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制冷展回顾:离心新局

原创  • 2021年5月6日  • 艾肯网/江南

2021年中国制冷展已经落下帷幕,本届展会的参展人数达到了6.3万人,同比2019年出现一定幅度的增长。制冷展对于企业而言不仅仅是沟通交流的平台,也是展示自己的舞台。新技术、新产品甚至是新的展览形式都成为了企业吸睛的重要方式,如果说新的展览形式可以为观众带来更加愉悦的心情,那么新的产品无疑是这场秀的核心。

2021年中国制冷展,各大企业纷纷在显著位置展示着自身最新的产品,无论是外资的江森自控约克品牌、麦克维尔还是国产的格力、美的、海尔、格瑞德等品牌,都在显著位置展示了离心机产品。众所周知,离心机是暖通空调行业技术含量最高、加工难度最大、系统最为复杂的产品,是否拥有离心机产品成为了衡量一个企业的技术门槛。

回顾过去多年的中国制冷展,离心机始终是明星产品,从普通离心机到变频技术的引入,从气悬浮、降膜式到磁悬浮普及,从小冷量到超大冷量,离心机的技术在不断地演变。本届中国制冷展,磁悬浮依旧成为了各大企业主打的方向。

江森自控约克品牌展示两款磁悬浮变频离心机产品,分别是YMC2系列和YZ系列。YMC2系列是约克品牌自主研发的磁悬浮变频机组,是一款成熟的主打系列产品,已经在全球为用户输送超过200万冷吨的舒适能量。它的运用场景包含了商用建筑、工业建筑、数据中心、能源站等等。YZ系列是约克品牌在2018年推出的革命性的新一代冷媒的磁悬浮离心机产品。本届展会展示的行业单机制冷量最大的磁悬浮离心机式制冷压缩机及全球首款双绕组变频电机驱动器,实现单压缩机最大冷量达到1500冷吨。该机组采用R1233zd(E)新冷媒,ODP=0,全球变暖指数GWP<1,满负荷效率高达7.3。同时结合这两大产品的特性,江森自控约克品牌还展示了十大行业解决方案,产品+系统解决方案的展示,也让收获了众多观众的围观。

磁悬浮代表品牌海尔在展位最显著的位置展示了磁悬浮离心机运用于高效机房的场景。海尔中央空调表示,在传统机房运行中,相关制冷设备大多是“各自为政”的状态,无法满足整体节能优化条件。目前,海尔中央空调搭建起高效机房场景解决方案,将主机、水泵、冷却塔等跨品牌接入海尔云平台,实现从主机的单一节能到机房系统节能50%,每年上百万的电费直接减半,降低企业运营压力。

除此之外,格力、美的暖通与楼宇、天加、必信、欧博、麦克维尔等品牌都展示最新的磁悬浮技术。丹佛斯展示了Turbocor超高效磁悬浮离心压缩机VTX1600。除磁悬浮以外,另一大方向就是新冷媒在离心机组上的运用。

麦克维尔展示了新冷媒离心机组,根据麦克维尔中央空调工作人员介绍,本次展会麦克维尔最大的亮点就是新冷媒双级压缩变频离心式冷水机组。该机组由麦克维尔武汉工厂研发,拥有自主知识产权。该机组采用1233ZD新冷媒,属于负压工质。在追求节能环保的大环境之下,该产品具有较好的环保性能,GWP值为1,ODP值为0,能够满足绿建三星能效。同时,该机组拥有双级压缩的技术,所有核心部件均由麦克维尔武汉工厂完成。该产品的问世也为麦克维尔在碳中和领域做出了巨大贡献,在大型厂房、酒店、写字楼等场馆均有巨大的运用空间。

在碳达峰和碳中和的目标号召之下,作为建筑能耗大户的暖通空调产品将更加受关注,暖通空调产品的节能性能和环保水平将从很大程度上影响建筑的碳排放水平。要降低碳排放量同时又保证使用效果,那么磁悬浮变频离心机将成为很好的解决方案。如果要在此基础上更加节能高效,那么使用环保新冷媒又是一个非常好的解决方案。

从本届制冷展可以看出,单独提供产品已经不能满足各大企业的需求,企业更愿意提供以用户需求为根本,以产品为核心的系统解决方案。不仅可以解决用户痛点,也可以为用户提供多种定制化服务。企业已经从产品供应商转变为顾问、生产商、服务商等多种角色为一体的解决方案供应商。专业的事情交由专业的人来做,对于拥有庞大建筑案例和实际落地服务能力的企业来说,拥有非常大的机会前景。在服务转型的这条路上,各大企业依旧在路上。(江南)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