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科技分论坛 | “宇”时俱进,未来可期

转载:美的  • 2024年1月15日  • 艾肯网

随着云计算、AI、大数据、低代码等技术的不断涌现,各行各业正在经历前所未有的技术革命。作为国家实体经济中的重要组成部分,楼宇产业也正逐渐成为科技变革的重要阵地。

在1月11日召开的第三届楼宇科技TRUE大会上,美的楼宇科技携手36氪共同举办了一场名为“‘宇’时俱进,未来可期”的黑科技分论坛,并发布了《企业级低代码平台构建白皮书》。论坛邀请到了来自美的楼宇科技、西安交通大学、浙江大学、智用人工智能应用研究院、安永(中国)、艾瑞集团、快手电商、上海思岚科技等全球行业巨头、重点科研院校的重量级嘉宾出席,围绕智慧楼宇、人工智能等议题,共同探讨“楼宇科技”数字化智能化技术所带来的无限可能。

图片

美的楼宇科技CTO岳宝为黑科技论坛做开场致辞。岳宝指出在数智技术不断发展和碳中和的当下,越来越多企业正在将数智技术与行业知识结合,以人工智能、大数据等黑科技助力建筑产业的升级。楼宇科技的变革需要软件和硬件相互配合,如何将这一命题落实到具体的应用领域,是美的楼宇科技一直在努力的方向,希望将科技与产业结合,与行业生态伙伴共建可持续的智慧建筑空间,共同推动建筑领域的变革和发展。

图片

“在数字经济与新兴技术的加速融合浪潮中,开源与提效已成为当下企业发展发展的核心命题。”艾瑞集团研究院总经理徐樊磊在《与时俱进,激发楼宇产业变革驱动力》的主题演讲中指出,数智化平台管理系统在智慧楼宇建设中占据着举足轻重的地位。特别是在楼宇科技场景中,软硬件新技术的应用将为全场景智能化升级注入强劲动力。随着大语言模型的应用落地,AI在交互层面发挥着重要价值,推动着硬件设备的智慧化升级,进而释放楼宇智慧服务的巨大潜力。当软硬件技术同步发展时,楼宇解决方案已从传统的综合治理模式向智慧治理方向升级。在这个过程中,随着数据的海量产生和快速流转,安全合规也成为当今世界的新主流和刚性要求。

在楼宇科技等众多学科领域中,AI技术为何备受瞩目?西安交通大学副校长&流体机械与压缩机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席光教授在《AI赋能楼宇科技核心技术的新发展》主题演讲中,为我们揭示了这一现象背后的深层次原因。席光教授在实践中探索了基于AI技术降低楼宇科技核心装备能耗的方法,并提出了“基于人工智能计算机3D视觉的透平机械,完全三维优化设计方法”。希望在未来,具有智慧特质的流体机械将成为发展趋势,通过建立精确的机器与系统的数字孪生模型,结合AI人工智能技术,实现全生命周期的节能环保运行。

图片

浙江大学能源工程学院制冷与低温研究所博导&浙江省特聘专家赵阳在《人工智能在制冷领域产业应用关键问题探讨》主题演讲中深度分析了人工智能方法在制冷领域的关键挑战。他提到,制冷领域需求场景具有碎片化、个性化程度大、AI开发及维护成本高、应用范围狭窄等特征,制冷领域已经接近人工智能加速发展的阶段,狭义人工智能仍然有巨大研究和应用价值需求,制冷领域工业软件需要关注“冰山水面以下”的安全可靠完整性开发,随着类GPT技术在各领域的广泛应用,不断创新和进步的技术为其未来的应用提供了更加广阔的发展空间,即使面临诸多挑战,依旧未来前景可期。

图片

智用人工智能应用研究院院长&前微软首席技术顾问管震聚焦于生成式AI在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围绕用户体验、建造、运营三大核心主线,为现场嘉宾带来题为《建筑行业中的生成式AI,从智能到智慧》的精彩演讲。他深入阐述了生成式AI技术如何为工程建设行业注入新鲜活力,带来更为高效与精确的工作方式。通过依托BIM与GenAI技术的完美结合,建筑业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应运而生,将AI技术深度融入建筑设计、施工、审查等各个关键环节。这不仅优化了工地资源的分配,提高了工作效率,更确保了材料与设备的最大化利用。通过模拟不同的资源分配场景,预测性采购成为可能,为建筑行业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便捷与效益。

