纽诺小课堂 | 顶送顶回与地送顶回的安装方式各有什么优劣?

转载:纽诺  • 2024年1月9日  • 艾肯网

今天我们就一起来分享下“顶送顶回”与“地送顶回”两种不同送风方式的优缺点。

part 01顶送顶回方式

顾名思义,就是送风口与回风口均安装在室内顶部,设备运行时,室外新鲜空气从顶部送入室内,同时室内污浊空气通过顶部回风口排出室外。顶送顶回是目前市面上新风最普遍的安装方式。其安装示意图如下:

 (图为纽诺新风舒恬系列顶送顶回方式安装示意图)

由于目前国内普通住宅层高大多数在2.7米左右,一般不算很高,且得益于PE风管的普及以及“一管到底”安装方式的推行,顶送顶回的安装方式具有了很强的实用性,其优点也得到了很好的发挥。

图片

(图为顶送顶回方式气流示意图)

01顶送顶回的优点

风损小,换气速度快:PE圆管内部光滑,且通往室内的管道通常是一管到底,所以整个系统得风率更高,风损更小,换气速度更快。 安装施工便捷:由于顶送风方式不会与地暖等产生交叉,且连接配件更少,安装施工方式简单,因此在造价、施工、维修方面优势很大。 不影响层高:顶送风通过穿梁打孔的方式进行施工,无需在地面铺设管道或设备,不会占用宝贵的地面空间。

02顶送顶回的缺点

打孔不规范,影响结构安全:由于梁上开孔有严格的规范要求,如开孔过大,或并排开孔较多,对房屋结构的安全性产生影响。 顶部管路占用空间多:送回风管道都隐藏安装在天花板内,管道较多,顶部管路占用空间多,但不会影响层高。 换气效率略低于地送顶回:由于洁净空气相对于污浊空气而言更轻,所以顶送顶回方式更容易出现顶层的气流循环更快,会排出一部分新鲜空气,换气效率会略低。

但上述部分缺点并非不可避免,例如室内送回风口采用对角线设计、加大送风功率,减小回风功率,让送进室内的风挤出室内空气,稀释污浊空气,时间长了,就能达到室内空气净化的效果。

part 02地送顶回方式

地送顶回,即送风口安装在地面,而回风口安装在室内顶部,设备运行时,室外新鲜空气从地面送出,室内污浊空气通过顶部回风口排出室外。从原理上来说,地送顶回方式是比较科学和合理的。其安装示意图如下:

  (图为纽诺新风地送顶回方式安装示意图)

地送顶回采用从地面向室内输送新鲜空气的方式,一方面可以最快速度让人享受,一方面也会较快稀释室内污浊空气,并可构成屋内立体对角气流,使室内空气得到充分的净化,污浊的空气能在较短的时间内排出室内。

(图为地送顶回方式气流示意图)

01地送顶回的优点

立体对角气流,均匀合理:地送顶回气流循环方式更为科学合理,空气流动更均匀(见上示意图)。 送风口在地面,更容易清洁:地送风风口安装于地面,方便拆卸清洗,清洁更方便。 换气效率更高:得益于立体对角气流设计,室外新鲜空气从地面往上流动,将污浊空气往上挤,顶部回风口快速抽取污浊空气排出,在相同得风率的情况下,换气效率比顶送顶回更高。(实际上地送风很难做到与顶送风相同的得风率。)

02地送顶回的缺点

占用地面层高,施工成本高:地面风管安装势必要占用层高,抬高地面,且需开槽、施工难度大,成本高。 风损大,对主机要求高:地面风管多采用扁管,需搭配各种变形与转弯头,导致风阻大,送风量很难有保障,且对主机性能要求较高。 容易产生扬尘:由于灰尘毛屑等都聚集在地面30cm以下,地面送风会将灰尘扬起,影响呼吸。

当然,地送顶回送风方式有其优点,也不可避免有一定的不足,其对送风能力、设计施工要求均比较高,由于送风风口在地面,需要对沙发等进行避让等;但如有安装地暖,同时采用地送风形式,其层高占用就能效率最大化。

图片

(图为采用地送顶回跨层安装示意图)

当然,在实际应用中还有更多的安装方式,例如“顶送地回”“墙送顶回”“混合送风”等多种形式,鉴于施工难度、成本、气流合理性等多种原因,在家庭中安装应用较少。

* 本文谨代表作者个人观点,如有错漏,欢迎留言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