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慧工业分论坛 | 工能提智,绿动未来

转载:美的  • 2024年1月15日  • 艾肯网

1月11日,在“绿色·共生·TRUE见进化”第三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上,美的楼宇科技联合智次方共同举办了“智慧工业”分论坛。论坛以“工能提智,绿动未来”为主题,围绕能源供给、能源消费、能源调控和能源管理相关的技术和方案展开分享,共同探讨其在实现“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及提升生产效率和节能减排中的关键作用,旨在推动工业领域向更绿色、低碳、高效的方向发展。会议汇聚了工业行业专家、企业代表、高校研究机构以及行业媒体,由智次方·物联网智库创始人彭昭主持,并由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发表开场致辞。

图片

全国工商联新能源商会秘书长曾少军强调,积极推动建设、改造低碳基础设施和绿色楼宇建筑,既是工业园区节能提效、实现绿色低碳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也是激发园区绿色发展新动能的关键举措。本次活动围绕工业园区绿色发展,在国家由“能耗双控”全面转向“碳排放双控”的大背景下,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图片

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花发表了题为《工业互联网驱动数实深度融合,绿色低碳发展》的主题演讲。她指出,工业互联网正在成为推动传统产业变革、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核心驱动力。我国传统工业体系的数字化转型正处于由技术融合走向升级变革的关键阶段,未来将构建起更为开放、平台化、智能化、无线化的全新供给体系。她还特别指出,新型工业化发展应以科技创新为引擎,以高质量发展为主线,充分融合数字化和绿色低碳理念。数字化与绿色化相互耦合,将成为推动工业绿色发展的重要支撑,而碳数据服务网络(CRC)的构建将进一步促进绿色低碳应用创新和产业生态的繁荣发展。

图片

自2020年我国提出“碳达峰”“碳中和”目标以来,“双碳”战略将我国绿色发展之路提升到了新的高度,成为我国未来数十年内社会经济发展的主基调和基本国策。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科技工程股份有限公司北京公司院长李天山表示,建设“零碳工厂”既是国家“双碳”目标对工业制造企业的内在要求,更是工业企业寻求价值链净零排放、实现零碳发展的必要选择。传统工厂主要以资源和劳动力为中心,绿色工厂注重节约和节能,而零碳工厂则要求综合碳排放减为零。在构建零碳工厂的实践路径中,十一科技凭借智慧管理平台,成功助力联想打造出行业最高水准零碳智造园区——联想创新产业园(天津)工业园区。这座兼具生产制造、研发实验、数字化应用于一体的高标准、高起点的智能化标杆工厂,更是成为ICT行业首家从零建设起的“零碳工厂”,引领着行业的变革。

图片

浙江晶科能源有限公司高级研究员肖鹏军为我们呈现了《晶科晶彩BIPV屋面光伏一体化解决方案》。他指出,作为光伏新能源领域的领头军,晶科能源BIPV产品针对工业屋顶进行全新设计,在实现光伏建筑一体化的同时,融合了安全可靠、优良耐久性、多场景应用、安装便捷、运维无忧、N型高效等多重特性,致力于为客户打造具有踩踏性能、提升抗风揭性能、高效夹具安装、组件一体化线卡、高效无框双玻组件、编制标准、标准图集、成本分析、商业模式、绿色生态等高适配解决方案,助力工业园区实现低碳可持续发展。

图片

2022年,住房和城乡建设部、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印发城乡建设领域碳达峰实施方案的通知》,明确提出“优化城市建设用能结构”。推进建筑太阳能光伏一体化建设,到2025年新建公共机构建筑、新建厂房屋顶光伏覆盖率力争达到50%。推动既有公共建筑屋顶加装太阳能光伏系统。加快智能光伏应用推广。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绿色低碳软件事业部总经理张永炜认为,光伏建筑一体化技术产品正逐渐成为工业建筑领域的重要发展方向。他进一步介绍,北京构力科技有限公司和四川省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合作研发的PKPM-Solar建筑光伏模拟分析软件,为光伏建筑一体化设计提供整体解决方案。该软件能够精准描述工程信息、识别建筑图纸、建立建筑模型、输入光伏材料参数,精确光伏发电量,分析光伏适用范围,并按照《建筑节能与可再生能源利用通用规范》中要求输出碳排放数据以及进行光伏项目建设的经济性分析。

