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中国制冷展回顾:碳中和下,智慧建筑云平台纷飞

原创  • 2021年5月8日  • 艾肯网/小金

今年两会,“碳中和”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定为2021年八大工作重点之一,随着国家对“碳中和”节能减排等绿色环保趋势的重视和执行加强,建筑碳排放作为温室气体的主要碳排放源之一,我国要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建筑领域的节能减碳是不可避免的“关键一环”。

同时在“碳中和”的大背景下,传统产品和解决方案已经无法满足用户常规需求,他们迫切的需要更为系统化、整体性的智慧建筑解决方案,加快新型智慧城市建设,引导培育绿色高效的生活方式,既是一种世界性的潮流,也是我国实现“碳中和”承诺的关键所在,在这样的情况下,智慧楼宇如何为绿色环保做出贡献,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

 

面对新环境和新目标的挑战,建筑比以往承载着更多行业和用户的期待,而企业的智慧楼宇自控系统为提升建筑的舒适度、安全性、经济性和低碳生活提供了可能,在本次制冷展上,除了多种解决方案,各企业展出的智慧楼宇自控平台也受到了更大的关注。

美的暖通与楼宇此次携绿色行业解决方案亮相,发布SMART IN ONE业务战略,提出《碳中和背景下的楼宇能源解决方案》和《美控三大神经系统构建下一代智慧建筑》,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也在展会现场正式启幕。美的暖通与楼宇将继续携手业界打造有温度、可感知、会思考的智慧建筑。

海尔在展会期间,推出的高效机房场景、Hai-BMS智慧建筑场景、智慧办公场景、清洁能源场景、智慧商铺场景、智慧家庭场景6大节能低碳场景解决方案,从节能技术升级到解决方案落地、从关注全球大气环境到室内空气场景服务,体现出海尔空调在“碳达峰、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之下的行动力。

除此之外,格力、江森自控、西门子等企业都展出了其智慧楼宇自控平台与解决方案。

一直以来,我国楼宇智能化市场主要分为两大块:现有建筑的智能改造和新建建筑的智能化技术应用,就目前而言,中国拥有大量的存量建筑、新建建筑,市场容量巨大,同时中国智能建筑行业经过多年的发展,已经成为全世界楼宇自控品牌企业争夺的重要市场,但由于种种原因,智慧楼宇自控系统仍由国外品牌占据主要市场份额,国内尚无成熟的相关暖通及楼宇智慧生态集成解决方案服务商,这既意味着广阔的市场机会。

相较于其他领域,智慧楼宇这一市场的准入门槛更为严苛:唯有高技术含量、高集成化、高专业度的企业,才能成为智慧楼宇服务商 而在大背景下和国内物联网技术的快速发展,国产智慧建筑云平台正在腾飞,以美的、海尔、格力为首的暖通企业正在大力推广智慧建筑,并且基于物联网架构打造楼宇自动化系统,为建筑耗能的监控与管理提供技术支撑,协助楼宇在城市应用中逐渐智慧化与自动化,以物联网数据做支撑,由原来分散在建筑里无序的单一设备,到有序的高效综合管理系统,再发展综合运维平台,而从实现建筑从智能到智慧的转变。

在城市建设中,“智慧楼宇”的理念已经得到普遍认可。随着社会需求大幅增加,政府的重视与投入,未来必将有大批楼宇建筑整体解决方案供应商瞄准智慧楼宇这一广阔的市场,但要注意的是,企业要始终坚定自主创新,在系统技术、设计理念、管理上进行产品革新,实现完全自主可控,唯有切实提高关键核心技术创新能力,核心技术主动权牢牢掌握在自己手里,企业才有长足发展。(小金)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0519-88226000)或发送邮件至1833597079@qq.com,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