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用中央空调经销商的“多元化”进阶之路

原创  • 2021年8月3日  • 艾肯网/欣怡

从单品类至如今的舒适家居系统多品类销售,多元化发展路径已成为传统家用中央空调经销商的共识。

单品即可生存

2005年,大金在中国市场推出了家用中央空调这一新的理念,开启了中国家用中央空调文化新篇章。与此同时,其重磅推出了PROSHOP,这可以看做是国内家用中央空调市场开启专卖店模式的先行者。彼时,专做家用中央空调的渠道经销商在市场上可谓凤毛麟角,但2010年之后,随着各大品牌尤其是国产品牌看重家用中央空调零售市场的巨大发展潜力进军该领域并大力发展专卖店模式时,催生了一大批经销商加入到家用中央空调的渠道销售体系。不可否认的是,该阶段加入家用中央空调的经销商虽然获客较难但是利润可观,仅靠家用中央空调这一产业就得以生存。也正因为如此,很多品牌加大了开店扩展的步伐。

冷暖系统融合

时间推至2015年,据艾肯网统计,这一年,受国内经济环境影响,中央空调行业在上半年的下滑幅度超过10%。尽管如此,家用中央空调行业却继续保持了较高速度的增长,其中,中央空调专卖店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也由于上述特殊的市场行情,中央空调企业们进一步加快了专卖店的建设步伐。截止到2015年年底,已有多个品牌的专卖店数量超过1000家,城市里到处可见的中央空调专卖店,或者是专卖店一条街,成为当地市场的一大亮点。

专卖店数量的快速增长是一把双刃剑,正向推动了家用中央空调整体市场规模的增长和消费者对其认知的提升,但同时带来了低价竞争的愈演愈烈。在此之前,暖通舒适家家装零售市场存在以“地暖为主”和“空调为主”的渠道细分,随着竞争加剧和消费者对于冷暖舒适度需求的提升渠道出现了中央空调和地暖系统整合的趋势,这可以看作是多元化发展路径的雏形。

围绕冷暖风水智的舒适家居集成系统

根据艾肯网近几年发布的《中国中央空调市场报告》显示,从2018年下半年开始,家用中央空调零售市场开始显现颓势,停下了其高速增长的步伐,且2019年首次出现下滑,2020年因疫情影响下滑形势更甚。

低迷的中央空调市场环境无疑加速了中央空调经销商对于多元化发展路径的转变,单一的冷暖产品一方面满足不了消费者对于舒适家居环境的需求,另一方面也无法带动经销商规模的提升和利润空间的增长。因此,围绕着冷暖风水智的空调、地暖、新风、净水、智能控制等全屋舒适家居系统逐渐成为众多零售渠道商所追寻的“多元化”发展路径。

延伸至全屋定制的高阶“多元化”发展

近两年,很多家用中央空调的经销商已经不满足基于冷暖风水智的多元化发展路径,开始将外延扩展到装修后期的高端家电产品诸如保鲜冰箱、洗衣机干衣机、洗碗机、微蒸烤箱及生活家电等,更有甚者进军到全屋定制领域,意欲将家庭装修涉及到的定制化的家居产品以及家电产品进行全覆盖。对于这一“高阶多元化”的营销模式,无疑需要建立在雄厚的企业资金、过硬的企业资质、成熟完善的公司管理体系以及完善的人员储备等,对于经销商的综合实力要求很高,因此目前涉及的经销商相对较少。

不可置否,市场的变化要追随大环境的变化,家用中央空调经销商的多元化发展路径也在追随人们的消费理念、消费方式的转变而转变,止步不前的经销商将被淘汰。(欣怡)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