在企业数字化发展实践当中,创新成本高、决策链路长、专业人员依赖度高等问题成为企业数字化转型的绊脚石。为了解决这些问题,快手电商生产力研发部负责人车明君在《企业级低代码一楼宇智能化应用的极速构建》主题分享中提出,软件工业化生产的必要条件就是重复需求抽取、精细化分工、梯度生产,从原材料到零部件生产,再依据市场决策、销售运营等进行按需装配,实现物料组装、测试和交付。企业级低代码平台可以很好的为管理者、架构师进行管控赋能,搭建场景化低代码应用,便于用户端使用。

图片

在智慧办公、智慧零售等各类智慧楼宇解决方案中都有着广阔的应用场景。上海思岚科技有限公司联合创始人&CEO陈士凯在《激光雷达和机器人技术在智慧楼宇场景下的应用探索》报告中深入探讨了这一技术。在我国楼宇科技领域,激光雷达测绘技术正加速楼宇数字孪生构建,点云配准技术以其精准的感知能力实时捕捉环境变化,触摸屏互动赋能楼宇内的人机互动提高智能化程度,靶向细节应用提高楼宇用户体验。同时,思岚科技的机器人在智慧楼宇的应用中发挥着关键作用。不仅是技术的载体,更是智能化、人性化的体现,在提供高效服务的同时,极大地丰富了用户的交互体验。

图片

企业在转型过程中,需要应对安全治理架构、人员及能力、流程与机制、技术保障等安全管理多方面挑战。安永(中国)企业咨询有限公司大中华区网络安全与隐私保护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高轶峰表示,企业必须构建强大的安全能力应对方案,从多维度建立起应对安全风险的能力的能力,以及构建网络安全框架提升全面抗风险能力,分阶段实现企业安全能力的建设。只有这样,才能确保楼宇科技在数字化、智能化的进程中稳步前行,为人类创造一个更加安全、智能的生活环境。

在钢筋水泥之外,“数据”正逐步成为组成建筑的新要素。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关键技术中心负责人陈侃介绍了美的楼宇科技提出iBUILDING美的楼宇数字化平台。将数字孪生、知识图谱、绿色低碳等技术与行业知识深度融合,为用户提供“端与端”的全栈智慧建筑综合服务。借助iBUILDING数字化平台,美的楼宇科技通过云端数字孪生、知识图谱技术,可对各种应用场景进行能效运维诊断推荐、远程诊断预测维护、自适应节能调控、无感化柔性响应。通过软硬件整体技术突破给整个智慧楼宇带来的场景和体验上的螺旋上升。

除了诸位嘉宾的精彩演讲外,此次黑科技论坛还有一个重要环节——美的楼宇科技、艾瑞咨询、MyBricks联合发布《企业级低代码平台构建白皮书》,白皮书由美的楼宇科技与艾瑞咨询、MyBricks联合发布,重点围绕企业构建低代码平台的流程与实践经验展开讨论,为企业搭建契合自己数字化基因的低代码平台提供思路,为垂直行业企业应用低代码实现智慧化转型提供参考。正如美的楼宇科技研究院研发负责人程俊提到,希望通过低代码白皮书,让企业应对市场变化做出敏捷反应,让智慧建筑应用能更好更快的走进用户。

图片

大会最后还重磅发布了2024 智慧楼宇创新突破先锋Top10榜单。该榜单由美的楼宇科技和36氪共同发起,通过对企业的技术创新能力、产品前瞻能力、方案落地能力、低碳战略能力、市场合作能力,五大维度进行调研,并进行为期一周的线上公开投票,最终评定,获奖企业为:

百度智能云-度能,辰鳗,合一智控,库克智能,联丰迅声,明源云,思岚科技,数巧科技,越凡创新,左邻永佳。

图片

在数字化、智能化的大趋势下,楼宇科技的未来发展将更加注重智慧化、高效化和可持续性。只有与时代并进,以科技驱动,不断创新,才能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