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肯观察:格力为什么要推广天氟地氟系统?

原创  • 2024年1月24日  • 艾肯网/杨帆

1月20日,安徽格力中央空调在合肥举行了2024年启动会和2023年度总结表彰大会。但是,这次大会的重头戏,是格力在大会上发布了天氟地氟新产品,并宣布其代表产品御享系列将成为格力在2024年家装零售市场的推广重点。

在目前的家装零售市场,根据艾肯网的统计,常规家用多联机占比在70%左右,两联供产品的占比不到10%。也因此,家用多联机品牌众多,竞争激烈。经销商为了增加利润,往往会涉足两联供产品的销售,以此作为差异化的产品来增加销量。这也是最近几年即便家装零售市场增长乏力,但两联供产品仍然保持稳定增长的主要原因。

在两联供产品领域,由于各个品牌之间推广和侧重方向的不同,目前拥有天氟地水、天水地水、天氟地氟三大系统类别的产品。天氟地水系统的代表品牌有大金、日立、东芝、约克VRF等等;天水地水系统的代表品牌有江森自控约克、日立、开利、特灵、麦克维尔、日立等等;两者均有数量众多的品牌在进行销售。但是天氟地氟系统目前仅有格力、科龙、中广、芬尼等少数几个品牌在进行销售。

在格力天氟地氟新产品发布会上,格力特别邀请了经营该系统的经销商——江苏大友空调设备有限公司总经理闵海龙进行了相关分享。

闵海龙总结了天氟地氟的五大简单和六个优点:五大简单,即组织架构简单、设备放置简单、安装调试简单、客户使用简单、售后服务简单;六个优点,即超级节能、终身免维护、不惧冰冻、安全性高、制热速度快、差异化。

这也是格力通过经销商的分享,来诠释自己为什么要推广天氟地氟系统的原因。根据格力在发布会现场透露的信息,格力天氟地氟系统(御享系列)搭载变频变容压缩机,能够最大程度提高低负荷能效,在10%负荷率时EER达到4.25,比普通多联机提升了133。

其次,天氟地水系统和天水地水系统在一般情况下需要有两套安装班组来分别负责“天”、“地”两套系统的安装,而天氟地氟系统由于地面部分采用的是铜管,安装相对简单,只需要经过简单的培训,就可形成安装的统一化和标准化。对于格力数量众多的渠道经销商,易于推广和复制。

第三,因为天氟地水和天水地水系统品牌众多,竞争激烈,格力推广天氟地氟系统,便于形成差异化的竞争优势。

目前,格力在家装零售市场处于领跑地位,格力强势进入之前并没有领导品牌的天氟地氟产品市场,或将改写两联供产品的未来市场格局,也将给追求品质生活的消费者带来更多的选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