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市场走访|质宏机电王质军:做机电产品的“家政”服务商

原创  • 2022年11月18日  • 艾肯网/史玮

艾肯网一行在来到武汉质宏机电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王质军(以下简称“武汉质宏机电”)位于武汉市徐东团结大道保利城的办公室时,他正忙着面试来应聘的业务人员。一大早,这已经是他面试的第三波了。

近年来,受到疫情、经济不景气等因素的影响,很多实体行业的商家都感到生意越来越难做。因此,这两年小到一个很小的实体门店,大到大型房地产企业出现倒闭的现象在市场上也并不鲜见。即使没有倒闭,我们也能经常从各大社交平台上看到一些企业通过裁员或者降低员工薪资待遇的方式来维持公司发展。

在这样的形势背景下,暖通行业经销商的日子也并不好过,老百姓消费需求和消费层级双双降低,与暖通行业息息相关的房地产行业也呈低迷态势。因此,武汉质宏机电在这种时候大规模进行招聘,实属罕见。

武汉质宏机电总经理王质军向艾肯网坦承,2022上半年,武汉地区暖通空调市场跟全国大部分地区一样,发展受到波及,不少经销商出货出现下滑,武汉质宏机电作为武汉暖通空调市场上一个生存发展超过20年的老牌经销商,公司销售额也受到了一些影响。王质军认为,即使没有疫情,市场迟早也会进行洗牌,优胜劣汰是市场自然的规律。他觉得,越是这个时候,越要把市场上的优质人才集中在手上,然后利用精兵强将去抢占市场份额。

而更主要的原因,是因为王质军正在下一盘“大棋”。

王质军表示,根据目前的行业形势和国家经济大势,暖通行业不是说完全没有希望,但要想恢复以前的水平,恐怕还需要一段时间。作为一个在行业里摸爬滚打了几十年的暖通经销商,至少在短时间里他还没看到什么利好暖通产品销售的因素出现。尽管对于武汉质宏机电来说,要活着不成问题,但是他作为公司领头人,必须要为公司以后的发展负责,“现在我们挑选优秀的人才,也是为后期公司新的业务做准备”。

王质军挖掘的新业务方向就是关注存量市场、做机电产品的“家政”服务商。

王质军表示,以多联机产品为例,每年几百亿的市场规模,慢慢累计下来,是一个很大的存量市场。中央空调制造企业关注的主要是设备的更新换代,而他看重的则是多联机的清洗以及每年的售后保养。

确实,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高速发展,加快了城市化进程的步伐,因此包括中央空调在内的各种机电产品的使用已经越来越普及,使用率也迅速提高。以中央空调系统为例,作为家里相对价格比较昂贵和耗能较大的设备,及时清洗保养不仅可以节省大量的电费、延长空调机组的使用寿命、降低空调设备的折旧费用,还可以保证机组后续的正常运行、降低故障率、减少维护费用。同时中央空调在使用一年后,其内部可能会积聚大量虫螨、灰尘、霉菌、花粉、羽毛等污垢,内部还附着大量霉菌、葡萄球菌等致病菌。长期生活在被空调污染的环境中,很容易感觉头晕、乏力,并引大感冒、发烧、呼吸道感染、过敏性肺炎等疾病。因此,中央空调产品定期的清洗和保养非常必要。

最主要的是,包括中央空调系统在内的机电产品的清洗保养是个十分巨大的市场,根据国家疾控方面的专家预测,仅仅中央空调产品的清洗保养,这个市场的市场容量就将超过3000亿,而目前的清洗还不到1%,所以说中央空调清洗保养市场是目前乃至未来几年发展潜力最大、收益最丰厚的产业之一一点也不为过。只是很多用户不重视或者说目前还没意识到这一点。

不过,王质军认为,用户的消费意识是可以被教育、被引导的。他以汽车保养和物业费的事件来举例,“三、四十年前,谁会想到住自己的房子还要交物业费?还有汽车保养,之前谁会定期去4S店做专业保养?都是自己在家里换下机油就行了,但现在不是,现在消费者买房时都会问物业费是什么标准,汽车需要多少公里保养一次。”所以,他认为这是一个非常值得做的事情。“打个比方我们公司有2万个客户,每个客户家里有5个末端,那每年就有10万个末端可以去清洗保养。再加上其它公司呢?你想想看这是一个多么大的市场。”

所以武汉质宏机电公司要做的第一步,就是要培养消费者的机电产品清洗及保养意识,然后再想办法来吸引更多的用户关注家里机电设备的清洗和保养,“现在清洗保养市场质量参差不齐,消费者无法甄别,而且很多都是游击队,但我们不同,我们可以用武汉质宏机电公司20多年的经营实力和技术优势做背书”。

王质军表示,其实这个业务他在五年前就在考虑,但一直觉得时机还不成熟,而现在他认为已经到了可以集中精力来操作这个新业务的时候了。“先把模式做出来,做好武汉市场,然后再走向全国。”

对比暖通销售市场的瞬息万变,清洗保养市场目前来看还是一片大大的蓝海。对于武汉质宏机电公司而言,这盘棋开局良好、先手已下,就看后期其如何翻云覆雨、驰骋棋场!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