综合能效6.6 | 特灵助力湖北 2.5GWH 储能锂离子电池项目

转载:特灵  • 2024年3月29日  • 艾肯网

湖北,正在成为国内新能源动力电池产业的集聚区。大力推动新能源产业发展,为锂电池产业发展提供机遇,国内动力电池头部企业纷纷抢滩湖北布局重磅项目。

特灵为湖北某2.5GWH储能锂离子电池项目提供了整体高效机房工程的解决方案。从招标前期到投标阶段,特灵自控与解决方案业务部的技术、造价、产品和销售团队在极短的时间内为业主提供了满意的方案。同时,业主通过探访特灵太仓工厂并对特灵高性能空调系统能效监测与研究中心(自控实验室)进行考察,对特灵的解决方案和整体实力非常认可。

特灵高性能空调系统能效监测与研究中心

项目概况

本项目基于能耗模拟,结合特灵能效中心优化算法及精细化调试,承诺机房全年综合制冷能效EERa达到6.6

湖北某储能科技2.5GWH储能锂离子电池制造项目位于湖北省枣阳市,总建筑面积51102.69平方米。锂离子电池是一种高能量密度、轻量化的电池。对于生产环境要求严格,其生产需要消耗大量能源,通过采用高效机房的解决方案可以减少能源消耗和碳排放,提高能源利用效率,减少对环境的影响。该项目系统的设置是为生产厂房提供空调冷源及工艺冷却水。

整体解决方案

夏季低温总冷负荷2816kW,特灵为其选用1台800RT水冷离心冷水机组,低温冷冻水供回水温度为6/11℃;

夏季中温总冷负荷9504kW,特灵为其选用3台1350RT水冷离心冷水机组,其中一台为双工况备用,中温冷冻水供回水温度为10/17℃;

低温制冷机组设计COP值≥5.5,中温制冷机组设计COP值≥6.5;

所有冷水机组的制冷剂均采用新型冷媒R514a,GWP值仅为2;

冷冻水供水系统采用一次泵形式,开式横流冷却塔置于该建筑屋顶,冷却水供回水温度为31/38℃;

冷冻水系统采用闭式定压罐进行定压,其补水为软化水,由锅炉房软水箱供应。

*注:低温冷冻水系统设计工况(冷冻水6/11℃,中温水10/15℃,冷却水31/38℃)

关键技术

设备采用机组大、小冷量搭配(均超国标一级能效),在低负荷、低冷却水温区间优先运行小型变频离心机组,在高负荷、高冷却水温区间优先运行特灵离心定频机组,确保机房内制冷机组处于高效率工况运行,为实现机房全年高效运行打下坚实基础。

高效预冷水系统

中温水系统设备采用主机与板式换热器一对一串联形式。同时采用特灵超高效变频离心机组,完全满足在低负荷、低冷却水温,在高负荷、高冷却水温区间等所有工况下,冷源设备始终处于高效率工况运行。

冷却水温度优化

按照原设计32/37℃,冷却水量为2400m3/H。整体水量较大,且冷却水总管会增大。增大管径增加成本及占地面积,因此建议采用31/38℃。整体水量1760m3/h减小。 

BIM设计、低阻力管道设计和管道预制化

为了更好呈现设计效果,以及与机房内相关专业的对接,本次采用BIM管道综合设计的方式,使得机房实施过程的精准程度得以大幅度提高,同时也避免了交叉作业带来的空间碰撞风险。机房采用顺水弯头,顺水弯头比90°弯头局部阻力系数减少30~40%。

高性能机房群控系统

特灵高效机房控制系统,主要控制策略包含:主机优化算法、水泵控制策略优化、冷却侧系统控制优化、冷却塔控制优化。

特灵作为推崇可持续发展绿色建筑的企业,通过多年的行业经验与不断创新,完成了众多行业内高效节能的工程项目,我们也将继续积极参与中国当前的新发展趋势,持续加大在华投资,献力中国的高质量发展目标,相信我们将会有一个更加绿色的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