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半年报:两联供机组市场增速放缓

原创  • 2022年8月12日  • 艾肯网/小金

作为中央空调市场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过去的几年间,两联供机组(含户式水机,下同)市场保持了高速的增长,从2022上半年艾肯网统计的数据可以看出,其依旧保持了增长,但增长幅度正在逐渐放缓。

而市场上对于两联供机组的理解其实是不同的,但从根本上来说,两联供机组主要指“空气源热泵两联供系统”,该系统包含一个主机与两种末端,最终可以实现“中央空调+地暖”的使用效果,是一种集制冷、采暖功能于一体的“冷暖系统解决方案”。

细分下来,两联供机组厂商大体可以分为四大类,以江森自控约克品牌、麦克维尔、开利、特灵为主的冷水机组品牌,以大金、日立、东芝为代表的多联机品牌,煤改电退潮后以中广欧特斯、纽恩泰为代表的热泵品牌,最后一类是以威能为代表的壁挂炉品牌。

从末端形式来看,目前两联供机组的产品形式可以分为“上水下水”、“天氟地水”、“天氟地氟”、“辐射”四种类型。

而从整个市场的反馈来看,根据2022上半年度的品牌表现,市场占比处于10%以上区间的有江森自控约克品牌、大金、日立这三大品牌,可以看出,“上水下水”和“天氟地水”依旧是市场的两大主流。处于5%-10%区间的有麦克维尔、东芝、开利、特灵、约克VRF、格力、三菱重工海尔等品牌。除此之外,科龙中央空调、天加、丹特卫顿、曼茨、威能、造梦者、迪莫、TCL智能暖通、欧思丹等品牌也在积极布局两联供渠道,并在其中取得了一定收获。

虽说各类企业不同的产品和技术路线以及为了迎合自身销售渠道的优势特点,给两联供机组的市场竞争增添了复杂性,但在一定程度上助推了两联供市场朝更好的方向发展。

作为两联供机组中的主战地,家装零售市场是各大品牌发力的重点,但随着众多新品牌加入两联供市场后,必然带来经销商群体数量的急剧增加,随之而来的是经销商数量增多与安装水平的没有提升,安装问题正在成为影响两联供机组市场后续进一步发展壮大的一大隐患。两联供机组市场虽然很有诱惑力,但也对经销商群体的专业性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从产品服务升级为系统服务,需要商家从销售能力到安装水平进行全方位的提升。(小金)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