存量市场报告(上):规模超4000亿元,年均增长率超12%

原创  • 2023年2月6日  • 艾肯网/杨帆

一年一度的中国制冷展始创于1987年,也正是在那一年,开利在上海建立主机及末端生产工厂,开启了外资品牌在中国建厂的序幕,随后,江森自控约克、麦克维尔、特灵、大金、三菱重工海尔等外资品牌纷纷在中国建立生产工厂,美的、格力、海尔等品牌也逐渐开始生产中央空调。从此,中国中央空调行业由小变大,由弱变强,至今每年的市场规模已经超过了1000亿元。

经过三十多年时间的发展,国内中央空调行业已经销售了大量的中央空调产品,这些中央空调产品有些已经被替换,有些即将要被替换,这些将要被替换的产品市场,我们称之为存量市场,即在过去几年乃至一二十年已经销售出去,在现阶段需要进行产品替换、系统优化以及售后服务等而存在的市场。在2022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呈现下滑趋势的情况下,存量市场或将为各个中央空调品牌的未来发展开辟一块新的战场。

如果以中央空调设备,不论是冷水机组还是氟系统产品,它们的平均保修时间为十年计算,那么我们将时间节点截止到2013年。艾肯网对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数据整理和统计分析最早开始于2006年,当年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容量约为270亿元,至2013年,市场容量已经达到了670亿元,国内中央空调市场的平均增长率在这八年时间里达到了12.0%。如果再往前追溯几年,2004-2013年十年间产生的存量市场空间超过4000亿元。(见图1)

而从2013年开始,大多数年份的中央空调市场都保持了增长,即便偶有下滑也是小幅下滑,这也意味着随着时间的推移,未来存量市场的空间会越来越大,一个可预见的存量市场空间已经呈现在中央空调行业所有品牌面前。存量市场的优势在于市场会有很大的替换需求,随着时间的推进,替换的需求会更加巨大。再加上双碳目标的实施,会进一步加速对于中央空调产品的替换需求。

目前超过4000亿元的存量市场空间,对于所有中央空调品牌都是一个巨大的机会。如果在前期整个使用过程中不出大的问题,再加上有些中央空调产品需要考虑兼容性的问题,位居存量市场前列的品牌的机会可能更大一些。但这并不绝对,随着技术的成熟,大部分中央空调产品在替换时无须考虑品牌因素。这种情况下,未来存量市场的竞争会更为激烈。

在艾肯网最近几年的中央空调市场报告中,将整个市场分为工程项目市场和家装零售市场两个纬度进行分析。而事实上,在2012年之前,国内家装零售市场的容量仅为几十亿元,2013年也堪堪超过了100亿元。因此,目前的存量市场空间将更多的集中在工程项目市场,包括工厂、医院、酒店、机场、地铁、商铺、写字楼以及最早的一批精装修楼盘等,这些项目经过十几二十年的发展,很多机器已经到了需要更新换代的时候。

以艾肯网现有的数据,统计从2006年至2013年的存量市场的品牌占有率,可以发现,不同于2022年格力、美的领跑国内中央空调市场,在这几年的存量市场中品牌占有率最高的是大金,其品牌占有率达到15.2%。作为最早进入中国市场的多联机品牌,大金在格力、美的成为领头羊之前长期领跑国内中央空调市场。(见图2)

品牌占有率在10%以上的品牌还有美的和格力,其中美的的品牌占有率为11.0%,格力的品牌占有率为10.0%。相比截止到2012年的存量市场报告,美的和格力在本报告中的品牌占有率又有所提升,并在2013年开始至今的十年时间里长期领跑国内中央空调市场。

品牌占有率在5%-10%的品牌有江森自控约克、开利和麦克维尔,分别为江森自控约克8.0%,开利5.9%,麦克维尔5.2%。这三个美系品牌的占有率与截止到2012年的存量市场报告相比变化不大,它们的主要优势集中在冷水机组领域,其离心机、螺杆机和末端产品,并领先于其它品牌。

品牌占有率在2%-5%的品牌有日立、特灵、海尔和天加,分别为日立4.6%,特灵4.1%,海尔3.5%,天加2.2%。日立自2003年进入中国市场后一直保持着快速增长,尤其是在2012年、2013年日立开始发力家装零售市场后,其规模继续取得了突破,其存量市场品牌占有率达到了4.6%。特灵的销售还是以冷水机组和末端产品为主。海尔继续稳扎稳打,以3.5%的存量市场品牌占有率位列国产品牌第三位。天加的销售中末端产品的比重较大,但同时其螺杆机组和模块机组也取得了不错的增长。

品牌占有率在2%以下且我们有相关统计数据的品牌还有东芝、三菱重工海尔、顿汉布什和三菱重工,分别为东芝1.9%、三菱重工海尔1.8%、顿汉布什1.4%和三菱重工1.0%。其中,除顿汉布什主要产品为冷水机组外,东芝、三菱重工海尔和三菱重工都是多联机品牌,受益于多联机产品的迅猛发展,这三个品牌都取得了相对不错的市场业绩。

可以看出,在艾肯网有统计数据的2006年至2013年之间,上述所列出的权重品牌的市场占有率达到了75%左右,作为最早进入国内中央空调行业的一批品牌,它们享受到了先进入者的市场红利,因此能够在存量市场中占据一席之地。但是,仍然有约1/4左右的存量市场空间被其它品牌所瓜分,它们之中表现较好的品牌有申菱、三星、荏原、国祥、松下、LG、盾安、三菱电机、奥克斯、双良、远大、EK、西屋康达、克莱门特、美意、江森自控日立万宝、富士通将军等等。它们中有些进入中国市场的时间较晚,有些在这个八年的时间里市场份额较小,因此我们不再对它们进行一一阐述。(杨帆)

【艾肯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本网注明"转载:其他(非艾肯网)"的内容,均转载自其它媒体或企业供稿(包括供稿配图),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不代表本站赞同作者观点,本站不对内容的准确性、可靠性或完整性提供任何明示或暗示的保证。

2、凡本网注明"原创"的内容,均为艾肯网原创,转载时请在显眼位置标注"来源:艾肯网"。

3、如果发现本站有涉嫌抄袭的内容或者使用了版权图片,请与我们联系QQ:1833597079 或者 微信号:abicomcn1130 ,一经查实,本站将立刻删除侵权内容或版权图片。艾肯网将不承担任何法律及连带责任。

附则:对免责及版权声明的解释、修改及更新权均属于艾肯网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