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控革命 | 建筑自我感知「楼控AI」如何助力?

转载:美的  • 2024年1月19日  • 艾肯网

图片

1 月 12 日,第三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新品发布会上,美的楼宇科技美控智慧建筑产品应用中心总监孙笑寒带来了美控的最新发布。

智控革命,可靠便捷、赋宇新生

「KONG Smart Control与KONG DDS」发布

楼宇自控行业真正需要什么?使用者真正的痛点和需求是什么?美控不懈探索,直面行业挑战,在智慧建筑领域持续创新与实践,为行业变革不断输出「美控」的力量。

智慧建筑行业发展的趋势

同济大学教授 程大章 

同济大学教授、住建部智慧城市专业委员会委员、建筑节能与绿色建筑专业委员会顾问委员 程大章以《智慧建筑行业发展的趋势》为主题进行了分享,探讨了对于智慧建筑、智慧建筑行业与国家发展的关系以及BA系统发展趋势的专业见解与开阔视野。

图片

智慧建筑是数字时代的产物,它通过整合和分析运营数据,实现高效运行、环境优化和用户体验提升。在国家政策的支持下,智慧建筑行业正与物联网、大数据和AI技术紧密结合,成为现代城市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BA系统的智能运营平台提供实时监控、节能、预测维护等核心功能,旨在与建筑功能长期共生,只有通过深度融合业务流程、创新产品,才能避免同质化竞争,为智慧建筑和智慧城市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

KONG Smart Control

智能楼宇自控的大脑

建筑自我感知,「楼控AI」如何助力?现场没有资深楼控工程师,只能常规时间表控制? KONG Smart Control,赋予每个项目一个资深楼控工程师,摆脱对现场专家过度依赖,让更多项目能便捷的用起来——

图片

KONG Smart Control  楼宇暖通空调AI节能系统

暖通空调系统在建筑运行阶段的能耗和碳排放问题日益凸显。其能耗占公共建筑总能耗的近50%,而建筑运行阶段的碳排放占全国碳排放的21.9%。当前,系统运行主要依赖于基于固定逻辑的时间控制和数值控制,缺乏设备间的协调优化,且系统参数设定多依赖人工经验,难以实现实时高效运行。

《建筑智能化应用现状调研白皮书》指出,暖通空调系统运行的不合理,导致用户热舒适满意度的比例冷热不足30%。此外,公共建筑的节能改造,包括暖通空调设备和建筑围护结构,面临着前期投入成本高和投资回收期长的挑战。

KONG Smart Control 楼宇暖通空调AI节能系统带来新一代自控节能技术。它基于「数据驱动+物理约束」的建模技术,建立高精度的暖通空调系统模型,借助模型仿真预测、全局寻优、健康诊断三大核心能力,对系统运行进行分钟级的实时优化调节,以逼近系统理论节能极限,提供包含冷热源机房、空调末端在内的系统级运行优化节能服务,在现有的暖通空调自控系统(BA)的基础上可平均再节能10-30%。

系统集成架构通过标准楼宇自控协议与BA系统集成,为BA系统提供节能优化能力。

凭借高精度建模与全局寻优的核心技术点,KONG Smart Control拥有5大产品特点:

闭环优化过程,保障节能效果可靠实现

方案轻量便捷,敏捷交付快速见效

可配置性高,快速适配主流暖通空调系统形式零代码实现

控制模式随时切换,节能收益即时验证

丰富的诊断分析功能,迅速定位问题,赋能高效运维

五步即可实现从现场部署到效果呈现的节能优化:

01

现场设备安装:

安装网关设备,与BA系统进行集成

02

数据采集与分析:

开始采集数据、数据预处理、数据分析

03

模型算法训练:

开始模型算法训练、上线前测试

04

AI控制托管:

模型算法测试完成后,

即可正式启动AI控制服务

05

节能效果呈现:

云平台可以实时展示算法的节能效果

系统采集数据越多,AI算法的性能会不断加强,

可靠性、鲁棒性也会不断提升

KONG DDS

未来建筑的智能守护者

未来楼控市场更在意产品的便利性、交付周期、运维简易。谁能带来简单易用、提高效率、稳定可靠的楼控产品,谁就能带来便利性、易用性的行业新变革。

小型、便捷、解决现场问题,美控在硬件创新上实现突破,向市场交出答案——

图片

对比早期DDC体积大、编程复杂等问题,兼具工业美学与体验的DDS,仅有86*86大小,可直接塞进口袋,且可通过KONG大师APP控制,更加易用便捷。小巧的尺寸和易用性,以及通过KONG大师APP控制的便捷性,KONG DDS智能楼宇自控系统为楼控行业带来了新变革:

KONG大师APP:降低自控门槛,无需编程经验,「KONG大师」手机APP的交互配置即可完成现场部署及调试,同时APP也支持运维排障和数据查看。人人都是工程师,让运维更简单。

精巧外观及尺寸设计:可插入口袋的大小,仅需86盒即可安装;IO模块方便就地部署及安装,可节约自控柜体,带来硬件和安装成本降低;寸利必得。

KONG BUS Ⅱ:智能载波KONG BUSⅡ通讯协议,总线自带电源,无极性布线;DDS模块及传感器无需单独布线,调试更省心,安装降低成本。

KONG DDS的发布,展示了美控对中国楼宇自控行业需求的理解,并通过技术创新来满足需求。美控的目标是推动中国楼宇自控行业深入发展,同时增强楼宇自动化对中国市场本土化需求的贴合力。针对各个环节的挑战,新产品带来的价值点即是最好的证明。

针对建设阶段的挑战:DDS全系产品皆为智能化设备,标配NFC通讯机制,断网断电时也可继续调试,有效节省人力及时间。所有设备之间采用两线制载波通讯,自由拓扑,不仅减少线缆数量,同时缩短线缆长度。

针对运维阶段的挑战:采用手机调试方式,极简化设计,内置不同控制场景及AI节能算法。运维人员只要具备基本素养,即可进行相应场景的选择配置优化。

后期维保、升级阶段:面对软硬件不断迭代的需求,美控通过OTA升级,包括云端软件迭代,使得即使选用同样的硬件功能也能不断增加迭代。无论软件硬件,整体迭代升级将更加灵活、柔性。

美控在意各个环节的易用、有成效,致力于通过创新技术,为落地环节的每个参与者进行思考。

图片

KONG DDS(Direct Digital Sphere)智慧空间感知控制系统的发布,标志着楼宇自控领域的全新进化。这一系列产品通过集成先进的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算法和人性化的设计,实现了从设计、建设到运维的全生命周期空间智能化。

图片

中国需要什么样的楼宇自控产品?

如何让建筑「自动驾驶」?

美控始终致力于赋予建筑新的生命,

不断探索楼宇自动化的答案。

脚踏实地

美控关注于选型、安装、调试和运维等全过程,

旨在为建筑的使用者、运营者

以及合作伙伴创造真正的价值。

心向未来

美控将坚持初心、不断推进创新,

努力为用户提供更可靠、价格更合理、

服务更有保障的楼宇自控产品,

为推动中国楼宇自控行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智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