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户实测】170㎡仅需1.3元/小时 约克天氟地水两联供诠释供暖“节能”新选择

原创  • 2020年12月30日  • 艾肯空调制冷网/史玮&欣怡

12月底的江南,已进入寒冬,温度急剧下降,各地频发寒潮预警,上海也是一样。因为不像北方有集中供暖,所以一降温,用户家的各种取暖设备都开始用起来了。

天氟地水热泵两联供作为近两年在南方地区兴起的取暖新选择,因其“中央空调+地暖”两联供产品的节能性而备受消费者青睐。其原理是利用室外机从大自然中取得免费的空气能,系统仅需消耗较少的电力就能向室内输送较大的热量。同时,凭借直流变频技术,两联供产品冬季可根据室外温度自动调节供水温度,实现节能目的。据称,比起以燃气壁挂炉为热源,两联供系统能节省50%以上的成本。

那么,两联供产品真的有那么节能吗?时值严冬,艾肯网评测团队来到安装了约克天氟地水两联供系统的上海滨江·公园壹号王女士家,看看天氟地水两联供系统的供暖效果到底如何,在节能性方面又有怎样突出的表现。

据艾肯网了解,王女士这套面积达170平米的房子是家庭的改善型房屋,2020年8月刚刚入住。她之前那套90平米的房子使用的是燃气壁挂炉供暖,每月的取暖费在1000元左右。所以,在滨江·花园壹号这套房子装修,在听到一个朋友说两联供产品比较节能时,她心动了。最终,在朋友的建议和帮助下,她选购了这套约克天氟地水两联供产品。

2020年寒冬是王女士一家入住新房使用地暖的第一年,系统到底是不是如传说中的那么优秀,她也非常好奇。暖通空调行业专业评测团队艾肯网对王女士家使用的约克天氟地水两联供产品分别从室内温湿度、温差、热均衡、节能性这四方面进行了实际测试。

评测地点:上海宝山区

评测小区:滨江·公园壹号王女士家

房屋面积:170㎡

评测时间:2020年12月底

评测产品:约克天氟地水热泵两联供

评测项目一:温湿度测试

测试当天,艾肯网评测团队在上海滨江·公园壹号王女士楼下的花园里,对当天室外温度进行了测试,结果显示:温度6.7℃,湿度32.9%。

王女士家的地暖在12月初已经开启,室内温度设定为20℃。因此,当评测团队从室外进入到王女士家时,瞬间感觉到是两个世界。

评测人员分别在王女士家客厅、餐厅、厨房导台以及通往卧室的过道处等四个地方测试了室内的温湿度,结果分别为:19.9℃/53.0%、19.8℃/53.0%、19.9℃/53.9%和20.1℃/54.0%。温度分布非常均匀,上下浮动幅度不到0.5℃;室内空气湿度浮动幅度也仅有1%,且都在人体感受比较舒适的40-60%的区间范围之内。

王女士表示,与之前家里使用的燃气壁挂炉相比,约克天氟地水两联供产品的升温速度比她想象中的要快很多,她非常满意。

评测项目二:温差测试

地暖相对于空调来说,在冬季更受消费者欢迎的一个因素,那就是地暖的舒适度更高,其采用的是辐射供暖的方式向外散发热量,热量会自下而上均匀的分布到整个房间。

此次测试,工作人员选择在王女士一家人活动频率较高的客厅区域进行了不同高度(50-200cm)的温度测试。结果显示,王女士家中客厅空间的温度分布比较均衡,在距离地面50cm处,测试温度为19.8℃,相对湿度为52.5%;距离地面100cm处,温度为19.8℃,相对湿度为52.9%;距离地面150cm处,温度为20.2℃,相对湿度为53.4%;距离地面200cm处,温度为20.2℃,相对湿度为53.4%。

当天王女士家的地暖,室内温度设定为20℃,从以上数据可以看出,王女士家客厅不同高度的实际测试数据也均在20℃左右,温差上下浮动仅有0.2℃,几乎可以忽略不计,表现非常稳定。

测项目三:整体空间温度分布测试

地暖的舒适性不仅表现在室内的温湿度指标上,还表现在单个空间室内温度的均衡分布以及房屋整体空间温度的均衡分布上。

为了解王女士家各个空间温度的分布情况,艾肯网评测团队借助红外热成像仪器对她家的每个居住空间如客厅、餐厅、主卧等分别进行了测试。

热均衡测试,是使用红外热成像仪,通过非接触探测红外能量(热量),反映出千分之一度的温差,并将其转换成电信号,进而在显示器上生成热图像和温度值,并对温度值进行计算的一种检测设备,仪器所显示出的不同颜色代表被测空间的整体温度分布状况。

而从测试结果可以看出,红色分布情况非常均匀,在仪器左上角显示的地面温度上,客厅、餐厅由于采用的是地砖,导热性较好,温度分别为24.9℃和25.3℃;主卧由于采用实木地板,导热性相对较差,温度略低,为23.0℃。

对此,王女士也非常满意。她说,冬天光脚踩在地板上的感觉,真的很好。

评测项目四:耗电量测试

王女士是全职妈妈,因此,地暖系统开启后,室内温度一直设定在20℃。鉴于王女士家在评测团队到来之前室内温度已保持稳定,因此,在测试当天,我们对其家里运行的约克天氟地水两联供产品进行了两小时耗电量测试。

在温度恒定的情况下,测试人员在小区物业人员的帮助下,打开电表箱,查看电表初始电量,结果显示为3487.09kWh;在王女士家地暖运行两小时后,再次查看电表电量,结果显示为3492.09kWh。也就是说,2小时内,王女士家包括约克天氟地水两联供产品和其它生活用电量为5kWh。换句话说,王女士家地暖产品包含生活用电每小时的耗电量在2.5kWh。按照上海市目前的电价标准,0.617元/度来计算,王女士家地暖包含生活用电在内每小时需花费1.55元。王女士介绍,在没开地暖之前,她家电费每个月在200元左右。按这样估算,王女士家每天的生活用电在6-7元,每小时需0.25-0.3元左右。那么王女士家170㎡的房子,使用的约克VRF天氟地水两联供产品每小时的电费仅在1.3元左右,每月所耗电费不超过1000元。

对于这个测试结果,王女士表示非常惊喜。她说,当初听从朋友的建议后,她虽然选择了约克天氟地水两联供产品,但对于其实际使用效果和节能性,心里并没有底。前期开启约克两联供,其产品快速的升温效果已经让她意外,而这次节能性测试,则让她彻底对约克两联供产品放心了。“这样的好产品,值得我向身边的亲戚朋友多多推荐。”(史玮)

分享至: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家电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