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mart in one智启医疗新篇,美的楼宇科技亮相CMEF

转载:美的  • 2024年4月12日  • 艾肯网

4月11日,第89届中国国际医疗器械博览会(CMEF)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开幕,美的医疗携万东医疗、库卡医疗、美的生物医疗、美的楼宇科技、瑞仕格医疗五大医疗业务联合体集体登场,并举行“For More·For One美的医疗战略升级发布会”,更带来以AI全面赋能的创新技术型解决方案。

作为美的医疗重要业务版块,美的楼宇科技于本次展会中,带来 Smart Control楼宇暖通空调AI节能系统和智慧医院LIFE解决方案的展示,推动医院建筑的智慧化和低碳化进程,帮助医院快速实现降本增效。

Smart Control

AI背景下的医院暖通低碳利器

双碳背景下,节能降耗成为医院运维过程中一大挑战,这其中,暖通空调占了能耗大头。在向“智慧医院”转型的背景下,既有暖通空调系统的高效运行管理非常重要。在美的医疗战略升级发布会上,美的楼宇科技孙靖博士介绍了面向暖通空调系统节能的算法引擎Smart Control,借助该算法引擎可以对自控系统进行智慧升级,以实现既有暖通空调系统的高效运行。

相对于传统的空调自控系统需要依赖人工经验,难以保证系统实时高效运行的现状,以及复杂的逻辑,Smart Control通过AI采集自动输入天气、电价信息、冷热源、冷水机组运行、冷却塔运行等数据,依托“数据驱动+物理约束”的AI建模技术,建立高精度的暖通空调系统模型,借助模型仿真预测、全局寻优、健康诊断三大核心能力,对系统运行进行分钟级的实时优化调节,以逼近系统理论节能极限,提供包含冷热源机房、空调末端在内的,系统级运行优化节能服务建筑的热冷模型、设备模型和系统模型,然后通过全局寻优的方式对所有参数进行分钟级的整体控制,具体实施起来非常简便。

参考汽车演进过程,节能暖通设备在医院中扮演的是核心角色。引入AI技术后,就像给汽车增加了自动驾驶功能一样,系统可以获取所有的交通信息和气象信息,并进行整体模型的预测。Smart  Control的发布,使得AI技术在医院暖通系统中的应用相当于为其配备了一个低碳的自动驾驶。

这一暖通低碳利器目前已在众多医院得到应用。以和祐国际医院为例,2023年,和祐医院的行政楼投入使用,虽然建筑面积仅为2.9万平方米,但一个月的能耗却超50万元,按此数据估算,整个医院开业后一年的能耗将高达6000万元。若能实现20%的节能,将节省1200万元,相当于医院约2亿元的医疗创收。

在和祐国际医院项目中前期存在的问题是能耗水平不明确、缺乏衡量标准,无法确定医院正常运行时是否存在浪费,同时缺乏相关部门的衡量手段。针对这一问题,美的楼宇科技通过智能“i管家解决方案”分析发现,整个行政楼80%的能耗来自空调。同时,通过 AI 的“忘关机”分析发现,例如在2023年9月期间,21点到早上6点最多有73台内机未关闭,即使实施了下班后的自动关机,10月份仍有最多32台未关闭。针对此情况,改进为两小时自动关机一次,预计可实现约10%的节能效果。

另外,美的楼宇科技通过AI智能化的“过冷过热”控制系统判断发现,在2023年9月份最多有80台内机在室外温度较低时设定稳定过低,且新风能耗较大。改善这一部分设定,将再省约5%的能耗。此外,美的楼宇科技在通过对能耗细分,并实现单位的考核后,还可以额外带来约5%-10%的节能效果。总体来说,在 AI智能分析和管理下,和祐国际医院可以实现大约20%-25%的节能。

智慧医院LIFE解决方案

诠释安全、高效、成本优化的新主张

美的楼宇科技在展会上展出的“智慧医院LIFE解决方案”,秉承以人为本的理念,以理念先行、数据驱动,从Logistics交通流、Information信息流、Feeling体验流、Energy能源流四个维度诠释安全、高效、成本优化的智慧医院新主张。

【智慧医院零碳解决方案】

对于暖通空调的节能改造是医院节能管理的重要抓手。根据实际改造痛点和需求,美的楼宇科技从设备、系统、楼宇三个层面对医院进行节能改造,打造智慧医院零碳解决方案。

设备级改造:将老旧溴化锂和定频冷机更换为高效磁悬浮变频冷机,可轻松实现冷机省能30-50%;MDV新生系列多联机可不换管、不换线、不换室内机,不影响日常营业,改造投资低、周期短。

系统级改造:通过自控系统改造,在不更换主要设备的情况下,实现制冷机房节能10%-20%;通过机房的整体改造,按高效机房标准建设,机房全年能效≥5.0,实现制冷机房节能30%-50%。

楼宇级改造:对医院进行综合能源改造,含空调、采暖、生活热水、照明、电梯、用水等,除各分项改造外,再结合光伏、储能等新能源技术,通过楼宇能源管理平台实现院区用能精细化管理和建筑节能。

【智慧病房】

通过「悟空」场景控制单元,美的楼宇科技打造的智慧病房让医护人员、患者、后勤管理、运营管理紧密联系在一起,提高医疗资源的医用率,确保公共卫生安全;此外,帮助医院推进以患者为中心的智慧病区,提供优质的医疗服务,并扩展到针对关键任务的智慧病区应用的集成平台和服务,实现病房从「系统集成」到「空间场景」的变革。

【智能洁净空间】

针对手术部、ICU、发热门诊、PCR实验室医院洁净区,美的楼宇科技也给出了不同解决方案:

手术部、ICU:对于净化区面积较大(净化面积>1000㎡)且集中的情况,空调系统通常独立设置,采用四管制风冷热泵、医疗洁净组合柜和手术室集中控制系统的组合,四管制机组可实现同时供冷供热,提供高效的冷热源,洁净末端和控制系统实现室内恒温恒湿与洁净。

发热门诊、PCR实验室:发热门诊(平疫结合)和PCR实验室具有易感染、规模小的特点。考虑到室内合理的压力梯度,以及新风量较大需求,通常采用全新风直膨机、净化型多联机的组合,更小体型、灵活、高效使用。

目前,美的楼宇科技已经在全国316个城市成功助力包括上海同济医院、南方医科大学深圳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等在内的2071家医院开启智慧与低碳之旅。美的楼宇科技未来将持续以科技创新助推智慧医院的发展,用创新设计驱动用户解决现实问题,助力创造更高效的医院运营和更优质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