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园区分论坛 | 智美至简,筑梦造园

转载:美的  • 2024年1月15日  • 艾肯网

1月11日,在“绿色·共生·TRUE见进化”第三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上,美的楼宇科技联合知行晓政举办了主题为“智美至简,筑梦造园”的智慧园区分论坛,邀请到众多业界领袖、行业专家与合作伙伴出席并分享真知灼见,探索智慧园区领域前沿发展趋势,促进智慧建筑与园区之间的绿色共生,共筑智慧园区美好未来。

全国设施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秘书长张利民在致辞中强调,随着数字化楼宇运维价值的日益普及,智慧楼宇与智慧园区在绿色低碳、高质量办公及可持续发展等方面的价值日渐凸显。而设施管理水平的提升,作为楼宇科技的重要支撑,将为智慧园区的高效、可持续和舒适发展提供有力支持。全国设施管理标准化技术委员会愿携手美的楼宇科技,继续在智慧园区的高效运维与用户体验领域深耕发力。

图片

在工业4.0智能化时代,数字孪生技术备受瞩目,成为众多工业巨头竞相追逐的焦点。深圳市建筑工务署工程设计管理中心总建筑师杜鹏展在《“数字孪生蓝图”勾勒“城市智慧建筑”新图景》主题演讲中指出,数字孪生城市作为实现数字化治理和发展数字经济的重要载体,是未来城市提升长期竞争力、实现城市可持续发展的关键所在。数字孪生城市的建设基于多种尖端技术,即3S空间信息技术、物联网技术、人工智能技术、三维模型、建筑信息模型(BIM)以及城市智能模型(CIM)等。通过建立项目级全生命周期数字化管理系统,为数字政府和智慧城市建设提供有力数字底座支撑。这一系统引领各参建方通过BIM正向设计实现协同工作,加强“规设建管”数字化应用,实现数字化交付;并逐步完善数字化管理系统,改进管理模式,实现“质量、安全、投资、进度、合同”全面受控,从而提高投资效益。

图片

2023年,随着ChatGPT等生成式AI应用的横空出世,带动了人们对AI技术的高度关注。我们不禁思考,AI将带领我们走向何方,AI大小模型是否将是下一轮技术革命的起点?中国科学院上海高等研究院智慧城市研究中心主任宁德军通过新质生产力赋能建筑数字化、大小模型协同助力建筑绿色化两个维度为大会呈现了一场《AI大小模型协同赋能智慧建筑研究》的精彩演讲。他提到,新质生产力是以科技创新为主导,适应高质量发展需求,并具有数字时代内涵的生产力。涵盖了AI新物种生态、数字孪生建筑、智能建筑数字化平台、Web3.0小程序等多个方面。为了实现建筑数字化价值最大化,我们需要有一个实现智慧建筑数字化价值的科学方法论、一个以培育数学化新型能力为核心的服务体系和一种多方协同共生为驱动的生态化机制。在智慧建筑领域,大小模型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AI预测、AI运控、AI碳领航、AI诊断等关键环节,对能源结构、建筑能效进行优化,协同助力智慧建筑绿色化、低碳化发展。

图片

在建筑领域,智慧建筑正逐渐成为建筑业转型发展的重要趋势。但由于缺少顶层规划,建设目标不清晰;管理体系不成熟,实施能力需提升;新型关键技术,落地应用难;建设周期长、环节多,跨专业协同难度大;传统工程思维严重,缺乏产品运营与迭代升级等痛点问题,很难对智慧建筑进行综合管理。如何做好智慧建筑?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运营管理与交付中心负责人许彪提出了智慧建筑数字化总承包(DEPCO)模式方案。他指出,DEPCO是实现“智慧建筑”有效落地的一套服务标准体系,覆盖数字化咨询 (DIGITALIZATION)、数字化设计(ENGINEERING)、数字化采购(PROCUREMENT)、数字化建设(CONSTRUCTION)、数字化运营(OPERATION)等五大领域,实现从咨询规划到设计采购再到建设的“软硬件一体化交付闭环”,形成接收-使用-优化的“交付与持续运营闭环”,让各个端口能有序参与到智慧建筑的每一个环节,促进数智楼宇的有效落地,最终实现智慧建筑全生命周期的价值链闭环。同时,他还分享了抖音集团上海新江湾城园区、上海花旗大厦基于DEPCO模式的示范案例。

图片

2010年之后,智能手机、物联网、云计算、虚拟实境AI人工智能等新科技、新概念的出现带来了数字化、智能化应用的全面普及。同时,新技术、新概念普及应用也带来了双重影响。一方面,它们极大地提高了工作效率、精准度,打破了时空限制,使纯粹的劳动难以显现竞争优势;另一方面,为了确保企业拥有并践行核心价值观,保持平衡并持续保持竞争力,需要进行流程改造,这一过程既耗时又耗力,且成本高昂。那么,新技术的核心价值究竟是什么?彭博绿金董事总经理佟欣时在《ESG的内核:可持续发展的办公场所》演讲中揭示了答案。她指出,科技始终来自于人性,而人工智能就是人工智慧的体现。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SDGs)成为全世界携手并进的战略目标。在碳中和背景下,ESG犹如现代企业的“良心指标”,其中碳减排成为非常重要的度量和考核指标。在不到20年的时间里,ESG投资已经从联合国发起的“企业社会责任”倡议发展成为一种全球现象,投入的资产超过30万亿美元。可持续发展与智慧园区以及可持续发展的工作场所结合,将打造低碳的能源系统、高度协同的各个场景、精细化的成本管理,并集中资源提升整体体验。通过数字化手段,打造高效、智慧、绿色、安全的基础设施,实现设备与空间的互联互通,以人为本,创造一个吸引人的绿色智慧园区。

