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半年报:江森自控约克领跑离心机领域

原创  • 2022年8月9日  • 艾肯网/可乐

在双碳目标的指引之下,节能环保高质量发展是中央空调行业当前最重要的工作。在这样的背景之下,离心机产品的需求量不断扩展。2022上半年,离心机产品继续保持增长态势,整体市场容量再次扩容。根据艾肯网统计,2022上半年,离心机产品的整体市场容量同比2021上半年增长6.5%,在整体市场中的占有率为5.4%。(见图12、13)

根据艾肯网统计,2022上半年,离心机产品的增长主要来自于以下几个方面:3月初,国家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印发通知,同意在京津冀、长三角、粤港澳大湾区、成渝、贵州等8地启动建设国家算力枢纽节点,并规划了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至此,全国一体化大数据中心体系完成总体布局设计,东数西算工程正式全面启动。这一工程的启动,也为离心机产品的销售注入了强有力的活力。根据艾肯网观察,东数西算工程启动之后,各大品牌纷纷推出了以离心机或者是磁悬浮离心机产品为核心的数据中心解决方案。以数据中心为方向,以离心机为核心,并围绕离心机来提供综合系统解决方案将成为众多企业的必然选择。

大型公建是离心机产品出货的主要方向之一,2022上半年,尽管受到了诸多管控因素的影响和制约,但是离心机依然在院校、医疗净化等领域取得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医疗系统,各地纷纷加大了对于医疗领域的投入力度,新建、更新医疗项目也加大了对于离心机产品需求,而离心机产品也可以实现研发、生产、治疗、检验检疫的全覆盖。总体而言,离心机在民生类项目的销售要好于商业地产以及其它领域。

工业项目在2022上半年表现依旧平稳,相比于商业地产和大型公建,工业项目的建设和更新受到环境因素的影响相对较小,更多情况工业项目根据自身的生产和扩产需求来制定。更为重要的是,工业项目的订单质量较高,一方面工业项目的产品需要定制,一单一价更能够为企业提供利润率的保证。另一方面,工业项目的订单具有专一性、持续性特点,成功签约之后,企业后续的订单相对有保障。

2022上半年,各个企业的销售还是面临一定压力。首先是钢材、铜、制冷剂等原材料价格的上涨,这些也为离心机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带来极大压力。其次是物流方面的影响,也对离心机产品的配送带来一定阻力。第三,整体市场的项目进度相比以往有所放缓,这也对企业的收款和资金周转带来较大挑战。

在样本品牌方面,艾肯网选择了部分品牌作为分析对象,这些品牌是目前离心机市场的主导品牌,占有率达到97%。其中,外资品牌占多数,说明离心机产品的品牌格局基本稳定,外资品牌依旧是离心机产品的主力军。(见图14)

分品牌方面,江森自控约克品牌的占有率继续领跑离心机产品市场,这也是其连续多年成为离心机市场销售第一。紧随其后的是美的、麦克维尔。其中,美的占有率位居整体市场第二,是离心机领域中排名最高的国产品牌。开利的占有率位居第四。这四大品牌的占有率均超过10%,是离心机产品销售表现较好的品牌。(见图15)

占有率在5%-10%之间的品牌共有6 家,分别是顿汉布什、格力、海尔、特灵、荏原、LG。这些品牌是离心机产品的重要力量,品牌知名度在市场中较高,在细分领域都极具竞争力。克莱门特和江森自控日立万宝等品牌是离心机产品的重要组成品牌,在工业项目方面具有较高的知名度,产品品质和整体使用体验获得了甲方认可。

除此之外,海信、天加、盾安、国祥、必信等品牌也都在加大离心机产品的推广,始终在掌握核心技术的道路上孜孜以求。目前,这些品牌已经在市场中建立了样板工程,使用效果值得期待。(可乐)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