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终大盘点之行业:高开低走、一波三折

原创  • 2023年1月4日  • 艾肯网/杨帆

在2022年开始的时候,恐怕谁也没有想到2022年会以这样一种高开低走、一波三折的方式展开。

由于2021年的报复性增长,在2022年第一季度刚开始的时候大家还是略有信心,期望在2022年能够延续上一年度的增长,至少不出现下滑或者是少下滑。二季度全国仅有少数城市受影响,大部分企业还是处于正常生产销售的状态,总体销售上部分企业还是取得了一定的增长,整体市场保持在了与上一年度基本持平的状态。三季度原本应该是一个承上启下的季度,也是一年中能够冲量的关键阶段,但是三季度的表现仍然是不温不火。四季度开始更是每况愈下,包括工程项目和家装零售专卖店,很多连正常的施工和经营都受到影响。

在这样一种状况下,不论是中央空调行业还是中央空调企业,基本上都很难有出彩的地方。即便是不太受到大环境影响的工业领域,根据艾肯网的观察,尽管项目数量上并没有什么减少,但多少也受到了项目周期加长的影响,其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相关中央空调企业库存压力的增加和项目回款的减慢,反映到市场报告中就是市场下滑了。但是可喜的一点是,工业领域的项目基本上都以大项目为主,有些热门的领域比如新能源、光伏等等,往往以年度集采的方式进行,中央空调企业如果能够收获此类项目,将至少可以保证2022年度在水机市场业绩的稳定。

若要论跟中央空调行业关联度最高的行业,当属房地产行业。根据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1-11月,全国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123863亿元,同比下降9.8%;商品房销售面积121250万平方米,同比下降23.3%,其中住宅销售面积下降26.2%。

不需要列举太多的数据就可以看出2022年房地产市场的低迷。在这样一种情况下,即便是家装零售市场有一定的滞后性,即2022年上半年家装零售市场并没有出现下滑,但是到了2022年下半年,家装零售市场的经销商们也普遍感受到了市场的寒意。同时,消费降级已经成了当前家装零售市场的主旋律。因此,我们不难发现,在2022年国产品牌在家装零售市场的表现预期要好于外资品牌。但也仅仅只是如此,以往家装零售市场增长带动中央空调整体市场的局面在2022年将不会重现。

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第二个细分市场就是精装修楼盘配套。这一市场或许不用进行太多的讨论,尽管精装修楼盘配套的比例在最近几年都在不断提升,也成为了部分多联机企业市场出货的主要方向,但是这一增长趋势在2022年戛然而止。楼盘销售数量的减少,开发周期的加长,都造成了精装修楼盘配套市场在2022年的下滑。需要指出的是,精装修楼盘配套未来仍将是趋势,这一困难只是暂时的。

与房地产行业相关的商业地产同样如此,许多区域办事处经理向艾肯网反映,2022年的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寥寥无几。中小商业项目同样低迷,这些中小店铺的单个项目虽然不大但数量众多,确是以往中央空调整体市场的一个增长极,与之相关的产品如多联机、单元机等产品的销售也会受到影响。

如果要论2022年中央空调行业最热门的细分行业,可能非医院行业莫属。在疫情因素影响下,全国各地几乎都对医疗基础设施建设来了一次大的升级,各地新建、扩建、改建的医院项目纷纷启动。目前来看,在医疗资源紧缺的情况下,这一趋势可能还将持续,医院行业的发展前景也被越来越多的中央空调企业所看好,而更多企业的进入带来的必然是利润的下降,这一点在中央空调行业的其它细分行业都已有体现。

其它一些细分行业大同小异,在整体经济环境增长乏力的情况下也很难有大的需求,而被寄予厚望的基础设施建设因为周期较长在2022年并没有突出的表现。总体而言,无论是从心理落差,还是市场走势,2022年的中央空调市场都呈现出高开低走的趋势,很多人有种有力无处使的感觉。经济的走势传导至中央空调行业的终端出货有一个时间,而这个时间正好在2022年的下半年开始。

因此,我们只能寄希望于这一时间能够短一点,中央空调行业能够在比较短的时间内重回增长的轨道。在市场下行的时间里,中央空调企业更应该坚持长期主义,构建自身的行业壁垒,积极梳理在过去高速发展中面临而又未及时解决的问题,做好产品和技术积累,发掘新的细分市场,等待行业下一轮增长。(杨帆)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