图片

2023年,产业社区概念在国内首次被正式提出,《产业社区建设管理指南》团体标准的编写、评审和发布,无疑是我国产业社区发展历程中的一座重要里程碑。中科产城(北京)建设开发有限公司董事长郭莹辉在《智慧低碳产业社区应用框架》中深入探讨了产业社区的价值内涵。他指出,产业社区是依托产业需求和人的需求而构建的复合功能社区,该社区同时具备产业生产要素和社会服务功能,满足人们生产和生活的多元需求,构建了产业生态,促进产业集群的良性发展和社会协调发展,服务于地方政府高效的社会治理。具有空间功能复合、产业运营适用、生活服务多元的特性。智慧低碳产业社区以基础设施、智慧低碳服务模块、综合运营监控为核心框架,旨在赋能产业服务、生活服务、楼宇智能化、绿色低碳园区、能源管理等关键领域。未来,产业社区将聚焦全周期、全业态、全流程的产业园区全景运营服务,致力于实现更高效、更可持续的发展目标。

图片

随着“双碳”目标的深入推进,绿色低碳建筑将在我国迎来重要的发展机遇。在碳达峰碳中和、数字化转型两大双轮驱动力的作用下,以及绿色建筑中的智慧建筑技术、高能效建筑中的智慧建筑技术、低碳建筑中的智慧建筑技术的持续推动下,智慧建筑的发展势头将更为迅猛。中国房地产业协会智慧建筑研究中心主任程志军在《赋绿以智:智慧建筑发展现状》主题演讲中提到,我国智慧建筑的实践已经呈现出加速发展的态势,智慧建筑技术在绿色建筑评价标准中的比重也在持续提升。我们需要运用智慧建筑技术,打造标志性的智慧建筑,遵循以人为本的原则,塑造未来的智慧办公环境。智慧建筑在管理方面具有显著的价值,如运营成本降低、能效提升、资产增值等,这有助于推动技术创新、关注健康与舒适、强调环境和可持续发展。然而,在实践中,智慧建筑仍然面临着实施效果与预期存在差距的问题,同时还有阻碍智慧建筑发展和推广以及用户使用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难等。未来,千行百业将面临技术、产品、服务能力的持续再升级,云服务将进一步释放建筑数据的价值,而“建筑即服务”的新理念将引领行业变革。他还指出,智慧零碳将是绿色化和数字化的演化方向, 借助更智能、便捷和舒适的用户体验,以及AIGC、大模型和人工智能技术的广泛应用,智慧建筑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发展前景。

图片

在“双碳”战略和能源转型大背景下,优化产业技术升级、能源结构转型、经济结构转型已经成为必然要求,使新能源广泛应用,系统节能大范围普及,新商业模式不断出现,储能产业前景可期。美的集团科陆电子国内业务中心总经理宁裕在题为《双碳背景下,工商业园区的能源结构优化》演讲中提到,工商业将成为中国储能市场第二动能,正在出现储能+金融、储能+绿色能源、储能+地产等创新融合新的业务模式。然而,工商业园区在用能方面仍面临着诸多挑战,如业务分散、储能企业数量众多但产品参差、用户无法形成有效的供应商筛选体系以及难以建立信任关系等。针对这些挑战,科陆电子凭借其属地管理模式,为工商业园区内企业、园区相关业务企业等多元化产业用户搭建了合作渠道,实现多触角业务布局。通过属地化管理模式,根据不同地区园区的特点选择不同的产品和服务商,减少内部竞争,同时构建快速响应的服务体系,以满足市场需求,实现合作共赢。为了提升产品竞争力,科陆电子从研发投入、品控升级和供应链优化等方面对产品进行全面升级。此外,科陆电子还搭建了运营商平台,与业主方、资本方和设备方等各方建立友好合作关系,共同推动储能产业的发展。

图片

圆桌会议环节,MFG品牌中心总经理孙沁担任主持人,邀请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运营管理与交付中心负责人许彪、卓越商办管理公司总经理石坚涛、合一智控创始人陈星、数字扁担(浙江)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办公建筑,数字化/智能化转型)数字资产王梦婕,共同探讨《智慧园区如何助力企业降本增效,升级体验》这一主题。这些嘉宾分别来自主办方、地产商和服务商等多个领域,他们从各自的角度分享了智慧园区在企业降本增效、提升用户体验等方面的成功经验和有效方法,为未来的智慧园区建设和发展提供新思路,促进楼宇经济的活力和企业的发展。

图片

1月11日下午,智慧园区分论坛圆满闭幕。论坛以“智美至简,筑梦造园”为核心议题,旨在促进园区数字化转型,共同描绘产业发展的新蓝图。大会汇聚了众多行业大咖、生态伙伴,共同探讨如何借助楼宇科技的最新潮流、标准、生态和科技力量,将智慧建筑和园区的运维效率和用户体验推向新的高度,助推智慧园区产业可持续创新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