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筑领域吹起“节能”风,有望迎来“绿改”春天

转载:美的  • 2024年4月2日  • 艾肯网

数据显示,中国建筑行业上下游碳排放量,占全国碳排放总量的比重超过50%,已经成为落实绿色发展的一大阻碍。其中我国有超过600 亿㎡的既有建筑,绿色建筑仅约为10 亿㎡,既有建筑绿色改造存量大、覆盖面广、能耗高且改造难度大,任务异常艰巨。同时,国家在《“十四五”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发展规划》提出,到2025年需完成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面积3.5亿㎡以上,2022年更是先后发布多个规范、指南,要求 2025 年建筑行业能效标杆水平以上的产能比例均达30%、星级绿色建筑占比达到 30%以上。

可见,在“双碳”战略加速、中国建筑业逐步加快绿色建筑发展的大背景下,既有建筑绿色改造是建设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型社会、实现碳减排目标和可持续发展战略的必然要求。相关企业也将迎来亿万级的市场新蓝海,潜力可挖,可在实现自身的升级同时促进社会经济的全面绿色转型。

实际上,以政府为主导的单体既有建筑节能改造近30年实践已经取得一定成效,但距绿色改造目标和节能减排战略要求仍有距离,亟待市场化的企业填补。可以看到基于人工智能、物联网、BIM等技术的蓬勃发展,国内众多互联网企业、制造业企业已经形成了相对完整的业务布局,在市场前期培育下走出了中国企业特有的绿色转型浪潮。如在冬奥会筹备期间,美的楼宇科技对地标国家体育场(鸟巢)暖通设备的节能改造,就备受业界瞩目,以“旧机替换+负荷分区+多类型设备匹配”的整体解决方案,实现节能超40%,减碳200吨。在建筑节能改造方面,美的楼宇科技通过针对老化设备的优化改造、楼宇控制系统的改造、以及搭建数智化能源管理平台等不断优化改造方案,从勘察诊断到方案设计再到智能运维等全流程,努力打造建筑全生命周期全链路节能改造新路径,助力建筑节能降碳,实现绿色转型升级。业内人士曾表示,建筑节能改造需要国家政策的支持与暖通建筑企业绿色改造的深度参与,以美的楼宇科技为代表的暖通行业巨头正逐步探索出建筑节能改造的全新生态。

机遇之下,中国老旧建筑的改造仍面临着综合解决性方案和样板案例稀缺的问题。经历了十几年的发展,在拥有完整的业务布局之外,楼宇软硬件供应商还需提供更为整合、完善的综合性解决方案,如从诊断到规划再到研发、改造、运维全流程的整体服务,能够以资源整合和专业技术协助老旧建筑实现高效、稳健、长远的全方位改造。另一方面,行业新兴的背后是行业经验的缺乏,鲜有具有可以复制、可参考的样板工程案例,盲目改造不仅造成资源的浪费,投入产出比难以达到预期,也导致建筑领域用户的不信任加深,减缓产业发展的整体效率。

4月8日-10日,2024中国制冷展将于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新馆举办,美的楼宇科技多年来深耕建筑数字化、低碳化领域,以绿色智慧产品及技术应用,在建筑节能改造方面积累了丰富的实践经验,帮助楼宇实现数智低碳转型,逐步探索出建筑节能改造新路径。据悉,本次展会,美的楼宇科技将举办“绿焕新生”——2024美的楼宇科技建筑节能更新解决方案发布会,也让业界备受期待,有望为行业带来更高效、节能、绿色的综合性建筑绿改解决方案,或将加速助推中国建筑行业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让我们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