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领楼宇节能低碳发展,美的发布建筑节能更新解决方案

转载:美的  • 2024年4月9日  • 艾肯网

众所周知,建筑业是我国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柱产业,建筑领域同时也是我国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主要领域之一。

据相关数据显示,我国建筑全过程碳排放占我国碳排放的比重高达50.9%,其中既有建筑运行阶段的碳排放占我国碳排放总量21.7%。推动建筑节能降碳,尤其是对既有建筑的节能改造是完成我国“双碳”目标的重要手段。在2024中国制冷展现场,美的楼宇科技,携全新建筑节能更新解决方案精彩亮相,并联合中国建筑节能协会、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共同启动《既有建筑绿色低碳改造白皮书》制订工作,为我国既有建筑节能改造领域发展提供范本。

ART0031 (1)

(图:美的楼宇科技展台)

ART9386 (1)

(图:美的MDV多联机)

ART9367 (1)

(图:美的鲲禹水机)

ART9536 (1)

(图:KONG美控智慧建筑)

机遇与挑战并存  制冷展现场建筑节能改造新赛道引关注

建筑领域节能降碳的重要性,在国家政策层面亦多有突出体现。今年两会期间,国务院办公厅转发国家发展改革委、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的《加快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方案》,从城市和农村、既有和新建建筑用能等维度,明确了12项建筑领域节能降碳重点任务。发布会现场,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原一级巡视员倪江波表示:“根据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发布的《2023中国建筑与城市基础设施碳排放研究报告》,当前我国每年房屋建筑全过程碳排放总量为40.7亿tCO2,占全国能源相关碳排放的比重为38.2%。建筑领域节能降碳面临巨大的机遇和挑战。今年,《加快推动建筑领域节能降碳工作方案》、《推动大规模设备更新和消费品以旧换新行动方案》等重要政策相继发布,要求大力推动建筑改造升级、强化建筑运行节能降碳管理、加快建筑用能低碳转型等举措,全面提升建筑节能降碳水平。”

ART9730 (1)

(图:中国建筑节能协会副会长、住房和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司原一级巡视员倪江波)

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徐伟认为:“建筑节能改造作为落实我国‘2060碳中和’国家战略目标的重要举措,随着国家相关政策的持续推进,市场发展将迎来更加广阔的前景。多年来,我国持续推进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已累计完成改造面积超24亿平方米,但限于技术、产品节能性差异等情况,大量2000年前建成的北方居住建筑耗能偏高,亟需在技术和产品等方面协同发力。”

ART9894 (1)

(图:全国工程勘察设计大师、中国建筑科学研究院建筑环境与能源研究院院长徐伟)

建筑节能减排是系统工程  美的楼宇科技提出智慧绿色解决方案

节能减排是一个系统工程,其中最重要的是技术。今年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进一步阐明了发展新质生产力的关键问题,其关键正是要用新技术改造提升传统产业。美的楼宇科技提供的建筑节能更新解决方案,始终围绕数智化、低碳化创新为核心,引领行业绿色转型升级。

据美的楼宇科技解决方案与交付总监杨鹏宇介绍,随着楼宇用户需求的转变,终端用户需要的不仅仅是高能效的设备,同时也需要能够带来良好体验且高性价比的系统,即软硬件一体化的整体服务。美的本身就具有硬件设备上的专业优势,作为数字化转型的践行者,在数智技术应用方面也积累了丰富的经验。近三年来,美的楼宇科技秉承“共建可持续的智慧空间”的使命,构建了覆盖高效设备、系统优化、低碳咨询与智慧运营的全链路解决方案。在既有建筑改造方面,美的楼宇科技以设施综合改造为特色,通过需求优化、效率提升、减少能源浪费、管理改善构建一站式综合改造方案体系,既提高了建筑整体能效,极大降低碳排放,降低日常运营成本,同时还可以提高包括暖通、电梯、照明等日常运营设备的智慧监控与管理,实现以人为本,以舒适体验为价值点的精细化智慧管理。

ART9946 (1)

(图:美的楼宇科技解决方案与交付总监杨鹏宇)

目前,美的楼宇科技软硬一体的绿色建筑解决方案已在多个行业领域落地,包括蔚来中心合肥新桥产业园、上海花旗集团大厦、德州财金智慧农业产业园、上海李宁中心旗舰店零碳门店、上海同济医院等。

以坐落于合肥新桥智能电动汽车产业园内的蔚来中心为例,该项目占地面积超4000平方米。美的楼宇科技为其带来MDV8无界多联机全生命周期数智解决方案,从前期设计规划到施工建设,再到后期运营管理,助力打造“零碳”蔚来中心。

蔚来中心建筑设计融合原始与极简主义美学,空调外机只能放在狭小的顶层坑井内,在考虑建筑美观性,兼顾空间散热、节能、系统可靠性等因素后,美的楼宇科技通过外机热环境模拟与导流罩优化,定制出导流方案最优解。

为解决屋顶凹坑内散热不良导致的多联机能耗高等问题,美的楼宇科技为该项目搭载了智慧喷淋系统,大幅改善外机热环境,屋顶坑井内温度比喷淋前实测平均下降6.1℃,室内平均温度下降1.0℃,运行能耗下降约12.6%。

在综合运营管理阶段,美的楼宇科技为其提供i管家数智运维工具。业主方通过执行智能日程与区域温度锁定,预计全年运行能耗可降低21.3%,可节约11万度电。

全生命周期服务,助力传统建筑重获“新生”

经过从设计到建造到运维的全生命周期改造,一座既有建筑便可重获“新生”。美的楼宇科技国内营销公司用户服务部部长张涛表示,一栋建筑的设备和系统,从设计选型,到安装调试、日常的运维保养、性能检测与优化、系统更新与改造,再到退役回收,整个过程中,美的楼宇科技不断针对每一个细节进行持续优化,在每一个环节为客户提供更好的服务,确保整个系统处于一个稳定、节能的状态。

ART0115 (1)

(图:美的楼宇科技国内营销公司用户服务部部长张涛)

在设备选型阶段,美的拥有离心机、多联机等全系列产品,以高效、节能、稳定的性能,充当系统节能降耗的主力军;在安装和调试交付阶段,美的楼宇科技对工程安装实施严格的工程监理,确保工程质量品质;在日常运维中,美的楼宇科技依托iBUILDING底层数字化支撑,推出针对旗下多联机、商用热泵、大型水机等核心产品的一站式中央空调管理工具“i管家”,以及针对水机的运维场景打造水机智慧运维平台——“水机博士Chiller Doctor”等,为千行百业的数字化转型提供强大赋能。业主可根据自身需求,通过“i管家”等智慧运维平台对楼宇暖通设备进行实时监测、自定义日程管理,显著提高运维管理效率的同时,避免忘关空调、温度设定过低等情况造成的能源浪费。经测算,使用i管家可实现全年可综合节能5~20%的效果。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让建筑空调系统改造更简单,美的推出MDV新生系列旧改专用多联机,可在不换铜管、电源线、通讯线、室内机的基础上,实现生命末期的多联机项目快速改造,确保旧改项目高效及时地完成。

ART0243 (3)

(图:《既有建筑绿色低碳改造白皮书》正式启动)

楼宇绿改,道阻且长。担当大任,行则将至。“双碳”目标下,楼宇绿改将会成为经济转型和绿色发展的重要推动力。而美的楼宇科技则将作为国内楼宇绿色改造领域的领军企业,以持续的技术创新和卓越的品质服务,帮助客户节能增效,携手各行业伙伴推动产业绿色发展,为构建低碳、可持续的社会作出贡献。