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首届长三角地源热泵论坛在常州召开

原创  • 2021年6月21日  • 艾肯网/杨帆

2021年6月18日,首届长三角地源热泵论坛在江苏常州召开。论坛由中国技术监督情报协会地热产业工作委员会、江苏省地热能源学会、北京中航环宇新能源研究院共同主办,浙江陆特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冠名,江苏省制冷学会、武汉市制冷学会、常州大学石油工程学院、常州暖通学会联合协办。来自全国各地的地源热泵企业、协会、大专院校、设计院等约一百余名代表出席了此次论坛。

据介绍,此次论坛的主题为“释放地热能碳中和价值  赋能长三角高质量发展”,在碳达峰碳中和目标背景下,以长三角为代表的区域发展迎来战略机遇期,同时也给予了地源热泵产业新的发展机会。论坛就地源热泵行业如何把握市场机会,探讨发展路径,如何迈向更高层次更高质量发展进行了深入讨论。

在主题报告环节,中国地调局浅层地温能研究与推广中心主任李宁波作了题为《北京地源热泵发展的启示》的报告。李宁波指出,北京“碳中和行动纲要”即将出台,近年来北京市能源结构不断优化,全市能源领域碳排放总体呈下降趋势。截止2020年底,北京市可再生能源开发利用总量约为694万吨标准煤,约占能源消费总量比重的10%。目前北京市新能源和可再生能源供暖面积9848.7万平方米,占全市总供暖面积9.9%。

青岛理工大学环境与市政工程学院教授胡松涛在《基于毛细管换热器的闭式水源热泵系统应用进展》的报告中指出,可再生能源的利用在未来能源结构转型中将肩负更大的责任。胡松涛结合青岛市瓦屋庄海底隧道渗流海水源热泵系统案例同与会人员分享了毛细管网换热器在海水源热泵系统中的应用。

随后,浙江陆特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秦祥熙作了题为《长三角地区“双碳”目标下地热能产业发展思考与探索》的报告。秦祥熙指出,长三角地区江河湖泊众多、水系发达,地表水资源丰富,也可积极发展地表水源热泵、江水源热泵。双碳目标对推动长三角地区地热能产业发展具有显著的现实意义,包括社会效益、环境效益和经济效益。

其后,湖北省地源洁能工程有限公司技术总监洪浩作了题为《复合式地源热泵系统及智慧能源站关键技术研究》的报告;东洋桑工业科技(上海)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刘全作了题为《热泵+低温再生转轮(节能80%)助力实现双碳目标》的报告;中国地热产业工作委主任、中信建筑设计研究总院副总工程师陈焰华作了题为《碳达峰碳中和背景下地热能利用及发展展望》的报告,等等。

整个论坛对长三角地区地热及地源热泵领域的宏观认知及技术发展路线进行了思维碰撞,也为下一阶段长三角地区加速推动地热能高质量发展指明了方向。会后,与会代表还参观了中节能常州高铁新城智慧综合能源站项目。(杨帆)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