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山冷热2020年报:聚焦冷热主业 深耕细分市场

原创  • 2021年5月8日  • 艾肯网/杨帆

近日,冰山冷热(000530)发布2020年报,报告称,2020年,冰山冷热继续以“开拓·务实·协作·行动”为主题,保持战略定力,坚定发展信心,聚焦冷热主业,深耕细分市场,持续改进提升。2020 年,冰山冷热实现营业收入17.27亿元,同比下降5.71%;实现利润总额1427万元,同比下降78.61%。冰山冷热实现利润同比大幅下降,主要是因上年同期存在金额较大的非经常性收益,本报告期存在金额较大的非经常性损失,以及联营公司实现利润减少,导致获得投资收益相应减少。

报告称,2020年,冰山冷热稳中求进、审慎经营。疫情防控务实开展,生产经营稳定有序,销售和订单稳步回升,主营业务改善初见成效。优化营业及协同体系,技术与市场更紧密结合。完成公司更名,商号与商标实现统一,提升冰山品牌价值,突出公司冷热主业。

位于武汉的冰山冷热子公司武新制冷直面疫情冲击,努力节流开源。实行弹性工作制,提高员工在岗作业效率,降低人工成本。强化长期债权回收,减少资产减值损失。实施产品优化,提高运行稳定性。成立专项小组,强化标准产品、能源类产品市场拓展。

同时,报告中提及,冰山冷热子公司冰山工程公司成立专业工作部,深耕优势细分市场。发挥一级资质优势,中标二氧化碳项目、玉米深加工项目、中央厨房项目、氨系统改造项目等多个代表性工程。天然气液化市场取得开拓新成果,LNG工程总承包项目再获订单。打破国外垄断的大型风冷冷藏运输船冷冻站安装完成。

年报指出,报告期内,冰山冷热联营公司松下压缩机持续推进转型。通过营销体制变革、产品结构优化,销售重心从原来大客户转向中小客户扩展,从轻商空调领域为主向冷冻冷藏、轨道交通等多领域协调发展。轨交空调用CO2双级滚动转子压缩机入选“2020中国制冷展创新产品”。受轻商空调领域转子机持续替代涡旋机以及海外销售下滑影响,2020年实现净利润同比有所下降。

另一联营公司松下冷链深耕细作新零售、新餐饮市场。在超商领域销售强化的基础上,聚焦制冷型智能自提柜、制热型智能取餐柜、制冷型智能售货柜等核心产品,优化无接触配送/售卖解决方案。由于去年同期存在大额股转收益,2020年实现净利润同比明显下降。

联营公司松下冷机持续提升核心竞争力。工程订单明显增长,签订4个奥运冰场项目,承接多个EPC项目。产品结构加快优化,CO2跨临界活塞压缩机组实现销售。以集成方案为核心的全生命周期冷链工程网络云平台有序搭建,数字化应用扎实推进。

年报中还重点提及,报告期内,为进一步聚焦冷热主业、强化主营改善,冰山冷热将所持大连冰山集团管理咨询有限公司49%股权全部出让。(杨帆)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