当季的新鲜食物。有些品牌,甚至会建立属于自己的种植,捕捞基地,并就近设厂,组织生产。

以我们小时候常吃的黄桃罐头为例,这些黄桃从树上采摘,到最终密封出厂,只经过 6 小时的时间,这可比大多数新鲜食品还要新鲜。

2、真空密封更锁鲜

很多消费者疑虑,一个罐头能放上十年八年,是不是加了防腐剂?事实上,罐头基本不添加防腐剂,理由十分简单:不需要。

食物的腐败由细菌和霉菌引起,只要隔绝微生物,就能防止食品快速腐败。人们很早就发现这个道理。17世纪法国人分装葡萄酒,会先用软木塞和蜡密封瓶子,再加热瓶子,经过这道工序,葡萄酒能储存很多年。

所以,一个合格的罐头,除了要经过长时间高温消毒,彻底杀死里面的微生物。还要被汤汤水水灌满,或是抽成真空,不留一丝缝隙给空气。

但绝对的真空只能存在于理论上,由于目前现实的技术条件的限制,很难实现完全的真空。所以,很难完全杜绝腐败。

为何中国罐头垄断海外 却唯独搞不定中国人?其实这也反应了国人对「新鲜」的追求,除了追求鲜美的食材外,新鲜的水也非常重要!

易开得M4 pro净热一体机,厨下安装,以深层旋净技术,辅以旋涡速热技术,通过缓流设计,净洗滤芯,轻松对抗大分子胶体和细菌的侵袭。果蔬清洗、煮羹煲汤,口感更清爽。让你喝到更加纯粹健康的鲜活好水,净享品质生活。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