艾肯访谈: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暖通专业执行总工程师王丽文

原创  • 2023年12月22日  • 艾肯网/何维

在过去的两年里,全球经济环境的变化和挑战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程度,特别是建筑业。一直以来,建筑业都被视为稳定的行业,但如今,这个行业似乎步入了寒冬。

暖通空调系统作为建筑能耗中比较重大的一环,在我国一般占建筑运行总能耗的40%~50%。在国家双碳目标的形势下,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暖通专业执行总工程师王丽文认为,暖通专业的责任任重而道远。

众所周知,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大设计总院)隶属于天津大学,始建于1952年,是国家重点高校中最早成立的建筑、规划双甲级资质设计研究院之一。王丽文介绍,2001年天大设计总院将建筑设计和规划设计进行整合,改名为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2020年为顺应教育部改制的要求,将总院进行改制同时更名为现在的天津大学建筑设计规划研究总院有限公司。

目前,天大设计总院拥有13项专业资质,包括建筑设计、城市规划、文物保护、市政给排水、电力变配送、特种设备、工业管道以及旅游古建等各个领域,服务覆盖全国各地,并成功打造了许多地标性建筑。

“虽然新建的建筑规模在缩小,但是既有建筑物的改造,我个人认为在接下来的几年里咱们暖通专业所占的比重会越来越大。”王丽文认为,双碳不仅仅是对制冷的要求,同时也包括制热,尤其是北方东北、华北地区,将供冷和供热系统全年的能耗降到最低是暖通设计师积极思考的问题。

随着建筑物数量的增加以及使用寿命的延长,存量市场中暖通设备的改造、维修保养、替换更新等工作为暖通行业带来了巨大的发展潜力和商机。“无论是商业建筑、酒店类建筑还是医疗建筑,都存在巨大的改造需求。”王丽文表示,特别是在医疗建筑领域,由于医疗领域供热和供暖时间都比普通居民、办公楼更长,能耗密集,用能情况较为复杂的,能有效的降低能源消耗,减少能源成本,避免能源浪费就显得尤为重要。据其介绍,天大设计总院对一些医院的能源项目进行改造,改造前后节能率能够达到30%-40%,效果非常明显。

对于设计院和暖通设计师,王丽文认为,从设计院方面来说,设计院需要从专业角度给出甲方一个更好的系统。而对于暖通设计师而言,首先,需要充分了解项目的性质和当地的能源条件,以制定出更符合实际情况的方案。其次,在制作方案过程中,设计师需要对建筑物空调冷热负荷进行相对准确的估算或模拟,以确保系统的高效运行。

此外,王丽文还强调,在实现双碳节能目标的背景下,空调系统的自动控制系统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她呼吁暖通设计师们加强对空调自控系统的研究与探讨,制定出针对不同项目的控制逻辑,以确保整个空调系统能够全年高效运行。她呼吁,暖通设计师们要加强对空调自控系统的研究与探讨,制定出针对不同项目的控制逻辑,以确保整个空调系统能够全年高效运行。总之,无论是设计院还是暖通设计师,在双碳背景下都扮演着重要的角色,要实现自身专业为建筑项目的节能运行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