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终大盘点:存量市场

原创  • 2023年1月5日  • 艾肯网/帅酱

在市场竞争中,我们经常提到红海竞争和蓝海竞争。红海往往意味着竞争激烈的市场,面临你死我活的拼杀,蓝海意味着品类开创者独享趋势红利,前途光明灿烂。但在实际的市场竞争环境里,并没有绝对的蓝海和红海。所谓的蓝海竞争,除了少部分具有绝对技术和资源的企业能获得先发优势外,大部分的企业都只能望海兴叹。大部分企业所面临的事实竞争环境,其实是存量市场和增量市场的竞争环境。

我国经济已经由10年前的增量时代,转变为目前的存量时代。GDP由2010年以前的年均增长12%以上,下降到目前的8.1%。在经济增长放缓的形势下,我国已经进入了存量时代。企业为了生存、为了增长,就要争抢现有的客户和存量市场,就要到竞争对手处争抢生意。企业之间的竞争就会更加激烈。

舒适家居行业属于房地产后周期行业,与房地产行业景气度紧密相关。受上游房地产市场变化的影响,家居行业也逐渐从过去的增量市场竞争过渡到存量市场竞争。

2020年以来,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受到疫情、物流、停工等多方面影响,其市场增长正在遭受挑战,如无意外,2022年全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很难再有持续性的增长。而在增量市场受到挑战的情况下,存量市场对于所有品牌来说就更加弥足珍贵,同时也意味着存量市场竞争的白热化。

从2006年开始,艾肯网就对国内中央空调市场进行统计分析并发布年度报告,至2021年,其累计的存量市场份额已经高达上万亿元。如果以中央空调设备,不论是冷水机组还是氟系统产品,它们的保养时间为十年计算,那么我们将时间节点截止到2012年。在这个短短的七年时间里,其产生的存量市场空间就超过了3000亿元。

在过去的增量市场时代,企业的发展与增长主要以营销为抓手,只要能抢占渠道、广招经销商就能实现增长,总量增长是当时行业发展的主旋律。企业间的竞争主要是看谁的增长更快,能吃下更多的市场份额。

而在存量市场时代,总量增长转变为结构性增长,竞争逻辑也变成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直接竞争,企业的增长取决于能否从竞争对手手中抢到更多的市场份额。

基于以上的背景下,生产企业针对存量市场中可以提供的服务包括并不限于,项目的咨询服务:凭借多年案例及行业经验,可对客户所提出的技术性难题,提供优化建议或解决方案,可以避免走弯路或浪费资金。生产企业掌握有丰富行业信息和专业知识优势,可以协助客户选择先进适用的方案,找到较为可靠的项目供方,以较为合理的价格获得质量较好的设备;售后服务:改善了传统服务的碎片化与分散性,让售后问题的解决更加集中与专业,大大提升了用户对售后服务的信赖度;更新迭代以及置换的服务。

近年来,舒适家居市场的消费结构日益突出。刚需的消费群体基数越来越大,更加追求产品品质和更优性价比,且伴随着疫情对消费信心的冲击,今年舒适家居刚性消费特点显著。新中产群体与改善性消费群体稳步增长,引领舒适家居消费趋势的变化,驱动行业朝向高品质家居服务迈进。

随着存量时代的到来,过去依托于大量新房而构建的舒适家居产业链市场逻辑已经悄然发生改变。新的发展周期,00后消费者崛起,老房改造、改善性装修成为市场的主力,更追求个性化和差异化的客户群体将为行业带来更多变化的机遇。

企业要时刻保持对市场的敏感度,密切关注消费市场的变化,做好市场调研,随时准备着发现新的市场机遇,打造具有差异化的竞争力。(帅酱)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