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上半年多联机市场:承压前行 五大品牌占有率超10%

原创  • 2022年8月12日  • 艾肯网/史玮

2022上半年,多联机组没能延续2021上半年的高增长,但在波折不断的上半年,多联机整体表现也没有像很多人想象的那么悲观,根据艾肯网统计,2022上半年中国多联机市场容量以微增的态势收局。

从工程端、零售端来分析,可以用一句话来概况2022上半年多联机组市场的发展,“零售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好,工程没有想象中的那么差”。可以说,多联机组在2022上半年依然能实现小幅的正增长,得益于工程端和零售端两方面的发力。

3

首先,从工程端来说,尽管3月中下旬,由于疫情频发,全国不少地区工程项目停工,与多联机组息息相关的房地产市场面临调控以及不少房企“暴雷”,但多联机组工程项目市场整体在2022上半年依然表现坚挺,这其中有两方面的原因,一是由于项目的滞后性,很多2021下半年遗留下来的项目在2022年一季度开工,为2022上半年多联机工程项目市场贡献了不少力量,这一点从各品牌一季度工程项目出货也可以看出。与此同时,国家目前正在大力发展的新型城镇化建设需求的增加,对原有商业建筑、学校、医院等都提出了新的需求,给多联机市场发展带来了新的拓展空间。

其次,在家装零售端,虽然部分地区如上海、苏州等在2022上半年有很长一段时间处于静默管理,但由于一季度的带动,再加上3.15、5.1两大活动节点的带动,2022上半年家装零售市场多联机组依然保持了小幅增长的态势。但这种增长并不是普惠到每个品牌身上,受疫情频发、持续时间长、经济受挫带来的消费降级等影响,也有部分品牌2022上半年在家装零售上出现下滑。

值得一提的是,2022上半年原材料价格暴涨以及部分原材料货源供应不足,也对上半年多联机组市场的增长造成了一定的影响。2022上半年,以铜为代表的部分大宗商品价格持续上涨,铜价更是屡创新高。作为中央空调产品生产及安装过程中的重要原料之一,铜价的上涨持续挤压着中央空调制造企业利润空间。为了应对高涨的原材料价格,制造厂家在2022上半年纷纷出台涨价通知,一定程度上推高了上半年多联机组出货额。但部分制造企业受制于一些零部件如芯片等的短缺,整体出货增速受到影响。

产品方面,随着国家碳达峰、碳中和战略目标的实施,新建建筑的节能需求对多联机产品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很多老旧建筑也开始节能改造,所以,在2022上半年高效节能的多联机产品继续保持了市场份额的进一步扩大。与此同时,针对用户对健康、舒适、智慧化产品的重视和需求提高,各大品牌均在此方面进行了产品创新。

品牌格局方面,2022上半年,我们按照每个品牌在多联机组市场上的占有率进行了区间划分,可以看出品牌阵营没有发生很明显的变化,继续延续了2021年的品牌格局。

4

具体到各个品牌,大金依然位居2022上半年多联机组市场冠军宝座,这也是2022上半年多联机组市场上唯一一个市场占有率超过20%的品牌。2022上半年,尽管由于疫情和部分零部件短缺,大金上海工厂生产、出货受到一定影响,但凭借着深厚的市场积淀和在用户群体中非常高的品牌知名度、名誉度,大金空调多联机在2022上半年出货依然稳居行业第一。

日立中央空调紧随其后,其也是2022上半年除大金外唯一一个市场占有率超过15%的品牌。作为家用净化中央空调产品开创者,经过多年的经营和维护,目前日立双净化中央空调已在业内和用户群体中树立了较高的公众认知度和品牌形象。2022年,日立中央空调“定制空气”更进一步,携手超级伙伴打造超级场景,让空气定制真正走进人们的生活。

多联机下一个阵营品牌由格力、东芝、美的三大品牌组成,2022上半年他们在多联机组市场的占有率均超过了10%。其中,格力和美的作为国产多联机的领导品牌,2022上半年继续领跑,美的在工程和零售领域均有斩获;格力凭借优异的产品和广泛的渠道网络,在大多联和小多联方面都有不错的收获。

东芝空调作为多联机日系前三的品牌,2022上半年尽管也受到疫情停工、停产和芯片供应不足等影响,但东芝空调凭借敏锐的洞察力,准确把握行业发展趋势,2022年推出“四驾马车”战略,在原先由项目、小工装及TCS构成的“三驾马车”战略的基础上进行升级,增加了第四驾马车——装企对公合作,取得了很好的成效,是上半年为数不多获得增长的品牌之一。

第四阵营品牌市场占比在3%-10%之间,有海信、海尔、三菱重工海尔、三菱重工等。海信和海尔作为多联机国产品牌的中坚力量,2022上半年多联机组出货规模继续扩大,品牌影响力稳步提升,其中,海信多联机继续主打健康和AI智能化,海尔则在物联多联机和更新多联机方面表现优异;三菱重工海尔2022上半年在继续大力发展地产配套领域的同时,在零售领域推广“6舒健康家”,出货额也有不小的增长。

除以上品牌外,其它品牌如约克VRF、松下、富士通将军、三星、麦克维尔、天加、LG、EK、积微GCHV、奥克斯、科龙中央空调在多联机领域的市场占比均在3%以下,尽管市场占有率和前面所列举的品牌还有一定的差距,但这其中也有不少表现优异的品牌,如松下针对用户空气需求,2022年推出全新产品——“6恒气候站”,为其家装零售经销商在终端销售方面赋予了较大的竞争力。天加以差异化入局多联机,2022年不管是在多联机工程项目领域,还是在家装零售方面,都有一定的斩获。麦克维尔、EK、三星、积微GCHV、奥克斯等品牌2022上半年也都加强了在多联机领域产品、营销、服务等方面的投入,同时不断深耕布局线下渠道,表现也比较活跃。(史玮)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