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半年报:产品格局稳定多联机占据半壁江山

原创  • 2022年8月8日  • 艾肯网/江南

说明:

《2022上半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的产品格局将围绕离心机组、螺杆机组(含水地源热泵机组)、溴化锂机组、多联机组、单元机组、模块机组、两联供机组和末端等八大类别展开。

需要重点说明的是,本报告的统计数据不包含空气源热泵机组和商用、家用热水机组,这也会对部分品牌或者是部分产品的统计造成一定误差。

根据艾肯网的统计,2022上半年,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的各产品占有率基本保持稳定。其中,多联机产品的占有率为50.8%,是占有率最高的产品类型,继续领跑中国中央空调市场。相比2021上半年,多联机产品整体增长超过3.3%,是少数继续保持增长态势的产品之一。

单元机组以20%的占有率排名第二,同比2021上半年下滑2.4%。单元机组的下滑主要由于2022上半年外部市场环境的下行导致。投资者对于中小项目的投资意愿降低,以餐饮、连锁超市、文娱、休闲等方向为主的实体店不再是投资者重点关注的市场,而这些市场恰恰也是单元机产品重点布局的方向。尽管也不乏中小项目开工,但是这其中亦有很多投资者为了降低成本选择二手单元机产品。

离心机产品的占有率为5.4%,同比上年度同期增长6.5%。重大项目的持续投资以及一季度的强势出货带动了离心机产品的快速提升。特别是国产品牌的快速进步,也加大了离心机产品的出货。需要重点指出的是,磁悬浮离心机产品的运用也不断增加,在细分领域特别是置换、更新领域具有较好的运用空间。

螺杆机产品的占有率为5.7%,同比上年度同期下滑4.1%,是所有产品类型中下滑最大的。一方面,螺杆机产品的应用不断受到多联机、离心机等产品的蚕食,市场份额不断被挤压。另一方面,水冷螺杆、水地源热泵等产品的目标客户群体不断萎缩,加之整体市场的价格竞争日趋激烈,终端市场价格不断下行,量价齐跌这是螺杆机产品最真实的写照。

两联供产品的占有率为2.8%,占有率进一步提升。同比2021上半年增长达到21.4%,增速是所有产品类型中最高的。两联供产品的扩容不仅仅是因为消费者对产品认识的提升,也与多联机企业不断加大产品推广力度和渠道拓展密不可分。此外,不同的产品类型的出现,也给消费者提供了较大的选择空间。

《2022上半年度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陆续发布中,请持续关注艾肯网。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