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肯报告|2022年工程项目市场:整体市场下滑2.8% 跌幅超家装零售市场

原创  • 2023年2月9日  • 艾肯网/杨帆

本报告中,将家装零售市场之外的销量都归类到工程项目市场。工程项目市场的产品包括了本报告中的所有产品品类,需要指出的是,基于尊重各个品牌的销售设置,精装修楼盘配套市场也属于工程项目市场的一部分。

事实上,像美的、海尔等品牌,已经将工程项目市场和家装零售市场进行销售区分,由原中央空调公司负责工程项目市场的销售,由它们的家用空调公司负责家装零售市场的销售,这一现象或许将在未来成为趋势。

根据艾肯网数据统计,2022年度工程项目市场在全国市场的占有率为69.0%,其整体市场在2022年度下滑幅度为2.8%,高于家装零售市场和全国整体市场的下滑幅度。2022年,因为疫情的原因,很多工程项目出现了工地停工、项目推迟、供货周期加长、付款周期变长等情况,使得工程项目市场最终出现了下滑。而在诸多细分市场中,精装修楼盘配套市场的下滑幅度是最大的,因为房地产市场的遇冷,以及商业地产的低迷,对于工程项目市场的下滑产生了比较大的影响。(见图4)

从2022年工程项目市场部分主流品牌市场占有率区间图可以看出,美的和格力在工程项目市场中领先于其它所有品牌,并在占有率区间上超过15%的市场份额。其中,美的在工程项目市场中的占有率位居第一。2022年,美的的离心机、螺杆机、商用多联机乃至末端等产品都取得了增长,尤其是离心机产品,在2021年年产销量超过1000台的基础上,2022年的年产销量更是突破了1600台。水机业务的增长也使得美的得以继续在工程项目市场中保持领先。格力在各个产品线上的表现都比较平均,其出货的主力产品是多联机和单元机等产品。2022年,格力在公共建筑、高端制造、交通运输、数据通讯、医疗卫生等行业有不错的表现。(见图5)

接下来在工程项目市场占有率较大的品牌还有日立、大金、海尔和东芝,它们在2022年工程项目市场的占有率区间为5%-15%。日立在公建领域、商业地产、高端配套、中小项目等领域表现尚可。2022年,大金在工程项目市场的表现比较平稳。海尔在2022年专注智慧楼宇,在工程项目市场的各个领域基本上都取得了一定的增长,其磁悬浮离心机、物联多联机等产品有着不错的表现。东芝则继续在工程项目市场保持稳定的发挥,在维持大中型工程项目稳定的基础上大力开拓中小工程项目市场。

在工程项目市场占有率区间2%-5%的品牌则有麦克维尔、天加、江森自控约克、开利、海信、申菱等6个品牌,麦克维尔、江森自控约克、开利作为美系品牌的代表,一直是工程项目市场尤其是冷水机组市场名列前茅的品牌,其离心机、螺杆机、末端等产品一向是各类大型项目的首选,在2022年,麦克维尔、江森自控约克、开利在冷水机组市场的表现还算稳定,甚至在部分产品市场取得了一定的增长,此外,它们还在努力开拓轻商产品市场并每年保持进步。

天加、海信、申菱作为国产品牌的代表,在工程项目市场的重心各有不同。天加的末端在其自身的产品体系中比重最大,天加也是末端产品市场排名第一的品牌,此外,天加在螺杆机、模块机、多联机等产品领域也有着不错的表现。海信在保持多联机、单元机稳步增长的同时,进一步加大了对冷水机组市场的拓展,其磁悬浮离心机、模块机等产品在2022年度工程项目市场中表现出色。申菱的主要业务来自于特种空调市场,同时,申菱在民用空调市场也开始发力,在2022年度同样取得了一定的增长。

此外,在工程项目市场占有率较高的品牌还有三菱重工海尔、三菱重工、顿汉布什、特灵、约克VRF、克莱门特、富士通将军、积微GCHV、奥克斯、EK、科龙、盾安、国祥、三星等,它们在各自擅长的领域也有着相对稳定的表现。

在工程项目市场的区域层面,根据艾肯网统计数据显示,华东区域占有率最大,达到38.4%;排名第二的是华北区域,达到18.3%;排名第三的是华南区域,达到14.3%;排名第四的是华中区域,达到12.5%;排名四至七位的分别是西南区域、西北区域和东北区域,其占有率分别为10.4%、4.1%和2.0%。(见图6)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