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肯报告|年报出炉 多联机下滑幅度最大 两联供增幅第一

原创  • 2023年2月13日  • 艾肯网/江南

近日,艾肯网正式发布《2022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报告从品牌、区域、产品等维度出发,对过去一年的中央空调市场进行总结。

根据艾肯网统计,2022年度中国中央空调整体市场同比下滑2.6%,下滑主要是工程项目和家装零售市场的共同下滑所致。其中,地产配套的大幅下滑成为了最主要的因素。

报告显示,2022年度,除医疗、教育等民生领域以及部分工业项目之外,大型公建、商业建筑、楼堂馆所等领域持续低迷。同时,施工进度放缓、资金紧张、付款周期延长等因素也不断出现。特别是中小型项目市场在2022年受到巨大冲击,整体市场滑落底部。

报告表示,地产配套的出货在2022年度出现巨大萎缩。很多房地产公司遭遇现金流问题,多个城市出现了土地成交量萎缩等情况,新开工项目、交房数量同比往年都有一定程度下滑。

报告也围绕离心机组、螺杆机组(含水冷螺杆机组、风冷螺杆机组、水地源热泵机组)、溴化锂机组、多联机组、单元机组、模块机组、两联供机组和末端等八大类别展开分析。

根据报告描述,整体市场的下滑以及不同行业的需求不同,使得各产品类型在2022年的出货表现出较为明显的差异。在8大类别产品中,实现增长的是离心机组、单元机组、两联供机组,而螺杆机组、溴化锂机组、模块机组、多联机组、末端等产品均呈现下滑态势。其中,多联机是所有产品中下滑幅度最大的产品品类。

艾肯网统计数据显示,2022年中央空调市场中占有率最高的产品类别是多联机组,占有率达到50%。尽管占有率同比往年有所下降,但多联机依然是中央空调市场中份额最大的产品品类,同时也是关注度最高、竞争力度最大的产品。

排名第二的是单元机组,占有率达到18.7%。单元机的主要使用场景是中小型项目,受到疫情影响,整体市场的发展受到极大制约。排名第三的是末端,占有率达到6.6%。随着医疗项目的逐渐增加,末端的需求在2022年开始提升,特别是具有除湿、净化等功能性末端产品的需求快速上升。

离心机组和模块机占有率均为6%。需要重点说明的是,离心机组是所有水系统产品中占有率最高的。越来越多的品牌开始参与离心机,特别是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之下,磁悬浮离心机的运用场景越来越宽广,磁悬浮离心机的销售也是不断增加。此外,离心机在工业领域特别是细分领域的运用开始增加,这也成为了市场中为数不多的亮点。相比之下,模块机的发展在2022年度较为低迷,市场项目数量减少、需求降低、利润下降等因素困扰着模块机的销售。

螺杆机(含水冷螺杆机组、风冷螺杆机组、水地源热泵机组)的占有率为5.9%,同比往年,螺杆机产品的占有率继续下滑。主要是受到离心机和多联机冷量段的扩容冲击,其实是市场需求的降低。最关键的是,随着节能减排要求的提升,螺杆机正在失去以往的重要性,并且销售价格一降再降,几乎成为走量型产品。

两联供产品的占有率达到3.3%,是所有产品品类中增长速度最快的。两联供产品的运用主要来自于家装零售市场,特别是在没有集中供暖的长江流域以及部分北方地区,较高的使用便捷性和舒适性成为了两联供产品的卖点。

相关的数据报告,请继续关注艾肯网公众号。(江南)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