图片

中机中联工程有限公司新能源建筑发展研究院副院长张华廷简要分析了能源结构调整的技术背景,梳理总结了能源结构调整的全球趋势和中国行动方向。以“最大化利用可再生能源,实现能源供需两侧总量平衡和动态平衡,保障用能安全”为目标,剖析了太阳能、风能以及工业余热的时空特性,提出了“复杂场景多能协同”的技术架构,并从“气候适应性、功能满足性、社会适应性、环境友好性”四个维度提出了多能协同设计思路,最后结合工业领域、冷链物流、民用领域、市政领域的典型案例对“复杂场景多能协同”技术的具体应用进行了介绍。

图片

苏州精控能源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国内事业部副总监徐君兰分享到:“2023年标志着国内工商业储能的元年和市场的爆发期。随着储能成本的下降和需求的增长,新型储能装机持续高速增长。除了峰谷价差套利外,储能还在备用电源、光储充微网等领域发挥着更加关键的作用。”精控能源首创的iCCS系统为核心的“六维度安全防护智慧储能系统”,解决了电源系统的高成本和高风险问题,在全生态应用场景下,为用户提供一体化智慧储能解决方案。

图片

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产品管理负责人周琼朔发表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碳足迹、碳管理对“中国制造”的重塑》主题演讲。她提到,中国制造业的未来发展呈现出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数字化、国际化、服务化的趋势,这些趋势相互交织,共同推动着制造业的转型升级。作为家电行业的头部企业,美的集团在2021年发布了“绿色战略”,从绿色设计、绿色采购、绿色制造、绿色物流、绿色回收、绿色服务等六大支柱系统化地推进低碳战略转型。2023年,美的楼宇科技发布了iBUILDING碳足迹管理系统,这款产品支持全球范围内认可度高的ISO14067、PAS2050、GHG Protocol三大标准,从原料获取到工厂生产,再到分销运输、使用、废弃回收,全面洞察产品全生命周期,实现多视角碳排放分析,并提供高碳排溯源功能,为产品不同阶段减排提供决策依据。

图片

西安奇点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马金鹏从产品力保障、商业综合责任险保险力赋能、全生命周期管家式服务力水准,以及产品的高度标准化机柜、客户满意的交付承诺、领先的极致服务体验、故障处理可视化等方面进行了深入剖析,全方位赋能工商业储能蓬勃发展。在工商业储能前景分析中,他提到,在全国各地补贴政策的支持下,分布式光伏配储渐成趋势,光储结合在资源开发、资产持有、工程建设、解决方案、电站运维方面支持商业取得一定成绩,同时也需要注意安全性这一主要挑战。在奇点能源储能项目案例分享中,源网侧与用户侧双向发力,服务海南、广西、浙江多地储能项目,助力高耗能行业能源转型。

图片

东风商用车有限公司数字化副部长杨牮表示:当前,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加快绿色低碳转型成为全球共识。在全球绿色低碳转型的大背景下,东风商用车正加速推进内部变革以满足客户需求和技术驱动。以“品牌向上战略”为指引,通过构建数字化体系能力、实现数字化资源集中管控,通过流程打通、数据打通,完善与数字化转型相匹配且清晰、可执行的数字化治理体系,保障数字化转型的落地及持续的成功,从而实现“品牌向上战略”的目标

图片

会议最后,由智次方·物联网智库创始人彭昭、美的楼宇科技工农行业销售总监胡进、美的楼宇科技水机行业应用中心部长陈改芳、中国信通院工业互联网与物联网研究所副所长李海花、信息产业电子第十一设计研究院北京分院院长李天山、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绿色低碳软件事业部总经理张永炜等诸位嘉宾,共同揭幕“「碳」学营”和“美的绿行【工】园”项目。美的绿行工园,旨在通过实地探访的方式,聚集生态企业,致力于基于数绿融合的工业园区智慧转型,支持企业实现绿色转型,共同迈向国家提出的“双碳目标”。美的楼宇科技诚邀更多企业加入美的绿行【工】园项目,共同探索工业园区智慧转型的新路径,为实现“双碳目标”注入更多力量,共创绿色发展的美好未来!

图片

工业既是国之重器,也是国之根本。随着第四次工业革命序幕的全面开启,智慧工业正逐渐成为引领传统工业发展变革的新引擎。通过数字化技术的深度应用、持续性创新和绿色低碳战略的实施,智慧工业将为国家的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作出重要贡献。本次智慧工业论坛汇集了众多行业领袖和专家学者,相信他们的真知灼见能够为工业数智化转型提供新的解题思路和方法论指导。我们期待未来在各方共同努力下,智慧工业能够取得更大的突破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