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市场报告(下):多联机、单元机产品占有率继续提升

原创  • 2023年2月7日  • 艾肯网/杨帆

在品牌占有率的分析之后,我们来看一下存量市场的产品占有率,2006年至2013年的存量市场中,占有率最高的产品是多联机组,其产品占有率达到32.5%。相比截止到2012年的存量市场报告,多联机组产品的占有率又有所提升。事实上,多联机产品的占有率一直在稳步提升中,一直到近几年维持在50%左右的占有率。正是得益于在多联机组产品上的增长,大金、美的、格力、日立等品牌才能够在存量市场上占据这么高的份额。(见下图)

产品占有率排名第二的是单元机,其产品占有率达到16.8%,相比2021年也有一定的提升。单元机产品市场一直以价格作为主导因素,因此,更具性价比的国产品牌在其中占据了较高的市场份额,美的、格力、海尔等国产品牌是其中的主力。再加上家装零售市场逐渐兴起后对风管机产品的带动,单元机产品的占有率得以继续提升。

产品占有率排名第三的是末端产品,其产品占有率达到10.5%。在存量市场中,末端产品份额最大的是四大美系品牌江森自控约克、开利、麦克维尔、特灵和国产品牌天加,盾安、国祥等品牌也在末端产品存量市场中占据了一席之地。此外,位于江苏靖江和山东德州的两大末端生产基地,也为末端产品的存量市场贡献了不少的市场份额。

产品占有率排名第四的是水冷螺杆机组,其产品占有率达到8.6%;排名第五的是离心机组,其产品占有率达到7.7%。这两个产品市场与末端市场类似,也是基本上以四大美系品牌江森自控约克、开利、麦克维尔、特灵为主,根据2013年艾肯网的报告统计,仅四大美系品牌在离心机组市场的占有率就超过75%,当然,我们也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美的、格力、海尔等国产品牌在离心机组市场的进步。目前,磁悬浮离心机已经成为这两大产品市场理想替代产品。

产品占有率排名第六的是水地源热泵机组,其产品占有率达到5.1%。彼时,水地源热泵机组还是一个比较热门的产品,很多地方政府都制定了相关的扶持政策,来支持水地源热泵机组市场的发展。因此,有一些专业的水地源热泵品牌如美意、克莱门特、富尔达等,美系品牌中江森自控约克、开利、麦克维尔、特灵、顿汉布什等也都有数量众多的样板案例,水地源热泵机组产品在存量市场中呈现出百花齐放的局面。只不过后来由于政策支持力度的减少、应用场所的限制和一些问题项目的出现,这一产品市场才逐渐不被重视。

产品占有率排名第七的是模块机组,其产品占有率达到4.9%。这一产品市场与单元机组类似,也是以价格作为主导因素,也是大部分市场份额集中在国产品牌如美的、格力、海尔、天加、同方、盾安、国祥等。外资品牌中麦克维尔、EK、江森自控约克品牌等也有一定的市场份额。在未来的产品替代中,模块机组的存量市场竞争会更为激烈。

接下来是溴化锂机组,其产品占有率达到4.7%。这一产品市场的权重品牌较少,主要集中在荏原、远大、双良、LG(原LS)、松下(原三洋)等品牌上,其存量市场的替换也同样来自于这些为数不多的品牌,这是一个相对封闭的市场。

风冷螺杆机组在存量市场的占有率最低,其产品占有率仅为3.6%。风冷螺杆机组的存量市场格局跟离心机组存量市场、水冷螺杆机组存量市场类似,其市场机会也是更多的来自于四大美系品牌。但到如今,美系品牌在风冷螺杆机组市场的垄断格局已被打破,国产品牌也开始与美系品牌分庭抗礼,成为未来风冷螺杆机组存量市场中的搅局者。此外,还有一些其它的产品,它们的产品占有率之和为5.6%。

从区域市场占有率的角度来看,2006年至2013年的存量市场中,华东区域的占有率最高,达到41.2%;华北区域排名第二,达到21.0%;华南区域排名第三,达到16.0%;华中区域排名第四,达到9.7%;排名最后三名的区域分别为西南区域6.4%,东北区域3.1%和西北区域2.6%。对比2022年度的区域市场占有率,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中西部市场的崛起。(见下图)(杨帆)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