蒋立代表两会议案: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原创  • 2023年3月16日  • 艾肯网/杨帆

在不久前结束的两会上,“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在会议中被重点强调。高质量发展是一场持久战,成立32年的天加,秉承“长期主义”的发展理念,成为了穿越各种不确定性周期的企业代表。

天加能够成为高质量发展的企业代表,源于天加长期坚持并将继续做好的四件事情,即建设有竞争力的制度与体系,夯实基础管理,投资优秀人才和先进实验室,坚持走国际化的高质量绿色发展之路。

三十多年的发展期间,天加大力推行精益管理体系,以质量作为发展基石。从2011年开始,天加实行“十年质量精进计划”,引进先进高管团队,对研发、工艺、制造、品质的全过程进行管控,从5S、标准化、流程、执行力等方面入手,全面提升天加产品质量。同时,天加全面引进日本稻盛和夫的阿米巴经营模式与UTC的“ACE”运营体制,建设有竞争力的制度和体系。

企业到了一定程度一定要练内功,否则坍塌是一瞬间的。未来中国和欧美日的竞争,是在同一个国际技术标准体系下的竞争,基础管理部扎实,竞争力就不强。天加通过打造学习型组织和透明化管理,不断提升内部团队运营能力。比如,将工程师思维作为基础管理原则,通过左视图、右视图、俯视图、剖面图、爆炸图等不同视角讨论计算,基于事实、原理、逻辑、闭环解决问题。

发展绿色中高端制造业,创新无疑是至关重要的“杀手锏”,优秀人才则是第一资源,天加全球4500多名员工中超过1000名为研发工程师。作为工信部国家制造业单项冠军培育企业,持续投资先进实验室是天加的传统:每年销售收入的4%-7.5%用于研发投入,连续8年时间实验室用电超过制造和办公用电。天加也是国内首家同时获得AHRI和欧标双重认证企业,建成超过40座国家CNAS专业实验室。

中国专精特新企业的未来一定在国际化。多年来,天加坚持走国际化的高质量发展之路,除主品牌TICA天加外,旗下还拥有全球磁悬浮冷水机组发明者加拿大企业SMARDT,全球第二大地热发电装备企业意大利EXERGY以及低温发电公司PURECYCLE,欧洲著名生物质能利用企业SEBIGAS等。通过自主创新和海外并购双重发展,天加进一步拓展了在国际市场的话语权。

坚持高质量发展的成果显而易见,天加持续领跑同类产品市场,成为行业“隐形冠军”。在专业环境制程领域,天加连续13年全国市场占有率第一。在微电子行业、医院手术室、生物制药等专业净化领域,天加的市场份额均超过了40%。

聚焦行业,经济社会发展绿色化、低碳化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环节,亦是一项系统工程,需要多管齐下、综合施策。为此,今年全国两会,全国人大代表、南京天加环境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立建议,制定中央空调系统能效检测及评价的国家标准,建立透明的三方用能监测体系。同时,建议还尽快出台地热能发电扶持电价政策,推动我国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现代能源体系,增强能源供应链安全性和稳定性。

随着“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的发展,各行各业开始寻求绿色发展之路,其中,公共建筑的绿色可持续发展成为重点关注对象。数据显示,在公共建筑中空调耗电量占建筑总耗电量的50%左右,而制冷机房系统(含冷水机组、水泵及冷却塔)又占空调系统的65%左右,可见制冷机房系统的节能潜力巨大。

但是目前,国内的制冷空调性能标准仅仅针对单一的制冷设备,并且是依据实验室条件的检测和评价方法,而用户更关心的是整个制冷机房系统在现场实际运行时的总体性能。公开数据显示,发达国家目前在运行的既有建筑的高效机房能效平均水平只有SCOP3.5-4.0,中国的平均能效SCOP只有3.0,远低于发达国家的水平。

同时,目前还没有国家标准规定如何进行空调系统的综合能效检测和评论,各种高效机房项目的能效指标在市场上和数据都是基于各企业自定的检测方案给出的,相互间没有可比性,都是企业自说自话,个别项目还有浑水摸鱼,自吹自擂,系统运行数据有造假的嫌疑。行业亟需具有权威性的空调系统能效检测和评价方法的国家标准。

基于此,蒋立提出,建立具有公信力的科学评价体系,由设备方、业主和国家权威检测机构三方共建实时在线的透明能源监测体系进行交付,保证能效系统运行数据真实、透明、不可篡改,实现看的见节能,有力于推动行业诚信机制的建立,并使之成为行业规范和标准,助力双碳目标的实现。

高效机房数字化、可视化智慧平台技术以及相对应的数据标准与监督机制的形成,才能促进高效机房行业的健康发展。蒋立希望,此项建议能够推动高效机房建设突破发展瓶颈和行业标准的建立,为绿色低碳发展提供一个可持续发展的范本,行业内能够有更多的制造企业、工程商、业主方共同参与进来,为行业找到高效机房可持续发展的通路,助力整个行业的高质量发展。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